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守望者
守望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78,731
  • 关注人气:7,4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网日记三:罗迪克不向命运屈服

(2010-09-02 20:27:14)
标签:

美网

罗迪克

网球

命运

体育

分类: 网球·爱罗杰·爱生活

 当罗迪克在美网第二轮轰然倒下的时候,我在微博里写下这样一段话:有人曾说过,“你若失去财产,失之甚少;你若失去荣誉,失之甚多;你若失去勇气,失去一切。”衷心地希望,罗迪克失去的仅仅是一场比赛而已。

 仅仅一场比赛而已。这样的一句话,我们五年前听过,当时他在温布尔登连续两年在最后一刻倒在费德勒面前;我们三年前听过,当时他聘请了新教练信心爆棚却只在费德勒手上仅仅拿到可怜的六局;我们去年也听过,到时他只被费德勒破发一次却输掉了职业生涯最重要的比赛……未来的岁月里,我们是否还将听到类似言语?有些人,注定成为别人的注脚;有些人,注定成为宿命的奴隶。可是这一次,罗迪克甚至没有走到自己的宿命之敌面前。

 蒂普萨诺维奇,一个拉风地酷似台湾歌手周传雄的汉子。两年前的澳网,他将身患腺热的费德勒逼入绝境;两年后的今天,他让同样被腺热苦恼的罗迪克黯然出局。五年最差美网成绩,赛季可能掉出世界前十,罗迪克的命运让人无限唏嘘。仅仅在几年前,他还是世界最好的几个球员之一;仅仅在今年三月份,人们还将讨论罗迪克将再一次浴火重生。

“好吧,就这样吧,老子不干了”。这会不会是罗迪克的心里话?二十八岁生日之前,对媒体所说的“掉出世界前十五将退役”几分真几分假?我们不用怀疑,即便是离开网球罗迪克依然会被人喜欢:他性格开朗,他阳光帅气,他年少成名,他家财万贯,他家有娇妻……然而我还是不相信,罗迪克会这样向命运臣服。

 在去年踏上温布尔登决赛的草皮之前,面对一边倒唱衰他的记者媒体,罗迪克曾经这样表白心境:“我安迪·罗迪克这辈子有太多缺点,但不够努力、不够坚持肯定不是其中之一。”的确,即便是经历了那么多惨痛的失败,即便是仅仅拿到了一次大满贯冠军,但是罗迪克从未向命运低头。他可以对费德勒开玩笑说,“请把你下赛季的参赛计划送给我当圣诞礼物,我将尽量避免与你相遇。”但是他更可以说,“即便输三十次我也不会屈服。”罗迪克不是同胞海明威笔下的海上老人,但是无论是面对鲨鱼还是面对“狮子王”,他们内心的那份顽强都是相同的。看似搞怪开朗、全然不在乎的罗迪克,对自己的职业有着最认真也最严肃的期许。

 记得颜强写过一篇文章,题目为《每个人都是罗迪克》。的确,在面对充满波折困苦的人生道路,罗迪克的网球遭遇就像是一面镜子,照出你我每个人的人生。一次又一次的倒下,一次又一次的爬起,直到我们意识到岁月已逝,年华不再。“我别无他选,我只能继续前行。”输掉去年的温网决赛后,罗迪克坚强如斯,我们又能几人如此?

 成功固然重要,伟大固然荣耀,但是罗迪克身上那种百折不挠、逆流而上的品质才是我们更应该学习的。即便他是赛场的输家,但依然是命运的强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