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江娃
东江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4,239
  • 关注人气:26,4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评|老虎咬人缺乏安全意识

(2016-07-25 08:02:58)
标签:

时事评论

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

杂谈

分类: 2016年

    据央视新闻7月24日的报道说,23日下午,几名游客自驾进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一女性中途下车,被身后一老虎拖走,随后同车两人追上去也被老虎攻击。事件造成1死1伤。经过了解,当事游客签订过相关责任书,其中明确规定自驾入园要锁好车门窗,严禁下车。目前动物园暂停营业。而有知情者则称,发生事故的是一家四口,自驾游车辆行驶至猛兽区的东北虎园里,年轻男女在车内发生口角,女子突然下车,结果被窜出来的老虎叼走。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位于延庆区八达岭镇,是中国最大的山地野生动物园,分为猛兽区和温顺动物区。在猛兽区可从车上近距离看老虎、狮子等猛兽。另悉,对于野生动物园老虎咬死人事件,也并不鲜见。

    就​目前而言,野生动物园,主要是在自然或模拟自然环境中,也是采用人工放养野生动物的形式开展游览,以获取商业利润的一种旅游项目,与城市动物园笼养动物开展游览相比较,疑是社会进步和热爱动物的表现。一般来说,对于为了您和动物的安全,在步行区不要大声喧哗,惊扰动物。有警示牌的区域,遵守动物园提示,不要向动物投掷食品或其它杂物,当动物靠近,不要触摸动物,以免受到伤害。

    而对于在游览车上,坐稳、扶好,注意行车安全。在游览途中不要打开车门,随意上下车;而需要下车观赏时在警戒线外观赏。对于野生​动物园的猛兽区一般都是设有铁栅栏、电网等设施,除工作人员坐斑马车进入虎区投食管理外,一般游客必须坐观光车才能进入虎区游览。而遭老虎袭击的人未坐观光车进入虎区,属于“私自非法越入”。若说游客误入猛兽区,说明动物园在管理中存在漏洞,比如标识不明显,栅栏不是很高、存在破损或游人进出通道无人看守等。由于自身存在的过错,但作为动物园的管理方应承担相应民事赔偿责任。等等。

    而我们通常来看的话,对于在野生动物园方提供的一份游园须知上有严禁打开车窗、严禁喂食等条款,并声明如果违反而造成的后果游客自负。但法律界人士还认为,根据我国的合同法第53条的规定是这样的,合同中有关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免责条款无效。游客购票入园游览,即与园方订立了合同,园方应保证其安全,因此“游园须知”中的一句“发生意外,一切责任自负”则是属于没有法律效力的。

    即便如此,​在动物园也好还是在其它的旅游景点也好,怎么样给游客做到更好的提示,或者保障他们有一个更安全的旅游环境,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作为野生动物园的游客来讲,怎么样去遵守相关的旅游规则,使自己真正得到一次平安之旅,也是每一个游客应当注意的问题。而对野生动物园中几百类上千种动物来讲,真正对人造成伤害的大型猛兽只有少数几种,比如:大型猫科动物中的东北虎、孟加拉虎、非洲狮、美洲狮、美洲豹;大型犬科动物中的狼、非洲野狗;熊科动物中的棕熊、黑熊;爬行动物中的鳄鱼等。

​    一般情况下,在野生动物园的防范措施是非常严格的,伤人的事件极少发生。倘若游客在游览野生动物园时不幸遇到动物出笼、逃逸事件,只要掌握三条基本原则,危险就有可能化解。这三条原则是遵守园内规定;不要惊慌;注意与动物保持距离。另要注意的问题在于在野生动物园里,所有的动物都确保在一定的范围内活动,动物的笼网、栏杆,包括笼舍的玻璃都是一种屏障,这样的防范措施为游人提供了必要的安全保障,因此游客在野生动物园游览时,要科学接触动物,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不必要的伤害。

    换句话说,对于​在野外遭遇野兽时一定要冷静,野生猛兽一般不会轻易伤人。如果在警戒距离之外,猛兽在吃饱的情况下觉得没有危险,可能就会自行离去。但是在和人的对峙中,一些会让野兽觉得不安的举动就可能会激发其野性,使人遭到攻击。在对峙中,不要轻举妄动,如打手机或举高手臂,更不能转身离去,否则一个小举动就会导致丧命。这就需要郑重提醒游客,一定要对误入猛兽区将导致的危险有足够意识,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不能因为一时贪玩就把安全放到一边。动物园管理人员更有义务保障每一位游人的生命安全,不仅要有明显标识和大力的安全宣传,更应有严密的防范措施。





    于2016年7月25日记​

时评|老虎咬人缺乏安全意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