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宁阳王营
宁阳王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92,364
  • 关注人气:2,7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孩子进行体育锻炼不可过于功利

(2019-11-12 10:51:00)
标签:

教育时评

王营

孩子

体育锻炼

分类: 王营评教育
让孩子进行体育锻炼不可过于功利

让孩子进行体育锻炼不可过于功利

王营(特约评论员)2019-11-09 20:00

近日,“跳绳成孩子入学第一道槛”的吐槽引发网友热议,由此引出的“体育培训班”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有媒体调查发现,随着体育计入中考成绩,相关体育培训班也变得炙手可热。不少小学生家长报班时会选择“中考项目”,为的就是“提前练习”。而培训机构也是“来者不拒”,有篮球培训班将年龄下限设置为4岁。(11月5日半岛都市报)

客观地讲,家长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从媒体的调查看,部分家长让孩子锻炼身体的目的和动机却让人怀疑。因为体育分数要计入中考成绩的规定,让不少家长有了担忧,孩子不训练就会影响未来的升学。也正因此,体育培训班的生意火爆起来,体育训练也进入了“从娃娃抓起”的怪圈。说到底,这种体育培训班的“虚热”,正是升学焦虑在家长思想中的映射,并非真正为了孩子好,而是功利思想在作怪。

从这种功利目的出发,许多家长不再考虑孩子是否适龄、是否适合某项运动,不再结合孩子的自身条件和兴趣爱好,也不再考查某些培训机构的教练是否具有资质。只要孩子能有地方训练中考体育项目,家长就会不问东西,强迫孩子就范。这种功利化的体育锻炼导致的结果无非两种:一是破坏了孩子对体育运动的兴趣,让孩子对体育产生厌恶心理;二是影响了孩子的健康发育和成长,过早进行体育技能类培训,可能会对肌肉骨骼造成损伤。

体育是强身之本、健身之基。体育锻炼对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提高学习效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意义重大,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中考之所以将体育计入总成绩,其目的在于引导学校重视体育教学,重视学生体质达标,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因此,家长引导孩子进行体育锻炼的目的,不能仅仅定位在应付中考升学上,而是要让孩子拥有良好的运动习惯、健康的体魄、充沛的精力,以便适应未来生活和工作的需要。

有鉴于此,家长在引导孩子进行体育锻炼时,首先应破除功利思想,不要为了中考而强迫孩子进行体育训练。要依据孩子的身体条件和兴趣特长,有倾向性地选择适合孩子的项目,进行合理的训练。教育部门也需考虑改革中考体育考试办法,不再将体育考试范围局限在几项运动上,增加体育项目的多样性,让孩子能根据兴趣特长自主选择考试科目。

其次,要尊重运动科学,走出体育锻炼“从娃娃抓起”的怪圈。为了升学或考试加分项,不考虑孩子的年龄和身体条件,为孩子报了武术、乒乓球、跆拳道等名目繁多的培训班,不仅扼杀了孩子的运动兴趣,而且给许多孩子造成了永久性运动损伤。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不可操之过急,要从基础锻炼开始,不建议过早学习专项运动项目。

(作者王营,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