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宁阳王营
宁阳王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84,368
  • 关注人气:2,7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好儿歌要着眼于“三好”

(2019-04-02 10:42:39)
标签:

教育时评

王营

好儿歌

三好

分类: 王营评教育
好儿歌要着眼于“三好”

好儿歌要着眼于“三好”
王营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啊啊啊,黑猫警长”“我头上有犄角,我身后有尾巴,谁也不知道,我有多少秘密……”这几首经典儿童歌曲,分别诞生于1963年、1984年、1992年。几十年过去了,大家还在唱。事实上,从数量上看,新创作的儿歌并不少。2007年,中国音协联合多部门组织了一次儿歌创作大赛,征集到7000多首歌曲。然而,就像沈尊光说的,“不是歌不多,是好歌不多,传唱寥寥。”

对音乐而言,我是一个门外汉,尤其对于儿歌,更是知之甚少。然而,就一般人对待音乐的态度来说,只要有一双能听音、辨音的耳朵,十有八九都喜欢听歌。音乐欣赏尽管因人而异,但真正好听的音乐往往能得到大多数人的首肯。对音乐的直觉告诉我,能够流传下来、且让孩子百唱不厌的好儿歌必须具备三个特点,即好词、好唱、好听。

说到好词,我想起我们这代人小时候传唱的两首儿歌。一首是《我是公社小社员》,歌词至今记忆犹新:“我是公社小社员,手拿小镰刀呀,身背小竹篮涞,放学以后去劳动,割草积肥拾麦穗,越干越喜欢……”;另一首是《我是汽车小司机》,歌词是:“小汽车呀真漂亮,真呀真漂亮,嘟嘟嘟嘟嘟嘟,喇叭响,我是汽车小司机,我是小司机,我为祖国运输忙,运输忙……”

当时,这两首儿歌唱遍大江南北,只要是那个年代出生的孩子,几乎人人会唱,也喜欢唱。尽管人民公社已成为历史,但这两首儿歌中所弘扬的热爱劳动精神以及对理想的向往却鼓舞了我们这代人。再来看哪些流传数十年不衰的儿歌,如《一分钱》《学习雷锋好榜样》《好妈妈》等,这些儿歌的歌词或歌颂时代精神,或弘扬亲情、关爱、仁爱等普适价值观。可见,健康的思想内容是儿歌得以传唱不衰的根本原因。新时代儿歌创作要以继承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孩子形成积极向上的情感,如此才能引起孩子的共鸣。

但是,健康的思想内容不能通过儿歌直接吼出来,也不能变成标语口号的堆砌,歌词创作毕竟是一门艺术,需要寓教于乐,用形象说话,有较高的艺术表现力。每一首儿歌的歌词都应当是一首优美的小诗,其语言要生动形象,朗朗上口,符合儿童的特点。有些儿歌让人听来像是在讲大白话,如《一分钱》,但有情节,有童趣、有意义,这样的儿歌自然会赢得孩子的喜欢。

所谓好唱,首先要求儿歌语言通俗易懂,不聱牙佶屈,故作高深;其次是对曲调方面的要求,有些儿歌尽管曲调优美,但旋律复杂,音域宽广,节奏变化大,对歌唱技巧有较高的要求,曲高和寡,并不适合儿童学唱,这样的儿歌自然也不会在儿童中流传。好儿歌的曲谱并不一定十分复杂,如《字母歌》,虽然只有简单的几个音符,节奏也没有多大的跳跃性,但却能紧紧抓住儿童的心,成为中外儿童喜欢的启蒙儿歌。

最后是好听,儿歌的曲调要体现儿童特点,或节奏明快,或娓娓动听,或高亢奋进,或如春风化雨,或似像山间溪流,充满童心童趣,让孩子一听就喜欢,一学就会,在自由的歌唱中接受美的熏陶。如近年来在儿童中流行的《小苹果》,虽然有人对歌词内容有看法,但旋律确实好听,儿童自然喜欢。同时,儿歌还要精心选择原唱人,有些儿歌之所之流传下来,除了旋律优美之外,与歌曲原唱甜美、童稚的嗓音密不可分。因此,儿歌最好由儿童来唱,既能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也可为孩子提供学习模仿的榜样。

儿歌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对孩子的成长具在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孩子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一首好儿歌,有时候可能会影响的孩子的一生,甚至影响一代人的精神风貌。从这一意义上说,无论是儿歌的词作者,还是曲作者,都要深入儿童的生活世界,了解儿童的精神需求,按照好词、好唱、好听的要求,创作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儿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