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宁阳王营
宁阳王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92,364
  • 关注人气:2,7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之学者为已,今之学者为人

(2012-06-15 16:07:26)
标签:

传统文化

感悟随笔

论语学习

传统教育

教育

分类: 《论语》学记

古之学者为已,今之学者为人

——《论语》论学习目的

 

《论语》学记(三)

 

学习的目的是什么?《论语》为我们作出了明确的回答,子曰:“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 (宪问第十四)。孔子认为,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完善自己,为了至“道”达“德”;不是为他人而学,更不是为了升官发财,子夏曰:“百工居肆以成其事,君子学以致其道。” (子张第十九)。

孔子对那些“学而不仕”的人有时候持赞赏的态度,子曰:“三年学,不至于谷,不易得也。” (泰伯第八),子使漆雕开仕,对曰:“吾斯之未能信。”子说(公冶长第五)。学问高自然可以去做官,但要想当一个好官,必须坚持不懈地学习,子夏曰:“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 (子张第十九);子路使子羔为费宰,子曰:“贼夫人之子。”子路曰:“有民人焉,有社稷焉,何必读书,然后为学?”子曰:“是故恶夫佞者。”(先进第十一),子路认为,当官只要心里装着老百姓,一切为国家社稷着想,就不必再读书、做学问了。孔子显然对这种观点持否定态度,他认为做官的人如果不学习,没有远见卓识,只会成为一个昏官、糊涂官。

既然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完善自己,那么个人道德修养和学问之间是一种什么关系?

孔子认为道德修养是第一位的,做学问是第二位的。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汎爱众,而亲仁,行有馀力,则以学文。” (学而第一),做人首先要讲孝弟,讲信用,爱众人,亲近仁德之人,这些本身也是学习和重要内容,在此基础上,再去学习文化知识,子夏甚至认为:“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学而第一)。因此,君子首先要学会做人,再去做学问,否则,即使勉强做了学问,学问的根基也不会稳固,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 (学而第一)。

既然道德修养是第一位的,人是否可以只“好德”而不“好学”?孔子认为,盲目求仁、求知、求信、求直、求勇、求刚,有时候往往也会走向道德的反面,只有好学,才能使道德更加完善。子曰:“由也,女闻六言六蔽矣乎?”对曰:“未也。”“居,吾语女。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学,其蔽也荡;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好刚不好学,其蔽也狂。” (阳货第十七)。这说明,学问可以使一个人真正聪明睿智,明辨是非,勇敢刚强,可以成为一个人美好道德修养的“催化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