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宁阳王营
宁阳王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92,364
  • 关注人气:2,7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要不要上“祼课”,取决于上课的目的

(2019-05-13 15:41:58)
标签:

教育时评

祼课

王营

课堂教学

分类: 王营评教育
要不要上“祼课”,取决于上课的目的

 

要不要上“祼课”,取决于上课的目的

要不要上“祼课”,取决于上课的目的

王营(特约评论员)2019-05-10 14:59

前段时间,特级教师张祖庆的文章《老师,你敢上“裸课”吗?》引起不小反响。文中,张祖庆老师批评了反复演练、不断磨课才“上演”的公开课。最夸张的当数那些参加“国赛”的选手们,一旦有幸被选中,就会走上磨课的“不归路”,日里磨课,夜里梦课,死去活来,活来死去。因此,他主张教师要上“祼课”。

由文中看,张祖庆老师所说的“祼课”,就是事先没有试教,不用写教案,毫无修饰,并不完美的家常课。从纠正当前公开课教学不顾学生感受、过于追求教师表演、偏重舞台效果的角度看,张祖庆老师的观点有现实意义。但也不可一概而论,因为要不要上“祼课”,不仅取决于上课的人,还要看上课的目的。

张祖庆老师曾向于永正、支玉恒、贾志敏等小语界的大家求证,说他们上公开课之前不写教案,也不进行试教。我相信这是事实,我也曾经不止一次地听过魏书生老师上公开课,上课前非但不写教案、不试教,教哪篇课文,也完全由学生定夺。这些人毕竟是语文教学方面的大家巨擘,他们已形成自己的教育理念,具备自己的教学风格,具有灵活驾驶课堂教学的能力,对教学胸有成竹,既有底气,又有胆气,不写教案、不试教丝毫不奇怪。但是,对于那些初出茅庐的青年教师而言,则达不到他们的境界,不可如法炮制。

更要重要的是,要不要上“祼课”,还要取决上课的目的。其实,在教育界,“公开课”和“赛课”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公开课”以课堂教学研究为目的,而“赛课”则以课堂教学竞赛为目的,虽然二者都有“公开”性质,但不可混为一谈。

以课堂教学研究为目的的公开课,往往是以推广某一教学理念为目的,紧紧围绕某一教学模式,或者某位教师的先进经验,指派一两位教师上公开课。这类课要求执教者吃透相关教育理论,谙熟课堂教学操作模式,精心组织课堂教学,通过公开课的形式为其他老师提供学习的样板。因此,主讲这类带有研究性质的公开课,主讲教师不可随意以“祼课”应付,需要经历一番“磨课”的过程。

所谓“磨课”,就是以教研组或备课组为单位,对某位教师将要执教的公开课进行反复锤炼和打磨。磨课的目的有二:一是可以吸收不同观点,集中众人智慧,让课堂教学趋于完美,具有研究和推广价值;二是可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在“磨课”过程中,执教者和参与者共同备课,互相取长补短,自然形成一个学习共同体,无论对讲课者,还是参与者,都会带来极大的提升,有利于先进教育理念的内化和吸收。事实证明,一些特级教师之所以成为教学的佼佼者,大多得益于各种不同级别的磨课。

有时候,为了解教师的真实水平,促进课堂教学研究,学校也可以组织教师听一听教师的家常课,这类课不需要反复打磨,不用提前试讲,但教师要认真备课,按常规组织课堂教学,因此也可称之为“祼课”。听这类祼课,有利于发现课堂教学的真实问题,并通过对问题的聚焦和研究,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以课堂教学竞赛为目的的赛课,通常是某一区域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大检阅、大展示,需要分等级、定名次,为了体现评价的公正、公平,可以让参赛教师上“祼课”。一般情况下,需要抽签决定课题和顺序,参赛教师要在规定的时间里备课,不允许试讲,凭自己的平时积累和实力赢得较好成绩。赛课虽然能让教师各展所长,但在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评课者课堂教学的价值追求。评价者若重视教师的教,则教师个人表现力强者往往胜出;若重视学生的学,则善于启发诱导学生的教师往往占优势。

无论是以研究为目的的公开课,还是以竞赛为目的的赛课,都不会十全十美。事实上,由于评课者见仁见智,也不能有十全十美的课。正是课堂教学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瑕疵和问题,才为教师提供了研究和提升的空间。无论是执教者,还是参与者,都应抓这一机遇,不断总结反思,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因此,日常教学中,教师要有勇气上“祼课”,通过“祼课”暴露问题,通过研究和反思解决问题。

(作者王营,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此为蒲公英评论网站首发作品,转载请务必标注来源,违者必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