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宁阳王营
宁阳王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92,364
  • 关注人气:2,7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做好财商教育是家校共同责任

(2019-03-29 10:35:00)
标签:

财商教育

财经素养

家庭学校

分类: 教育随笔
做好财商教育是家校共同责任

做好财商教育是家校共同责任
郭立场

    财商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学校和社会的共同责任,不能局限于课堂教学,而应注重多管齐下,将其渗透在日常教育体系中。

    “年利率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就不受国家保护了。年化率你都不懂,你还做什么投资。”近期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中,老人苏大强关于金融理财的话在网上引起热议。艺术源于生活,电视剧反映了众生相。近年来,众多“校园贷”平台纷纷进驻高校,涵盖门类从分期购物到生活费、旅游、考驾照等,颇有市场。变味的“校园贷”成为学生还不起的“青春债”。

    不少学生身陷非法校园贷泥潭,与经济学常识匮乏、财商知识欠缺等不无联系。通常认为,财商是指一个人与金钱打交道的能力,即认识、创造和管理财富的能力。财商是与智商、情商并列的现代社会素质三大不可或缺的能力,欧美发达国家对青少年财商教育相当看重。反观我国的青少年财商教育,无论是教育体系,还是社会认知,都存在不足,涉及财富与消费的内容不多,多数学生未学过相关知识。

    财商教育不仅是培养会理财的人,更是培养合格的社会公民,教育引导人们理性追求、合理支配财富。同时,防止“校园贷”改头换面侵害学生,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也重在从制度层面和技术层面双管齐下,外部监管与自我约束两手抓,加强财商教育。而财商教育应从小抓起,而不是临时抱佛脚,到了出现问题时才忙不迭补课。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建议,尽快将金融素养培育纳入中小学生培养计划体系中,促进全民金融素养的提升。近日,证监会、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明确要求将投资者教育逐步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动证券期货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在学校教育中大力普及证券期货知识,提升教师队伍的金融素养。把财商教育事业摆在重要发展地位,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地开展财商教育,非常必要且意义重大。

    财商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学校和社会的共同责任,不能局限于课堂教学,而应注重多管齐下,将其渗透在日常教育体系中。从学校层面讲,要不失时宜地推进财商教育,加强风险意识与法治教育,并与金融机构主体和征信机构加强互动,既让学生们意识到“校园贷”利弊得失,又让学生陷入相关纠纷时能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家庭教育是理财教育的起点,家长必须绷紧防范这根弦,针对孩子的特点做好思想引导、财商培养和风险教育,纠正其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对学生自身而言,需要加强法律学习和理财意识,培养契约精神,开启征信、积累信用,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理性消费。即便出了问题也不要一个人扛,应及时向学校报告有关情况,并积极寻求公权力的介入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作者系信阳师范学院副教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