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花样美好
花样美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6,671
  • 关注人气:17,4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培养孩子餐桌上的教养

(2017-09-04 03:17:11)
标签:

育儿

培养孩子餐桌上的教养

美国的孩子从小就开始学习餐桌礼仪,父母传授给他们的用餐经验,不仅是乖乖吃饭,还包括对他人的尊重。每一阶段孩子的能力不一样,所需要掌握的礼仪和规矩也应有所不同。以下就是美国孩子在各个不同阶段所需要掌握的餐桌教养和礼仪。

2岁:2岁小孩子吃饭,容易吃得乱糟糟,并且很难长时间保持在自己的座位上,这个阶段更应该注重在用餐习惯的培养上。

不边走边吃,吃饭要在固定的餐椅上吃,吃完才能下桌。

不玩食物,不拿食物当玩具。

不能把食物扔在地上或是乱抓别人的食物。

不可以故意敲打碗盆

不能带着玩具上餐桌

小脚丫不要翘上餐桌。

学会在餐桌上用“谢谢”和“请”这2个魔法词。

3岁:注意力的跨度明显增加,能更好的跟随指令,适当引入一些新的餐桌上的规矩。

用餐前主动说要洗手。

坐在桌前至少坚持15-30分钟,如果孩子不肯坐在一个地方,想站起来或到处乱跑,可不断提醒。

进餐时管好自己的手和脚,不侵犯他人空间。包括不能用手指乱捅自己的手足,也不能用脚乱踢对面餐桌上坐的人,更不能去拿别人盘里的食物。

注意吃相,吃的时候不要把脸都扎进盘子里。

嚼食物时嘴要闭上,没有人希望看到嘴里的食物。

用餐时保持安静,不无故尖叫和吵闹。

用餐时别把整个胳膊肘放在桌上,看上去会不雅观。

 4岁:动作的协调性和对事情的理解力加强,规矩可以进一步增加。

要等到所有的人入座后才可以吃,体现对别人的一种尊重。

入座之后,把餐巾铺在膝盖上,用它擦完嘴或手后,再重新放回到膝盖上。

不要边吃边说话,更不要打断别人的说话除非有紧急的情况。

吃饭时候嘴里别发出声响,不管是喝汤还是喝饮料。饮料快见底前,不要全部喝完,要在杯底留一些,就不会发出啧啧的声音。

除非是手指食物,否则大多数情况下要用叉子或羹匙。

避免刀叉敲盘子,就算是不小心发出声响,有必要说声对不起。

吃起来不要狼吐虎咽,要慢慢享受食物

乖乖坐在位子上,要跟上其他人吃饭的节奏,直到就餐结束。

5岁:学龄前孩子的语言能力突飞猛进,从细节上入手,完善餐桌礼仪。

食物离得远,够不到,可要求离着最近的人帮忙递过来,但不可站起来或跨过别人的盘子拿食物,够的时候注意袖子别蹭到别人的盘子上。

不喜欢的食物可以不吃,但不要对食物做负面的评价,例如“难吃”“恶心”之类的字眼。学龄前儿童还理解不了别人感情受伤这类的字眼,要教他们有礼貌的说不,鼓励他们用诸如:“谢谢,我不需要。”“不是我的”这样的字眼来取代。

学会在饭桌上有礼貌的请求,务必带个请字,诸如“请递我点土豆”而不是“我要土豆”。喜欢某种食物时,千万不要嚷嚷着说:“再来点鸡肉” 或把手直接伸进土豆泥,可用请求的语气:“再来点好吗?”。

中途离开餐桌,要先打招呼,得到大人的允许。 如果孩子执意没吃完就先离开,规矩是不能回来再要食物,甚至包括甜点。起身上厕所,可以说:我能离开一小会吗?而不是大声地说:我要去尿尿。

不吝啬说谢谢,不管是别人帮你递食物,还是帮你切肉或者招待吃饭,要学会感恩,即使那个人是你的爸妈。 

6+:学龄儿童精细动作已形成,开始懂得他们的行为能影响到其他人,孩子掌握的礼仪应更加细化。

了解餐具的使用,让孩子有成就感和独立性。基本原则是依用餐顺序由外而内取用。练习用餐刀自己切食物,注意肢体动作,切得时候用刀刃轻轻的做前后运动,而不是对着狠命戳下去。

摆放餐具的简单规则是BMW, 帮助他们记住什么该放在哪里,B代表面包,M代表牛奶,W代表水。 牛奶和面包放在餐具的左側,水杯要摆放在右侧。刀叉的摆放,是根据单词left左和right右所含的字母数来决定的。叉子fork摆放在左边是因为它有4个字母,而餐刀knife放在右边是因为它有5个字母。

取食时,要通过公用的服务调羹把食物放进自己的盘中,而不是自己的汤匙。

餐桌上要照顾别人的感受,不要一次取过量的食物,要照顾到还没有吃到的人,是美国孩子很重要的一课。

进餐时有人同你讲话,要咽下食物再回答,正在下咽的话,可适当的用手遮一下嘴巴,这样别人就看不见嘴里的残渣。谈话时可以不放下刀叉,但不可拿着刀叉乱晃。

传递面包,要把连同装面包的器皿递上去,而不是一块面包。吃面包时,别用手拿面包直接咬,礼貌的方式是用手掰成一小块一小块的,逐块在口中细嚼。抹黄油的正确做法是先切一小块黄油,放在盘子上,然后用手把面包撕成一小块,再抹上黄油。

放进嘴里的食物,如果是用叉子送到嘴边,并只尝了一小口,可把剩下的食物叉回到自己的盘里,食物已被咀嚼过,又想丢弃,那就要把它吐到餐巾里。

让孩子懂得用餐时间是社交场合,把自己的脸一头扎进游戏里,不能算作是社交。

鼓励孩子通过轮流倾听和轮流发言的方式来参与餐桌上的对话,用轮流的方式是给其他人有说话的机会。

培养孩子餐桌上的教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