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今天道大掌柜
今天道大掌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27,952
  • 关注人气:8,7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二十二》票房有望破2亿,但纪录片的春天还没到来

(2017-08-18 10:38:17)
标签:

二十二

冈仁波齐

电影

分类: 骁遥评电影

一部关于日本侵华期间被迫成为慰安妇的老人们记录片《二十二》,这周末突然成为黑马:该片自14日上映后,排片从1.5%一路逆袭到10%,票房预期也从原来的千万到两亿,成为暑期档最大的黑马。和《战狼2》的高开高走、一路碾压式票房曲线不同,《二十二》的走势曲线完全是类型受限、口碑发酵助推,甚至给观众一种感觉:纪录片的春天来了吗?

《二十二》票房有望破2亿,但纪录片的春天还没到来


《二十二》的逆袭的最大原因是题材特殊和公益属性。“慰安妇”是从上到下都敏感的题材,每年的抗战纪念日、胜利纪念日等时间点,都会有相关的新闻热点爆出,这是一个民族关于屈辱抗战岁月的纪念点之一。忘记历史即意味着背叛,将在那个年代受过苦难的幸存者纪念,是整个民族的集体心理行动。《二十二》的主创历时多年,走访五省,倾家荡产,完成这部克制真实的电影,击中了观众柔软的内心。这样的心态也反馈到了口碑上:在豆瓣平台,这部电影的评分高达9分。

《二十二》票房有望破2亿,但纪录片的春天还没到来


《二十二》逆袭的另一个点是其公益性。包括张歆艺、吴京等艺人在内在电影上映之初就为电影助力呐喊,最令人动容的是导演提出,票房过600万收回成本后,所有收益将进行捐助。此举无疑让这部电影成为一部有慈善意义的作品,观众也打消了拿题材圈钱的疑虑,加入了用购票为公益发声的行列当中。

《二十二》口碑翻红非常特殊,对于纪录片市场来说,是个无法复制的个例。即使在电影市场快速发展的现在,纪录片的市场依然不够大,无论是国产纪录片还是好莱坞纪录片,这种类型都很难与喜剧、警匪、动作、魔幻热门题材类型比拼。数据显示,进入21世纪以来,票房超过1000万的纪录片只有11部,过亿的只有《冈仁波齐》和未来可破亿的《二十二》。而《冈仁波齐》在分类上还有些争议,部分观众认为其表演痕迹严重,是伪纪录片。

《二十二》票房有望破2亿,但纪录片的春天还没到来


目前在电影市场上映过的纪录片主要分为几种:一种是人物题材,这类题材的目标群体明确,即关注人物的人群并向外扩散,代表作品为纪念杰克逊的《就是这样》,《永远的焦裕禄》《姚明年》《五月天追梦》《五月天诺亚方舟》,反映詹姆斯篮球生涯的《篮球小皇帝》等,而《五月天追梦》《一路逆风》(邓紫棋个人纪录片)甚至与人物无关,它是粉丝经济的一种变体电影。人物题材类纪录片在所有纪录片中属于票房不错类型的。

另一种为热门话题题材,比如《索马里海盗》《复兴之路》《我在故宫修文物》《舌尖上的新年》等,这些或有大规模政治话语,有体制内包场支持,如《复兴之路》,还有是文化话题的催生,《舌尖上的新年》《我在故宫修文物》早早在电视平台上爆红。即便如此,成为全民话题的《舌尖上的中国》在2016年的贺岁档只收193万,非常惨淡,可见电视与电影这两个平台的粉丝无法实现转化。

《二十二》票房有望破2亿,但纪录片的春天还没到来


第三类为好莱坞制作的标准纪录片,无人物和事件热点可蹭,但是提供足够的视觉奇观。代表作品是陆川导演的《我们诞生在中国》,《海洋》,《地球:神奇的一天》《帝企鹅日记》等,这类题材大多聚焦自然风景和动物奇观,在豆瓣等平台可收获超高的口碑评分,票房大多能突破千万。《我们诞生在中国》虽为陆川导演,反映的是中国的大熊猫等动物世界,但是电影制作班底是迪斯尼的,还特地找到周迅配音,最终票房不差,报收6000万,是当时国产纪录片的新高。

除此之外,在票房上表现不错的纪录片,大多针对当下社会百态,有宣发着力点,能够引起共鸣的一些作品,比如聚焦信仰问题的《冈仁波齐》,关注人与动物关系的《重返狼群》,关注大众创业的《内心引力》,关注孕妇生育的《生门》等。这些电影中,《重返狼群》《冈仁波齐》的优异表现得益于光线等大影视公司良好的宣发体系支持,尤其是《重返狼群》,在2016年暑期档上映时,做足宣发文章:在预算有限情况下,找到了赵忠祥主持发布会,让《狼图腾》电影主创冯绍峰站台,并聚焦亲子、爱宠人群,让孙俪等明星微博发声,各方面共同助力下才最终取得3000万票房,可见纪录片市场宣发推广的难度。

《二十二》票房有望破2亿,但纪录片的春天还没到来

在中国电影继续增长的现在,属于纪录片的市场还远没有打开。一个比较是,在北美,《贾斯汀比伯之永不言败》这样的明星纪录片能卖4亿票房,同时上映的《地球》更是1.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10亿,真正的大片体量;排名第一的纪录片上映时间尚且在2012年,政治题材的《2016 奥巴马的美利坚》,票房达到了1.5亿美元。对标国内,政治题材票房表现最好的是《永远的焦裕禄》,机关包场的情况下勉强过千万。

相比之下,有望拿下2亿票房的《二十二》这样的作品在国内绝无仅有,放在内地上映的所有纪录片中也鹤立鸡群,这样的成绩也令人欣慰,但属于纪录片类型的好时代还远没有到来:创作水平需要提高,文艺院线需要扶持,舆论媒体需要偏爱,更重要的是观众群需要培养。纪录片说到底是慢生活方式的一种消费品,当越来越多的观众学会坐在电影院安静地感受它时,这种类型才真正找到了市场。

对于纪录片创作者来说,这本就是一条苦行的路。但正如《冈仁波齐》里所说,“跟着走,每一步都不白走”,2017年有《二十二》,沿着这条真诚的创作治理,我们有理由相信,很快会有下一个过亿纪录片诞生。

《二十二》票房有望破2亿,但纪录片的春天还没到来


微信平台:今天道(jitniandao198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