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宁阳王营
宁阳王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92,364
  • 关注人气:2,7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孔子如何看待别人对自己的批评?

(2016-03-20 16:11:46)
标签:

论语感悟

教育智慧

批评

改正

分类: 《论语》感悟
孔子如何看待别人对自己的批评?
《论语》感悟(一五零)

文/王营

原文:7.31 陈司败问:“昭公知礼乎?“孔子曰:“知礼。”孔子退,揖巫马期而进之曰:“吾闻君子不党,君子亦党乎?君取于吴,为同姓,谓之吴孟子。君而知礼,孰不知礼?”巫马期以告。子曰:“丘也幸,苟有过,人必知之。” 
译文:7.31陈司败问:“鲁昭公懂礼吗?”孔子说:“懂礼。”孔子走后,陈司败向巫马期作了个揖,走近一步,对他说:“我听说君子不偏袒,难道君子也偏袒别人吗?昭公在吴国娶妻,与昭公同姓,称她为吴孟子。如果鲁君算是知礼,还有谁不知礼呢?”巫马期把这句话告诉了孔子。孔子说:“我真是幸运。如果有错,人家一定会知道。” 
感悟:陈司败:陈国主管司法的官,姓名不详,也有人说是齐国大夫,姓陈名司败。有一天,这位陈国的司法官出访鲁国,当面向孔子请教了一个问题:“你们的国君懂礼吗?”孔子不知道他问这个问题的动机,当然也不能说自己的国君不懂礼,只是简单地回答了两个字:“知礼”。孔子走后,陈司败就向孔子的学生巫马期作揖行礼,并走到他面前,悄悄地对他说:“据我了解,真正的君子是不偏袒别人的错误的,你的老师是一位真正的君子,难道他也偏袒别人的错误吗?你们的鲁昭公娶了吴国一个同姓的女子为妻,显然违背礼制,如果昭公知礼,还有谁不知礼呢?”巫马期把这番句话转告了孔子,孔子说:“我真是幸运,一有错误,人家一定会知道。” 
按照古代的礼制,同姓是不能结婚的,鲁昭公和吴国的国君都是周文王的后代,所以不能通婚,这符合古代礼制,也符合现代优生学的观点。孔子对于昭公知不知礼,心里非常明白,但是他又不好当面说自己的国君不知礼,这属于外交礼节,只好用“知礼”两个字搪塞陈司败。当听到陈司败私下里对他的批评后,他反而高兴地说自己幸运,一有错误,别人就会给指出来,这种闻过则喜、虚心听取别人批评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人一旦身居领导岗位往往就变得自以为是,听不得别人的批评和正确意见,尤其是那些和自己意见相左的尖锐批评,听起来非常刺耳,有时候也会伤了自尊心。但时过境迁,等自己情绪平复后,仔细一想,别人的意见可能是正确的。因此,广开言路,正确对待别人的批评甚至是指斥,这是一位领导者必须具备的素质,也是保证决策正确的必要条件。
唐太宗李世民执政期间,国力强盛,被称为“贞观之治”。这样一位贤明的圣君,他闻过则喜的品德至今令人不能忘怀。贞观十八年,太宗对群臣道:“现在我想听听自己有何过失,你们要畅所欲言,专谈我的缺点。” 长孙无忌等大臣都说:“陛下以恩德教化,使天下太平,何过之有。”侍中刘洎却说:“陛下圣德确如长孙无忌所言,但近来有人上书,陛下觉得不称心,当面诘难,使上书者惭愧退下,这不是褒奖进言之路。”太宗听后,高兴地表示:“你说得对,我一定改正。”一个人无论本事有多大,总会有一些不懂得、不了解的问题和领域,如果把正确的批评和建议拒之门外,刚愎自用,那就真的成了“孤家寡人”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