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思文
思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57,221
  • 关注人气:15,5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他十年上访最后成为一方统帅

(2016-07-17 19:16:16)

         《红棉女》33、贾似道父亲贾涉,十年上访最后成为一方统帅

这个声音传来的时候,贾似道也暗自惊诧,这是谁呢?他心里马上明白过来了,这一定是孟珙派人暗中保护他的。

此时,贾似道也顾不得想那么多了,因为第一个被按倒的人又发出一声令人心碎的叫声。贾似道忙问道:

这位兄长你伤到哪里了?

那人颤抖的声音说道:“哎呦!疼的受不了了,麻烦大侠帮把我的手稿收起来,这是我几年的心血之作。”

未等贾似道去捡,第二个来的人说道:“贾公子,你好像也受伤了,你活动活动,我来捡。”

贾似道这个时候才感觉到腰部一扎一扎的疼,自己还坐在地上,勉强才站起来。

这时候那位大哥又开始蠢蠢欲动,一直腰坐了起来。他刚一坐起,“啪”一声,又飞来一块土坷垃正打在他的身上。他只好又躺下了。

贾似道活动一下,虽然腰部略有疼痛,感觉问题不大,便也猫腰在残月下捡起写满字迹的一张一张的宣纸。两个人最后把目光所及能看到的纸页都捡了起来。贾似道并没有来到躺地上人的身边,却问道帮他捡纸页的那人,“兄弟,你是谁,怎么认识我?”

那人接过贾似道捡起的几页纸和自己拣起来的合在一起,归拢了一下,交到躺在地上不能动弹的人手里。回过身给贾似道跪下,说道:

“贾公子,我是襄阳廖家廖莹中,曾经对您失礼,您不仅不怪罪还宽宏大量,原谅了我们。我们几家对您都感恩戴德。不说这些了,您安排的功课,有关仁义恕和的文章我都读过了,也都背诵下来了,经史制置同意,也知道您在蔡州,我便前往蔡州去找您。经孟珙孟大帅的指点,知道您前来东京了,我便追了过来,没想到在这里遇见了您。”

贾似道摆摆手,不让他继续说下去了,这时躺在地上那人沙哑着嗓子说道:“还缺一页。”

贾似道说道:“你先帮他找找,这人伤的不轻,我去找一辆车拉他进城救治。”

贾似道对暗中土坷垃来的方向说道:“哎!你看住这两个强盗,不许他们起身,起身就揍。如果他们不老实,你就把他也打残了,就像躺在地上那位仁兄那样。明天早晨卯时让他们两人向南走,不许回头。三天之后就不管他们了,这三天只要违犯为说这规矩就打残他们。”

说完,返身向客栈走去。刚进了客栈大门,老板已经迎了出来,迎面说了一句,“侠士,本人钦佩之极,车马上就来。”

一会儿功夫一辆车过来了,贾似道坐上去,赶车人并不多说话,只有二十几步路,到了地方,几个人把躺在地上的人抬上了车。

贾似道才问道:“缺的那页纸找到了吗?”

廖莹中回道:“找到了。”

被抬上车的那位这时候才说道:“大恩不言谢,在下姓刘,刘祁,字京叔,是个屡试不第的太学生。平日里愿意把发生的一切大事小情,尤其是文坛逸事都记录下来,刚刚记完汴京之战和失守,便想追着万岁的脚步到归德,然后到蔡州。没想到在这里遭遇劫匪。”

贾似道问道:“这两个抢劫你的人你应该认识吧。”

刘祁说道:“他们是崔府的人。”

贾似道有些惊异,说道:“汴京城称得上崔府的就是崔立家。”

刘祁回道:“是他家。”

贾似道见刘祁说话声音还算清晰,抬上车后就没有听见受伤后的呻吟了。自己心里还是充满好奇便接着问道:“你和崔府是什么关系,元祐珍本又是怎么回事儿?”

