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宁阳王营
宁阳王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92,364
  • 关注人气:2,7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警惕劳动教育与生活的割裂

(2019-03-15 10:26:37)
标签:

劳动教育

智力活动

生活

分类: 教学教研
警惕劳动教育与生活的割裂

警惕劳动教育与生活的割裂
张智慧

    长期以来,人们对劳动和劳动教育一直存在认识偏差。提起劳动,往往想到的是单调、无趣、繁重、机械的体力劳作。提到劳动教育,想到的是在学校、社区或家里从事诸如打扫卫生、帮厨帮工之类的劳动。对劳动之于学生的教育价值也多停留在磨炼学生意志、懂得爱惜劳动成果、学会劳动技能、增强责任感这样的层面。仅仅就是这样吗?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劳动不是指单调繁复的体力活动。学校所开展的劳动教育,必须与学生的智力发展联系起来,使劳动成为学生认识事物、探索世界的重要学习途径,而不是简单的锻炼身体的机械方式。由此得知,一个人在儿童和少年时期,如果没有把大脑里那些特殊的、最积极的、最富创造性的区域活力激发出来,成人之后这部分区域也许永远也不会被唤醒。激发这些区域有效且便捷的方法是将抽象思维与双手灵巧的动作结合起来。

    这显然是一个重大课题。如果一个孩子在学习人教版小学数学 “合理安排时间”一课之前,就有了在家帮助大人如何安排做饭程序更节省时间的经历,有了安排自己早晨起来怎样以最快速度完成内务整理的经历,那么再遇到这样的数学问题时,必然不会陌生。如果一个孩子经历了在学校花房一个时期的劳作,为了分别找到适合杜鹃花和牡丹花成长的土壤对土壤酸碱度进行检测,并自制有机肥料进行土壤改良,并且培养出来的鲜花被身边的人啧啧称赞时,他就会饶有兴趣地向你讲解如何改良土壤。所有这样的劳作,伴随着辛苦,却充满了智力的探索与挑战,孩子也会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正因如此,劳动教育要与智力发展密切相连。但是,我们必须警惕劳动教育的 “过度课程化”。学校工作中,将劳动教育“过度课程化”会使它与天然的生活分裂开,就像学科与它依赖的真实世界的分裂一样,从而降低、消耗甚至损害它的教育价值。

    因此,劳动教育要更好地融入生活,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和习惯。我以为,做好劳动教育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劳动是学校文化滋生的地方。当孩子一跨进校门,便会处在各种创造性劳动氛围之中。营造良好的劳动氛围,创造特色的劳动文化是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一环。

    劳动教育与学科学习紧密结合。教师不妨带领孩子在劳动实践中开展基于问题解决的实践活动。

    让积极的情感从劳动中萌发。在学校里,每一个学生都应当有一个劳动的角落,都应当找到一个身边的劳动榜样;每一个学生不仅要自己学一样劳动技能,而且要把这样的知识和技能教给其他同学。人只有进入与别人的道德关系之中的时候,他才会感到自己的创造力和才能,价值感才会产生,劳动教育的目的才会实现。

    如果说教育旨在塑造人格,把人格比作健康的人体,那么劳动教育就像其中的一种营养,它包含在广泛的学习生活之中,而不是特立独行于其他活动之外。

    理想的课程,始于身体,终于人格。劳动教育无疑就是这样一个理想课程的范本。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龙美小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