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宁阳王营
宁阳王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84,368
  • 关注人气:2,7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学选专业不能只看“钱途”不看“前途”

(2020-08-11 16:37:47)
标签:

教育时评

王营

大学选专业

前途

分类: 王营评教育
大学选专业不能只看“钱途”不看“前途”

大学选专业不能只看“钱途”不看“前途”

王营

选择考古,没有“钱途”?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高分报考北大考古专业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网络之声,喜忧参半。有鼓励、有支持,但也有担忧,有网友认为,考古是“冷门”专业,分数与所学专业“不相配”,就业前景和收入得不到保障,可能会给本不宽裕的留守家庭增加负担。

在一般人看来,钟芳蓉选择的考古专业的确是“冷门”,其就业前景与时下流行的经济类、法律类专业相比,好像将来挣不了什么大钱,没有多少“钱途”。对于许多农村家庭出身的孩子来讲,上大学、找工作、挣大钱,改变家庭和个人命运,应当是他们的人生的目标。按照钟芳蓉高考成绩,选择一个重点大学的热门专业,毕业后找一个挣钱的工作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为什么她要一意孤行,选择这一“冷门”专业?

对此,钟芳蓉用一句“我觉得喜欢就够了”表达了她的想法和决心。只要喜欢,就能全身心地投入到专业的学习中;只要喜欢,就能凭借自己的实力,在她从事的考古学领域作出一番成绩,成为这一行业的佼佼者。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一个行业的顶尖人才,还会为“钱途”发愁吗?难怪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选择为钟芳蓉“点赞”,并对她寄予了厚望:“这个女孩相当冷静,头脑清楚,完全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她只追随自己的灵魂,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不受外界的干扰。我相信她会继承樊锦诗先生的衣钵。”

高考后大学填志愿、选专业,是对考生和家长的一次智力和脑力的大挑战。选专业到底是“喜欢”重要,还是“热门”重要?许多家长往往从功利性的目出发,绞尽脑汁,依据孩子的高考成绩,凭自己的主观愿望和兴趣,为孩子选择一些时下最时髦、最热门,将来就业前景较好的学校和专业。孩子懵懵懂懂,再加之本身并不知道自己将来想要什么,对什么感兴趣,缺乏职业规划教育,只好听从家长的摆布。

但是,等上了大学后,许多孩子却发现所学专业并不是自己发自内心的“喜欢”,不喜欢当然就无法投入,更难以深入,几年大学生活过去了,除了靠临时“抱佛脚”混来的一纸文凭外,脑子里空空如也。走上工作岗位后,不仅难以成为本专业的行家里手,能够胜任日常工作就有很多困难。家长以自己喜欢来代替孩子的喜欢,以自己的兴趣代替孩子的兴趣,这种专业选择方式不仅很没有给孩子带来美好前途,也没有带来“钱途”。

孩子选择什么大学,填报什么专业志愿,纯属孩子的自由。所谓志愿中的愿,既有意愿之意,也有自愿之义,报考哪所高校,考生既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比如考分,更需要结合自身志趣,比如兴趣爱好,一旦互不适合,则会互相耽误。况且,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都是在发展变化的,报考时所谓的“热门”专业,将来有可能变成“冷门”;报考时的“冷门”专业,将来也有可能成为“热门”,有时候家长本来是好心,但预测往往会南辕北辙,给孩子的未来的发展制造了障碍。

从未来发展的趋势看,读考古学专业也并非没有“钱途”。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郭妍利说:“纵观恢复高考后的专业,考古学从未成为所谓的热门专业。但如果从社会和考古学发展看,它的地位日渐上升。古为今用、以古鉴今是其价值所在。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而考古学就是一把开启传统文化的钥匙。中国考古学的发展从证经补史到写史,到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考古学体系、在世界考古领域发出中国声音,从金石学家们的研究到融入社会,它在发现、保护、利用好文化遗产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大。”可见,随着考古学地位的上升,这一专业不仅有前途,也会更加有“钱途”。

钟芳蓉在选择专业时,既没有受学校和教师的左右,也没有考虑父母和家庭的因素,遵从自己内心的声音,毅然选择了看上去冷“冷门”却是自己喜欢的专业,表明她不仅有理想、有追求,而且有定力,值得高考学子和家长老师在指导孩子填报志愿时学习和借鉴。

大学选专业不能只看“钱途”不看“前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