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沅汰
沅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019
  • 关注人气:1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秦晋争霸——殽函之战(二)

(2018-12-13 22:01:08)
标签:

杂谈

有个词叫“秦晋之好”,秦晋两国在献公文公时代常有婚姻之约。秦穆公娶了晋献公的女儿,就是把百里奚给带过去的穆姬。这位夫人相当护着娘家。韩原之战的时候晋惠公夷吾被逮到秦国,“穆姬闻晋侯将至,以太子yng、弘与女简璧登台而履薪焉。”就是带着自己生的二子一女包括秦国的太子,一起登上柴草堆,让使者穿着丧服去给秦穆公报信儿,你要是让我兄弟当俘虏,他早上入城我晚上就死,他晚上入城我早就死。秦穆公没办法只能把抓住的晋惠公夷吾留在城外的灵台。

秦穆公自己除了是晋献公的女婿,还是晋怀公和晋文公的岳父。秦穆公有个女儿先嫁给晋怀公姬圉,就是晋惠公夷吾的儿子、晋文公重耳的侄儿。晋怀公还是太子圉的时候在秦国为质,娶了秦穆公这个女儿,后来太子圉逃回晋国而秦穆公的女儿没跟着一起走。当重耳流亡到秦国的时候,秦穆公又把这个曾嫁给晋怀公的女儿嫁给公子重耳。所以这位夫人既叫“怀嬴”又叫“文嬴”。还有一个“辰嬴”,不知道是什么身份,用赵孟的话说“辰赢贱”,就是地位低,但可以肯定的是也是秦国的人。

秦晋争霸——殽函之战(二)


那么秦国和晋国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好的呢?

城濮之战后,公元前632年即周襄王二十年,晋文公给天子献楚俘,郑文公担任傧相。周襄王除了按例赏赐常见的戎辂、彤弓彤矢、秬鬯之类,重要的是做了一些事,说了一些话。周襄王“策命晋侯为侯伯”,“侯伯”就是霸主。策命文件上说,“王谓叔父,敬服王命,以绥四国。纠逖王慝。”周王称同性诸侯为“伯叔”,异性诸侯为“伯舅”。所以齐桓公是舅,晋文公是叔。也就是说这时候周襄王正式任命他叔晋文公为诸侯“霸主”。

然后卿士王子虎带着诸侯们盟誓了,“皆奖王室,无相害也。”“奖”是扶助的意思,就是说大家都要扶持周王室,也不要互相侵害。而且盟得挺狠的,还说“有渝此盟,明神殛之,俾队其师,无克祚国,及而玄孙,无有老幼。”谁要是说了不算,天神就征罚他,出兵必败,国祚不永,子子孙孙都要遭殃。

秦晋争霸——殽函之战(二)


但是这里面提到了郑国显然郑文公已经又归附晋国了,提到了卫成公害怕了,弃国而逃,后来还是再三巴结晋国才能再回国,还差点被晋文公让人毒死。可一直没提到秦国,没看到秦穆公的态度。也许,可以想当然地猜测一下,当重耳受难时秦穆公可以心怀坦荡地拉一把,而当初的落难公子战功赫赫成了霸主的时候已经超拔于诸侯之上,对于秦穆公这位同样心气很高的国君心里就有点不是滋味。

或者后来的伐郑事件,“秦伯”那么容易被烛之武说服不是烛之武太能干,是“秦伯”自己心里打定了主意。早在伐郑之前的几个月,有一次非正式的会盟在翟泉举行,即现在的孟津平乐镇。这一次的会盟目的是为了“谋伐郑也”。有王室代表成员卿士王子虎,有鲁国、晋国、宋国、齐国、陈国、秦国。这次有秦国。不过除了鲁国来的是国君鲁僖公,其他都不是国君。秦国来的是秦小子慭,是秦穆公的儿子。

秦晋争霸——殽函之战(二)

接下来的事都知道了,就是“晋侯、秦伯围郑”。但是烛之武一个离退干部说了几句话就把秦晋联盟给瓦解了。从郑国来说,郑文公的大患去掉了,烛之武保住了离退干部的待遇,而秦穆公为什么这么听烛之武的话?因为烛之武句句说到了秦穆公心坎儿上。

“焉用亡郑以陪邻”?秦国和郑国又不接壤,灭了郑国秦也得不到好处,但是晋国就能得到郑国的土地而向东扩充。这样一来,晋国必然“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阙秦,将焉取之?”东边有所得,必然期望西边也能有收获,那就只能从秦国获取土地了。秦国等于是帮着晋国扩大疆土还要再搭上自己的利益。况且晋国向来是个无信的国家,比如晋惠公答应给的土地没给,答应在秦国受灾的时候帮秦国也没帮。

秦穆公和郑国结了盟,还留下三位大夫帮着郑国守边境就自己回去了。而晋文公只能狠狠地对舅舅狐偃说,“微夫人之力不及此。”没秦国的联盟,我们暂时还不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