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江娃
东江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8,539
  • 关注人气:26,4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评|洗钱究竟有甚么危害

(2017-02-26 07:32:51)
标签:

时事评论

导演英达涉嫌洗钱被捕

杂谈

分类: 2017年

    据法制晚报2月25日的消息说,负责英达在美涉嫌洗钱一案的美国司法部康涅狄格区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汤姆·卡森今晨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英达是美国绿卡持有者,拥有美国合法的永久性居民身份。但他不是美国公民,只是能够合法地居住在美国。而英达此次的量刑指导范围是二十四到三十个月监禁,但是法官可以不限于这一范围,可以判处其十年以内监禁。而此次案件的指控书和认罪协议。而该案件的指控书则这样显示,这是2010年3月到2011年11月间,英达多次从中国入境美国,携带了总计约六十三余万美元的资金。在其每次入境,英达身上都携带三万到七万美元的资金。而目前英达的认罪协议则显示,认罪可能导致他被美国驱逐出境以及未来被拒绝入境美国。

    对于洗钱的事情也需要留意了一下,这是从在二十世纪中期以来,洗钱犯罪活动迅速蔓延,严重危害各国的国家安全,危及全球经济发展。这也有评论者这样认为,洗钱这一黑色产业,它以极快的速度成为仅次于外汇和石油的世界第三商业活动。它的触角无所不及,影响恶毒深远,威胁着文明社会的每一根纤维,它是世界经济血脉上的一个毒瘤。具体来说,洗钱犯罪活动的大量存在,而且对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产生了较大的危害。

    那么,这洗钱行为对一个国家或者社会会产生哪些影响呢以及危害呢?通常来说,对于洗钱行为其实是一种犯罪活动,这也与贩毒、贪污、贿赂等违法犯罪行为联系在一起。洗钱活动在一国的大量存在,不仅说明该国在管理体制上存在种种漏洞,而且还说明该国政府机构对犯罪活动的追查打击行动不力。同时对于大量洗钱活动的存在,使得一国潜在的和现实的犯罪因素增多,威胁该国社会的稳定和安全。

    也就是说,这洗钱活动行为的日益猖獗扭曲了资源在一国甚至世界范围的配置。犯罪分子通过走私、贪污贿赂等犯罪活动侵占了大量合法的资金和资本,他们一方面通过洗钱活动将其转移至境外,使这些资金不能被本国用于生产和建设,另一方面将这些违法所得继续投入到犯罪活动中去,不仅掩盖和助长犯罪,而且使得合法经济活动的资源被大量挤占,不利于生产效率的提高,威胁所在国经济和金融安全。​

    即便如此,相对于洗钱者而言,则是为了将洗钱等犯罪活动完成,往往会利用贿赂等手段收买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和政府官员。一旦成功,不仅可以使洗钱犯罪行为顺利进行,而且还会产生新的腐败犯罪行为。洗钱犯罪分子及其受益人利用犯罪活动所得过着奢侈糜烂的生活,损害了社会正义和公平,不利于先进文化的形成和传播。​而在一般人眼里,这种“洗钱”的活动及行为,却也是一直与黄赌毒、走私、贩卖军火等行径联系在一起,而时下诸如像在我国的洗钱犯罪活动主要是把“自产”的黑钱洗白和资金外逃。

    另外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在国际上被纳入洗钱的还有把合法资金变成黑钱用于非法用途,或者把一种合法资金变成另一种表面也合法的资金以侵占,并将其合法收入通过洗钱以逃避监管和税收。那么,在法律的层面上来看,这洗钱的罪行里,则是指明知是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贪污贿赂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的违法所得其收益,为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通过存入金融机构、投资或者上市流通等手段使非法所得收入合法化的行为。

    就目前的环境里面,所谓洗钱已发展成为一个有着高额利润的、复杂的犯罪领域,并成为国际社会的一大公害。洗钱犯罪的巨大破坏性不仅仅表现为它对金融等领域的侵蚀,更重要的是它是其它犯罪,尤其是有组织犯罪的润滑剂,是其不可或缺的"生命线"。现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对洗钱活动予以高度重视,纷纷通过立法对其加以控制。例如美国、法国、澳大利亚、香港、台湾等。作为一种国际化的犯罪,洗钱犯罪已出现严重化趋势;反洗钱犯罪,已成为打击经济领域犯罪的一项重要任务。

    不可否认,目前世界各国反洗钱政策的主要目标是,打击犯罪活动,保证经济和金融系统的透明度。像洗完犯罪在我国刑法中是这样规定的,明知是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为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即为洗钱罪。主要有以下无种行为,即提供资金账户的;协助将财产转换为现金、金融票据、有价证券的;通过转账或者其他结算方式协助资金转移的;协助将资金汇往境外的;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收益来源和性质的。

    诸如像前面新闻所报道的案件里,需要明白的是美国法律如何定性“洗钱”的?这在美国,任何物权的转移,就会存在交易行为,如货物买卖、提供服务、售卖物业、物业出租、现金交换、转存信托和抵押账户、借贷行为、还贷行为、现金转换等。据其联邦法律,美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如果在二十四小时内收到同一个人的累计一万美元或以上的现金存款,就需要建议存款人上报由美国国税局IRS和美国财政部金融犯罪调查和执行科颁布的8300表格。每月存款超过四次,就会被银行系统标记;如果三十天内,银行怀疑存款人故意每次存款不超过一万美元,有可能牵涉洗钱、逃税或其他犯罪活动,银行也必须向IRS申报可疑活动报告。

    毕竟像这种洗钱的行为里,​在美国类似的案例比较多,处罚也是相当的严格,而这类“巨款零存”被国税局逮着则是全部没收,想拿回来却也很难的。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持有美国绿卡的,按照美国国税局规定,一个美国居民(包括公民,绿卡持有人,持合法工作签证工作的人,以及满足实际拘留标准的人),如果收到超过价值十万美金的礼物或者钱,都需要填一张叫做Form 3520的表格申报。需要注意的是在3520表格里,也只是一个信息申报的文件,而不是纳税的文件。

    若是持有H1B签证的,则只要海外的亲朋好友送给你的礼物或者钱没有超过十万美金,都不需要申报。但对于大额存款的情况中,就需要根据联邦法律,美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如果二十四小时内收到同一个人的累计一万美元或以上的现金存款,必须对这笔资金进行申报。如果三十天内,银行怀疑存款人故意每次存款不超过一万美元,有可能牵涉洗钱、逃税或其他犯罪活动,银行也必须向IRS 申报可疑活动报告。而英达则就是属于这种情况了都。诸如此类。






    于2017年2月26日记​


时评|洗钱究竟有甚么危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