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卢浩研
卢浩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7,151
  • 关注人气:2,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飞机迷又飞啦

(2017-08-04 19:10:27)
标签:

上海浦东机场

达美航空

古典音乐

葡萄酒

美国旅行

分类: 航空、酒店、餐厅...
飞机迷又飞啦

又是周末了!在此通过 Lifestyle、美食美酒、设计、以及古典音乐的角度,再与大家分享飞机迷的一次飞行经验。

飞机迷又飞啦

飞机迷这爱好不只是喜欢看飞机。在家里我也收藏了一些关于航空业的书籍。这次美国旅行之前,特别从书柜翻出来看。现代航空业,与以前的 Golden Years 确实有不少变化。从美国飞回上海的达美航空航班上,我遇到一位已经工作了四十九年的乘务员,她说以前与目前最大的差别就是:以前旅客乘飞机,都会打扮得很得体,穿正装上飞机,现在则完全不一样了。

飞机迷又飞啦

这本书很多飞机迷都应该阅读过,作者是一位美国飞行员,书里面普及了很多飞行知识。

飞机迷又飞啦
 
作者Patrick Smith 在这本书的第一章,提到他对波音 747 客机的真爱。而这次上海-底特律往返航班,我也是乘坐达美航空的波音 747,我最早第一次乘坐这机型则要追溯到小时候乘坐泛美航空公司从香港前往美国。

飞机迷又飞啦

有一首英文歌曲叫 “Stairway to Heaven”(登上天堂的阶梯),达美航空 747 的布置有上下层,上层是一个只有14个座位的小型至臻商务舱。

飞机迷又飞啦

而这 747 客机楼下机舱则有 34个 Delta One 座位。

飞机迷又飞啦

上海浦东机场目前的四条跑道,左二 (13,123 英尺,4,000 米) 是最长的一条跑道。大型飞机,在目前上海炎热闷热的天气情况,需要更长的跑道起飞。广泛来说,天气温度越高,空气密度越少,减少升力 (Lift) ,所以大型飞机在这些情况下,需要更长的跑道帮助起飞。

飞机迷又飞啦

由西往东飞行的航班,一般都是顺风飞行,所以长途飞行的航班,去程与回程的飞行时间会有差别,一般由东往西飞行会需要更长时间。

飞机迷又飞啦

达美航空舱内提供的无线网络服务,记得以前乘飞机,只能看书或杂志,现在的娱乐选择就更多了。

飞机迷又飞啦

这就是上层 Upper Deck 14个座位的至臻商务舱 Delta One Cabin.

飞机迷又飞啦
 
舱内无线网络有不同收费 packages 可以选择。

飞机迷又飞啦

手机操作是英文 interface, 但座椅旁边有多语言操作介绍。

飞机迷又飞啦

联网后也有实际航班信息显示。

飞机迷又飞啦

这样我就可以及时与大家分享飞行信息。
 
飞机迷又飞啦

上次飞跃西伯利亚地区是冬天,与这次盛夏风景很不一样。

飞机迷又飞啦

美国康奈尔大学曾经进行过一项科学研究,调查为什么我们在飞机那么喜欢点番茄汁。一般我们在 35,000 英尺Cruising altitude 飞行时,因低气压及舱内湿度较低的原因,我们味蕾没有在地面上那么敏感,这也是我们一般感觉飞机餐没什么味道的原因之一。而番茄汁含丰富的鲜味 (Umami), 加上在机舱内的特殊环境,让番茄汁变得更美味。

飞机迷又飞啦

很有意思 Cocktail napkin 上的一句话,"Spill" 的双重意义: Spill you drink = 弄洒你的饮料,Spill your thoughts = 激发你的思想。

飞机迷又飞啦

这次选择的古典音乐几个曲目,也是我小时候在英国及美国读书时与不同学校交响乐团演奏过的,非常熟悉。以上是晚期浪漫派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的作品,这是他在意大利旅行时创作的第二号交响曲。

飞机迷又飞啦

匈牙利作曲家德沃夏克的第九号 《新世界》交响曲,这交响曲使用的五声音阶 (Pentatonic scale),一般在不同国家的民族音乐 (包括我国) 使用得比较普遍。而德沃夏克在这个交响曲里也确实通过五声音阶,展示出美国北美土著居民、黑人民族、以及斯拉夫民族的音乐旋律。

飞机迷又飞啦

德国作曲家布拉姆斯,一生只创作了四首交响曲,其第一及第四号我都演奏过。第四号交响曲的第四章快板的变奏曲,是古典音乐乐曲中我最喜欢的曲目之一。

飞机迷又飞啦

经常进行美食美酒评论的我,也对各种飞机餐的菜谱非常关注,很多飞机迷也会在网上发表关于这方面的评论。航班起飞前几天,我在网站上预定了中式餐食。

飞机迷又飞啦

当天的中式菜单。国际飞机餐与一般我们在餐厅吃的有一些差别,为了乘客安全,肉和鱼类都是去骨的,所以炸罗非鱼也不需要担心有鱼骨。

飞机迷又飞啦

餐食公司如何正确地中西翻译这些菜单也是我很关注的点。

飞机迷又飞啦

个人认为,饮食代表每个国家的文化基础,而翻译成其他语言很多时候会 get lost in translation.

