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九哥
金九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65
  • 关注人气: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提高船员心理素质的措施及方法

(2010-04-30 11:17:35)
标签:

杂谈

 

      以上分析了影响船员行为的心理要素,这些要素往往以相对稳定的结构组成并与船上特定的情境结合在一起,从而形成了船员的心理状态,如何防止不良的心理状态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就成了我们探析的重点。

  一.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心境

      好心境是一种使人的所有情绪体验都染上某种色彩的较持久而又微弱的情绪状态。如一个人兴致勃勃时,干任何事情都乐滋滋的,而灰心丧气时,总是干什么事打不起精神来。对心境具有决定性影响的是在实践中形成的观念、信念和世界观。船员需要有良好的心境,乐观、愉快、满意、自信对船员的生活工作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在航行时,它有助于船员适应特殊情况,克服困难,发挥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坚强意志的培养,并有助于身心健康。

    .纠正不良心理,避免违章操作

      为确保船舶和船员人命的安全,防止财产损失和环境污染,目前对船员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标准越来越高,如果船员没有正确理解安全责任意义的重大,对安全工作只是挂在嘴上,存在侥幸、麻痹、逆反、冒险、从众及无所谓等,甚至无视安全管理规章和制度,出现对抗的逆反心理,可能就会出现违章操作而导致水上事故的发生。因此,船员应纠正这些不良的心理状态,正确认识安全的重要性,主动完成从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三.减少疲劳,克服单调

      遵守船上休息制度,保证充分的休息时间;合理安排船员的公休时间,避免长时间的水上工作;改善船员的生活环境,使身心适时得到放松;建立良好的文化氛围,倡导船员文化;培养船员学习的兴趣,享受学习和安全的乐趣。

  四.运用生物节律

      人的体力、情绪和智力以及各种生理机能的变化都受生物节律的影响,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事实表明,在人的因素所引起的安全事故中,生物节律影响是不容忽视的,日周期在1300 1500 时和 0100 0500时,是值班船员生理节律的低潮期,此时船员感受极度疲倦和犯困,是水上交通事故发生的高峰期。掌握人体的生物节律后,在低潮期不时提醒自己,加强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起到改善心理状态的作用。

   五.调整心态,克服恶劣环境对自身的影响

      船上工作环境相比岸上较为恶劣,尤其是机舱,噪音大、震动强、温度高。在高温环境中,由于热环境下体表血管扩张,血液循环量增加,导致大脑中枢相对缺血,使人注意力分散、记忆力减退、思维迟缓,知觉和感觉能力受到消极影响,以及人辨识能力和反应速度等下降。船员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除了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工作之外,适时的调整心态是非常重要的,顽强的意志和高度的责任心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能帮助人克服惰性,调动人的各种潜能,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六.招募中注重船员心理素质的筛选及甄别

      在船员的招募工作中,船东及船员管理公司非常重视船员的专业素质及语言交流能力,通常会安排严格的面试来对船员素质进行全面考核。但却忽略了对船员性格类型、心理抗压能力、情绪类型等方面的综合考察。一些业务能力强,但是心理素质不过关的船员往往能顺利通过面试并被安排上船,却又无法适应远洋航行中艰苦的环境、单调的工作和人际关系,不能灵活化解压力并顺利完成工作,甚至影响船舶的安全航行。只有严格船员选拔标准,从严把好船员招生关,才能为船员心理健康水平打好基础。

   七.建立较完善的心理培训方案

      船公司和培训机构要定期了解船员思想状况,综合分析船员群体特点及其个体的差异性,比如不同的航区、年龄层次、教育程度、在船状态、航行时间等因素,建立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有系统地推进和深化船员心理素质培训工作。 要实现培训内容与船舶实际工作的有机结合。针对船员的心理素质现状,量身定制心理课程,通过教师讲授,结合船员现身说法,让船员正视心理素质问题,并掌握一些基本的调节和疏导手段。这样才能引发船员的共鸣,并能在工作中活学活用,长期累积下来必定会有潜移默化的效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