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守望者
守望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78,731
  • 关注人气:7,4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费德勒:伟大源于固执

(2009-03-06 09:17:49)
标签:

费德勒

伟大

固执

完美网球

网球

体育

分类: 网球·爱罗杰·爱生活

 喜欢罗杰很多年了,评论罗杰也很多年了,关于他在网球历史的地位也一再探讨。个人觉得,即使从此以后他再也拿不到一个大满贯,他也无愧于网球史上最伟大的球星。关于支持这个论点的证据,相信喜欢网球的朋友已经很熟悉:他将网球带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他将网球的影响力推广到社会各界,他创造了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的一个时代。当然,你可以搬出桑普拉斯,搬出罗得拉沃来辩解;我们允许而乐于倾听别的声音。但是,即使是最铁杆的费黑也不会抹杀罗杰在网坛的地位,他们最苛刻的评价也只能在“最伟大”这个形容词后面加上一个“之一”。

 是什么造就了罗杰的伟大?是天赋,如同一个最老套的说辞:“他就是为网球而生的”;是勤奋,爱迪生早已经论证了这个命题,天才也需要勤奋作为土壤;是命运,时势造英雄,是命运让他出现在了最适合他出现的时间和地点。都有几分道理,但是同样天赋超绝的萨芬同样勤奋有加的休伊特同样命运眷顾的罗迪克没有书写伟大,而只有罗杰最终脱颖而出呢?我认为,关键在于罗杰的固执。

                网球:固执地追求完美

 人就是应该打出完美的网球。十五岁时说出这句话时,费德勒还是一个默默无名的小孩。但是正是这句话,见证了他一生的击球风格。

 如何对一个球员的实力地位评价,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大满贯的数量当然是最直观和最重要的一个指标。13个大满贯在手,并且还有八年的职业生涯(罗杰一再向媒体表示自己会打到35岁),打破桑普拉斯的记录看起来没有什么问题。退一万步讲,即使13这个数字停止不前,也不妨碍他成为史上最佳:因为他将网球变成了一项美丽的运动。我无意对桑普拉斯或者博格的打球风格进行贬低,但是罗杰的打球风格才无疑是最具观赏性的。很多的网球前辈,包括桑普拉斯和博格都毫不犹豫的承认了这点。

 对于罗杰的击球风格,已经有很多资深的专家进行过评论:《队报》网球作家菲利普布昂(Philippe Bouin)将费德勒的球技描述为“永恒的奇迹”;他的传记作者瑞内施道弗将之称为“变色龙”;而罗杰自己则将之称为一种“复古风格”。但是,对于我而言,我更愿意将罗杰的网球归结为两个字:固执;固执地追求完美。

 对于罗杰来说,网球不是尽量把球回到对方场内那样简单,他从来就喜欢尝试更漂亮的击球、更潇洒的动作。对于罗杰来说,他的“美丽网球”最弱势的一环就是他的反手:不是因为不够漂亮,而是因为不够实用。在赛场上,我们已经无数次的看到,他那潇洒的甩鞭子式的反手击球,他那大开大阖的上帝正手,总有一种夺人心魄的魅力。而单反在漂亮潇洒的同时,却也成为了对手们攻击的唯一法门。无论是纳达尔还是小德,现在每一个和罗杰对阵的选手都知道将球回到罗杰的反手位,并且无数次的获得成功。因为单反先天性的力量弱势,在当今网坛已经成为一种稀有物种;而依然保持华丽单反的球员中,罗杰无疑是最坚持的。(请不要提软蛋加斯奎特,在这个讨论伟大球员的层面上,他显然不配。)这便是罗杰的网球哲学,要成绩,更要魅力。

 我无意对网球的泥土风格有失尊重,一根筋地抽来抽去和不懈的奔跑也是一种耐力和意志的彰显,但是我还是要说,罗杰所遵循的击球原则才是网球运动最大的魅力所在。而这也是他区别别的伟大冠军球员的明显标志之一。

 罗杰对网球的固执,其实早在他登基成为之前就已经有了明确的信号:解聘自己的教练。这件当时引起轩然大波的事情,曾让罗杰承受了舆论一致的声讨。对此,罗杰的只有一句话:我想对自己的网球有所改变,我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事实证明,罗杰是对的。在他结束与教练的合作之后,便在来年的澳大利亚登顶,开始了一段辉煌的统治。

              言行:固执地保持真诚

 球场外,罗杰的形象一直是风度翩翩、温文尔雅。而澳网期间,关于罗杰的口水仗一场接着一场:澳网前,罗杰说穆雷不配澳网最大热门;澳网中,罗杰说杨科维奇没有拿到大满贯冠军而成为世界第一名不符实;再远一点,去年的澳网结束后,罗杰一再强调他的最大对手是纳达尔而不是小德。故事发展到现在,甚至有不少网友纷纷质疑:罗杰现在怎么成了一个尖酸刻薄的人了呢?

 罗杰是个尖刻的人吗?先来看这三场口水战:穆雷不配澳网最大热门,事实证明他连四强都没打进;扬科维奇不配世界第一,这已经成为公认的事实;小德不是罗杰的最大对手,自去年澳网结束,小德还没有在大满贯证明自己。对照罗杰的言论,我们不难发现,这不是尖刻,是事实,更是一种善意的提醒。我不知道是不是去年底今年初的出色成绩让穆雷冲昏了头脑,要知道去年的迪拜罗杰同样向他提出了“尖酸”的告诫:在硬地上,穆雷不应站位那样靠后。结果,在北美硬地爆发并首次打进大满贯决赛的他承认,他听取了罗杰的建议。而澳网这一次,穆雷显然高傲了许多,当然代价也是明显的:四强不进。

 至于扬科维奇的话题,相比大家都心知肚明。早在去年她登上世界第一的时候,我就撰文:扬科维奇不配世界第一 ,对她进行了一番奚落。就是这样一个人所共知的事,罗杰却大胆地说了出来;只不过媒体放大了矛盾,掩盖了罗杰另一番意思:“希望她在大满贯上证明自己。”

 我觉得,无论是对穆雷扬科维奇还是小德,费德勒始终在以一个年长的大哥哥的姿态对他们进行指引:肯定他们的进步,也不客气地指出他们的不足。作为一个统治网坛很多年的一个长辈,这样的一些批评是年轻选手的一笔财富,而不是包袱,更不是难堪。扬科维奇搬出“老好人”纳达尔来做道德模范,本身就是在逃避进步。的确,对每个人都送上赞美的纳达尔不会惹别人生气,但是他同样没有给你送上逆耳箴言。

 罗杰在这个问题上很固执,也很坦率;我非常欣赏。相比起木讷的桑普拉斯,冷酷的博格,花心的阿加西(早期),罗杰近乎固执地直言不讳才是网球最大的财富。一个网球选手的伟大地位,不仅仅取决于他个人,而更在乎他怎样影响着身边的人。罗杰的存在,不仅树立了惺惺相惜的对手关系(与纳达尔),也树立了一个年长者怎样提携后辈的姿态。

 一个史上最佳,不应该只是独善其身,而要承担起一个王者的责任。从这点看,罗杰无疑要比桑神博格们伟大的多。因为只有罗杰这样固执的言论,网球才会不断进步,年轻人才会更快地成长起来。(未完待续

 ps:一孔之见,欢迎费黑费蜜拍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