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花样美好
花样美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46,671
  • 关注人气:17,4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决定要二胎前必过的那几道坎

(2017-07-31 02:46:58)
标签:

育儿


决定要二胎前必过的那几道坎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宽,很多家庭开始考虑要二胎了,在做出决定前,不妨先压住内心的小冲动,冷静地想想自己到底应该怎么做,同时也不要忽略了以下几个因素。

生理上的坎

要二胎之前,首先要考虑的是,自己的年龄符合吗?生育其实有最佳年龄的,错过了最佳年龄,很有可能就变成大龄产妇,到时候对自己的身体会是个很大的挑战,在孕育的过程中,产生并发症的可能性也越高,准备好了身体对我的考验了吗?

然后问的是,我的身体允许吗?通过孕前检查,评估一下自己的受孕能力,判断一下自己的身体到底是否适合生二胎。如果身体状况不适合的话,最好也不要冒险。生育不只是自己的事,先生也是重要的参与者,有必要的话也要检查一下,清楚彼此的身体状况才能做到有备无患,

要二胎的时候,年龄已经偏大,免不了会担心这个年纪生育会平安顺利吗?有没有什么风险?真要是怀了二胎,高龄产妇更容易流产、早产、各种孕期妊娠病的患上风险也会增高,而且年龄越大,体力上的恢复就越困难,自己产后瘦身的意志坚定吗?平日里多了解些孕期和产后恢复的常识,做到心中有数。

如果双方的年龄都偏大,那要在孕前进把身体调节到一个最佳的状态,确保生下健康的宝宝。这就需要双方的配合,不仅要戒烟戒酒,还要早睡早起,进行有氧锻炼,而且要注重饮食均衡和多样性,并适当补充叶酸和孕期维生素,这一点老公会不会和我一样重视,抽出时间并给予支持和配合呢?

经济上的坎

如果是希望要二胎,最先问自己的就是,是否有能力抚养二个孩子?手头有没有一定的现金储备来应付因要二胎而导致的用钱增加?近一点的说,要准备大一点的房子,至少能住的开,甚至考虑请保姆来帮忙,这不是一笔小数目。远一点来说,以后二个孩子上受教育的费用,包括各种兴趣班、好点的学校、出国深造等等,想想都是个无敌洞,这些有能力负担吗?虽说,穷有穷养,富有富养,但由于经济上捉襟见肘,让孩子不能和同龄的孩子一样,会不会有点委屈了孩子,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所以算算经济账还是很有必要的,毕竟生养宝宝的成本比较高,如果是过于勉强,那就需要三思而后行。

还有要问自己的是,本来就是普通工薪阶层的家庭,很可能由于二胎的到来,让生活品质有所下降,那下降多少我是可以承受的?我的期望值又是多少?如果是本来希望达到85分的标准,现在却要降到70分,为此会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举例来说,多了个小孩子,房子的空间不够大,大人与小孩子要挤在一个房间内睡觉;抑或是光有大宝的时候,自己还能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可现在更需要吃饭穿衣看家当,即便想买也要忍住。还比如以前可以经常带上老大外出就餐,可现在尽量能在家做就在家做,再或者以前全家出外度个假,带上老大,根本就不是个事,有了老二,只能忍痛减少出外游玩的机会等等,面对这一切,我可以接受并认清现实吗?

还有一个很现实的事是,如果妈妈因为照顾二宝而不得已离职,变为全职煮妇,也就意味着一下子没了收入来源,家里的经济负担会变重,我有足够的勇气这么做吗?至于以后养家的担子就由老公来扛了,他的工作很可能会更辛苦,这点有没有和老公仔细讨论过,并事先达成共识呢?面对家里的实际情况,有没有和他评估过花费及储蓄的问题,同时想过精打细算和开源节流了呢?至少是要准备过紧吧的日子。做家庭规划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比照大宝,给二宝做一个初步的预算,并建立起收支平和的概念。

心理上的坎

首先要问自己的是,准备好做二个孩子的父母了吗?是否愿意多花时间在孩子身上?是否准备好为另一个新生命的成长付出责任?这个问题很关键,要打有准备的仗,我和先生在育儿分工上会有共识,商量好如何共同分担二个孩子的育儿工作,当老大吵着要人陪,老二又要吃奶时,先生会很乐于承担其中的育儿责任。

其次是否顾及到了大宝的情绪和感受?一直让我纠结的是,要不要先问问大宝的想法,如果不同意,如何提早做心理干预?还有大宝是不是真想要弟弟或妹妹?如果不想要,怎么做心理建设和安抚的工作,以消除大宝的不良情绪。其实大宝最怕的是妈妈不爱自己了。从原来的100%变成了0%。她会有比较的。如果父母把爱一分为二,大宝50%,二宝50% 显然也是不够的,要尽可能多给大宝一些。多给大宝的部分,她会加倍传达给二宝的。如果有了弟弟或妹妹,两个宝宝会不会有争宠的可能性?当手足竞争或冲突的时候,自己是否有能力处理好两个孩子之间的关系?所以说生二胎最好心理上要确定一下,自己是否有足够的把握和技巧平衡两个孩子之间关系,不要给任何一方带来太多心理落差,以至于产生消极的情绪。

有了二孩后,育儿生活开始变得更加忙碌,带孩子本来就辛苦,既要照顾大的,也要照顾小的,母乳喂养也是容易造成妈妈焦虑的原因,追奶更是件很辛苦的事,诸多因素叠加在一起,情绪上很容易就会失控, 我确定能勇敢面对可能再次出现的产后抑郁吗?万一得了产后抑郁,自己真的能走的出来吗?会从先生那里得到什么样的理解和帮助?

第一个小孩如果难带,那生第二个之前,最好先做好一样难带的心理准备,有时候即使第一个小孩容易带,第二个小孩也未必好带,最好不要做差不多的预期,至少先做好最坏的打算,看看周围是否能有人帮我,真是遇到事情了,自己才不会觉得奔溃。有了二宝还意味着要重走一遍新生儿的养育之路,会面临各种喂养问题,每个孩子都完全不同,照顾第一个孩子的经验未必适用于第二个孩子,这时候自己还会保持平常心吗? 有做好再苦熬几年的心理准备了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