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宁阳王营
宁阳王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92,364
  • 关注人气:2,7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网络直播学习效果并非不能把握

(2020-02-12 17:19:21)
标签:

教育时评

王营

在线学习

效果

分类: 王营评教育
网络直播学习效果并非不能把握

网络直播学习效果并非不能把握

王营(特约评论员)2020-02-12 15:47

为应对疫情,各地中小学延迟开学。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中小学采取远程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教学。远程学习不同于线下课堂学习。在课堂学习中,教师可以观察学生的面部表情和神态,能够参与学生的学习活动,掌握学情,对学生实施有效的课堂管理,以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在网络直播教学中,教师难以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学生是否看视频、效果如何,教师无从得知。这是目前网络教学难以解决的技术性难题,也是网络直播教学的弊端。

不过,网络直播教学的学习效果也并非不能把握。教师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式,督促学生学习:

第一,充分发挥家长的监督作用。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教师更要加强家校互动。只有家校目标一致、要求同步、措施到位,网络直播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班主任应该通过班级微信群或QQ群及时公布日常网络课程安排。同时,家长要发挥监督作用,督促学生按时观看视频、完成作业。避免学生只上网不上课,沉溺于玩游戏、看电影。

第二,教师要精心设计或挑选网络课程。教师既可以现场录制视频进行网络直播,也可以从各大在线教育平台选择课程资源。前者要认真备课,精心选择教学内容,科学设计教学方法,讲解生动有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后者要精心筛选课程资源,推送有知名度、有影响力的优秀教师的讲课视频。

此次网络直播教学也为各学校提供了有益启示:加强在线教育优质课程资源的日常积累。近年来,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大部分学校装配了高标准的录播教室,购买了电子终端设备。但是并非所有学校都能有效利用这些资源。经此一“疫”,各学校意识到优秀课例视频日常积累的重要性,既可以满足日常推送的校园需求,又能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第三,教师要及时进行在线交流和作业反馈。教师可以通过在线提问、检查作业完成情况,获知学生学习效果。针对不同学生,教师可以根据学生个人情况设计课堂提问、布置作业。这也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此外,网络直播软件应该持续升级,以满足教师的教学进度和需求,帮助教师更好地掌握网络直播教学效果。

(作者王营,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