飞机迷又飞啦

飞机迷每次有新发现,都会很兴奋。这次飞行,达美航空换了全新的餐具。

飞机迷又飞啦

一位学者曾经说过:"Italy is a country where one learns cantabile, balance and harmony, plasticity and symmetry of lines, a country where everything is beautiful - even the ugly. " 我非常认同这句话,这么多年与不同的意大利客户合作,去过意大利很多地方,确实,意大利人的审美独一无二。
 
飞机迷又飞啦
 
这次达美航空新推出的餐具,是由知名意大利家用品设计制造商 Alessi 设计的。
 
飞机迷又飞啦
 
我家里也收藏了 Alessi 的不同餐具,估计大家对其外星人形状榨汁器 Juicy Salif 会比较熟悉。

飞机迷又飞啦

达美航空的官方侍酒师 Andrea Robinson 每季节都会选择不同葡萄酒搭配餐食。

飞机迷又飞啦

这是一家法国东北部勃艮第产区比较有名的酒庄,他们在法国南部普罗旺斯地区也有庄园,这就是他们在南部 Var 地区出产的黑皮诺红酒。

飞机迷又飞啦

也是在法国南部产区,普罗旺斯当地法国人夏天更喜欢喝玫瑰红酒。

飞机迷又飞啦

别以为所有葡萄酒越陈年就越好,其实这些玫瑰红,越年轻越清爽,所谓的 DYA: Drink Youngest Available.  这种玫瑰红葡萄酒不适合陈年,因为长久了,就会失去其清爽芳香。

飞机迷又飞啦

我用黑皮诺搭配预订的咕咾肉中餐主食。

飞机迷又飞啦

我也是一个奶酪控。

飞机迷又飞啦

吃奶酪,与品尝葡萄酒一样,一旦喜欢味道,切记要记下名字!很多网友会问我:“吃了一种什么什么的奶酪,很好吃,但记不住名字,所有无法去购买”。。。

飞机迷又飞啦

新设计的低重心式 Alessi 葡萄酒杯,不怕飞机颠簸,不会容易 Spill your drink 飞机迷又飞啦

飞机迷又飞啦

到底目的地朋友家当天,看到华盛顿时报的美食副刊,介绍了玫瑰红葡萄酒最近在美国的时髦现象。

飞机迷又飞啦

飞行途中的点心小吃。

飞机迷又飞啦

细节与刚才正餐的不同,这是 Alessi 品牌代表性的 Girotondo 系列餐巾环。
 
飞机迷又飞啦

"Raid the Panty" 式的自助零食区,国内飞往美国的航班,零食区提供不同种类的中式 snacks.
 
飞机迷又飞啦

作为飞机迷,我很喜欢与乘务员聊天,与他们分享不同的飞行经验。这位有二十多年经验会说普通话的乘务员,说现在他经常飞这条航线,就是因为有更多国内旅客前往美国。

飞机迷又飞啦

他说很多时候国内乘客会对中转程序不太熟悉,他说每次都会推荐在娱乐系统 (IFE = In-Flight Entertainment) 里的双语短片介绍中转过程。

飞机迷又飞啦

我也好奇看了一眼,这是底特律机场的中转实拍短片。

飞机迷又飞啦

细节的介绍在飞机降落后如何顺利地中转。

飞机迷又飞啦

达美航空专门在底特律机场中转区域拍这部短片,我感觉是机场凌晨时候拍摄的,没什么人。

飞机迷又飞啦

抵达底特律,滑行的时候看到这飞机尾巴,设有一个特殊的发动机,叫 APU = Auxiliary Power Unit。翼上发动机没有启动时 (如停靠在登机口时), 是用来发电提供舱内照明,空调等。

飞机迷又飞啦

在英语里,飞机及船舶都是阴性代表的,所以波音747 被称为 “Queen of the Skies”, 也是我最喜欢的机型之一。不过这些达美航空波音 747 客机很快就会变成历史,因为她们 2017 年年底将会陆续退役。

飞机迷又飞啦

这些波音747-400 退役后,美国至亚洲航线将会由空客 A350-900 客机执行。以上是我在达美航空亚特兰大总部 参观过的 A350-900 Flight Simulator.

飞机迷又飞啦

在底特律机场中转时,在飞凡贵宾室洗了个澡。

飞机迷又飞啦

这几年用过这个机场好几次,这达美专用的 MacNamara 航站楼最有特色的就是室内轻轨。

飞机迷又飞啦

非常人性化的设计,我使用过其他美国机场,有很多只能徒步前往登机口。而 MacNamara 航站楼除了轻轨之外,也设有电动人行道 Moving walkways。

飞机迷又飞啦

接驳航班前往华盛顿,飞机前轮的钢管,是专门给拖拉机使用的,因为飞机与汽车不一样,没有倒挡,只能靠拖拉机 (Tug) 推出登机口。

飞机迷又飞啦

很多年没有在华盛顿度过夏天,不记得原来六月底的夏天,晚上八点左右华盛顿的天还是亮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