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宁阳王营
宁阳王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92,364
  • 关注人气:2,7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庭才是孩子情商教育的主要场所

(2019-05-21 09:17:32)
标签:

教育时评

王营

家庭

情商教育

分类: 王营评教育
家庭才是孩子情商教育的主要场所

家庭才是孩子情商教育的主要场所
王营(特约评论员)2019-05-20 14:54

众所周知,情商对人的生活与工作有重要的作用。高情商会增强人的社会竞争力,而低情商则很可能造成社交障碍,影响一个人的未来发展。父母为了让孩子拥有健康的心理,花钱让孩子上“情商课”,其心情可以理解。然而,情商教育是一种情境教育,不能靠空洞的说教。

情商教育,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说到底,就是帮助孩子学会正确处理与自我、与他人的关系。对自我而言,就是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情绪类型,增强情绪控制能力,以乐观、自信、理性的态度对待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与他人而言,就是帮助孩子学会关爱他人、理解他人,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培养这两种能力,不能依赖于单纯的课堂说教,也不存在现成的教科书,需要孩子在具体的生活场景中进行实践和体验。年幼的孩子大部分时间生活在父母身边,能否培养情绪控制和社交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正如有关专家所言,最好的情商教育在家庭。因此,家庭是孩子情商教育的主要场所。

其一,父母要在日常生活中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美国著名“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认为,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他的一生。喜欢看书的孩子,他的父母多半喜欢看书;一个满嘴粗话、蛮不讲理的孩子,他的父母多半不是优雅大方、谈吐得体的人。

父母是孩子学会情绪控制的榜样。家庭生活中,父母因生活中的琐事发生矛盾在所难免。在孩子面前,父母要学会克制自己,心平气和地解决矛盾。生活不会一帆风顺,当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父母要学会坦然面对,共同担责,而不是把自己的坏情绪传导给孩子。在和谐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即使从小没有学习情感、情绪等心理学专用术语,也大多会理性克制、乐观向上,具备自信、阳光的心态。

其二,父母要做孩子人际交往的典范。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人在社会上行走,要想成就一番事业,不能靠单打独斗,要依靠朋友的支持和团体的力量,因此,人际交往能力是一个人情商的外在表现,也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一个人的内在素质。培养孩子人际交往能力,父母要以身作则,给孩子做出表率。

父母的行事方式通常会影响孩子的一生。马卡连柯曾有一段给家长们的话:“你们自身的行为在教育上具有决定意义。在你们生活的每一瞬间,都教育着儿童。你们怎样穿衣服,怎样跟别人谈话,怎样谈论其他人,你们怎样表示欢欣和不快,怎样对待朋友和仇敌,怎样笑,怎样读报……所有这一切对儿童都有很大意义……父母对自己的要求,父母对自己家庭的尊敬,父母对自己一举一动的检点,这是首要的和基本的教育方法。”

在人际交往中,接纳、理解、宽容他人,往往成为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而自私、刻薄、嫉妒等,往往成为与人交往的绊脚石。父母要以自己良好的交友习惯和对人、对事的真诚态度,影响孩子的人际交往,教会孩子正确处理与同学、朋友、老师之间的关系,学会尊重别人,与他人合作共事,赢得良好的人缘。

其三,父母要了解孩子的性格类型,因势利导。人之性,天注定。按照心理学家的观点,人的性格在学龄前就基本定型。有的孩子性格内向,不善言谈;有的孩子性格开朗,能说善道;有的孩子锋芒毕露,勇猛刚强。性格虽然有先天之别,但并无优劣之分,世上不存在十全十美之人。积极心理学创始人之一马丁·赛里格曼博士说:“养育孩子,远远不只是修正他们的错误,而是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闪光点,进而把这些长处充分发挥出来,成为一生的热爱。”因此,情商培训,不可能将内向的孩子变得外向,也不可能将外向的孩子变得内向。家庭教育中,父母不应有意识地纠正孩子性格的缺陷,而是要让孩子认识、了解自己的个性,因势利导,帮助孩子按照其个性特色发展。

(作者王营,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