刘祁脸上现出痛楚的神色,好一会儿没说话。

贾似道说道:“兄长的伤势说话牵动着伤口疼痛吧,没关系,等伤势好转再聊没关系。”

刘祁回答说:“伤也不那么痛了……

话刚落音,车已经到了客栈门口,院子里掌着灯。

贾似道下了车,老板迎了出来,说道:“侠士,我打问了一下,方圆几里都没有郎中。您到屋里看看,让小二帮着收拾一下东西。还是需要进城疗伤,也不足三十里地了。”

贾似道进屋指点小二收拾好东西,带着包袱回到车上,虽然已经入夜许久,但是,此时,他丝毫没有睡意。见刘祁也是瞪着眼睛,廖莹中也没有倦色,便掏出一铤银子给了赶车人。

赶车人连忙推脱说道:“车脚钱店家已经给了,公子侠肝义胆,就是不要钱我也愿意送公子这一程。”

贾似道忽然悟道:这一定是有人暗中安排,自己刚进店的时候,老板都不露面,此时如此热情,定是事先有人关照。便收回银铤,随后上车向城里走去。

刘祁说道:“朝廷内务府天禄阁存珍贵典籍无数,许多靖康年间所得又重新归来,可惜这次全都散佚了。”

贾似道很惊诧,说道:“蒙古使者乌鲁拉说把这批典籍赠送孟大帅了,以感谢他曾经助攻汴京,赵葵将军带人前来接收的。”

刘祁沉痛的说道:“赵葵接收的不足十分之一,大多数都被蒙军所得。蒙古人野蛮,不解文明,可跟来的汉人比蒙古人多,他们是懂得的这些典籍有多珍贵,被他们劫掠了一半以上。万岁南巡,崔立秉政,自己就先偷盗了一些,别的人便也跟着抢掠一番,弄了好多回家。后来是乌鲁拉来了才严令他们不许偷拿,偷拿走了要送回来。崔立监守自盗,谁又能管得了呢。我还被他点名前去给他编目,我走之后可能是那部元祐珍本丢了,他们就怀疑是我拿走了。”

刘祁的这几句话把前因后果都说明白了,贾似道和廖莹中才嘘唏不已,原来金朝把著名的典籍都弄没了,宋朝所获不多。

贾似道说道:“刘兄,蔡州发生的事情你还不知道吧?”

刘祁说道:“什么事情不知道。我正准备去呢。”

贾似道正色说道:“刘兄,这个消息我要与你说破,你不要过于悲伤,要挺住。本月初,金朝的万岁已经自缢身亡,他临死前把皇位传给东面将军完颜承麟,完颜承麟与匆忙之中给万岁拟了谥号为‘哀’,所以,我们自现在开始可以叫他的谥号金哀宗了。完颜承麟继位后不足两个时辰也战死了,可以说他是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我的意思是就称他为金末帝吧。”

刘祁听了这话后,痛苦的摇摇头,两行清泪流了下来

 

黎明时分他们顺利地到了汴京城里。为了安全起见贾似道没让刘祁回家,安排廖莹中陪着他住在了医者的家中。廖莹中说道:

“贾公子您也累了一夜,好好休息一下吧。”

此时的贾似道心里一直想着《东京梦华录》里的记述,他心旌荡漾,也顾不得一夜没睡,匆匆走了出去……

到了华灯初上时分,贾似道带着一身疲惫,一脸的无奈甚至愁楚回来了。廖莹中和刘祁望着他那痛苦的神色,谁也没有说话。

那医者一看就明白了,马上为贾似道泡了一壶浓浓的红茶,说让贾似道暖暖身子。

贾似道喝了两口热茶,深深的叹了口气,喃喃自语道:

“十不存一,十不存一啊!而且还破败荒凉,毫无东京梦华录所写的风韵了。”

廖莹中没听明白怎么回事儿,刘祁说道:“是呀,十不存一,侥幸留存下来的,也被兵燹破坏的差不多了。”

廖莹中忽然明白过来了,说道:

“我听人说,早在百年前,靖康之变后的遗存,在这次被毁前还历历可见,完颜宗弼在此行尚书省事,还对破损的园林进行了修缮。”

刘祁说道:“是呀,这次是彻底的被毁掉了,十不存一。”

说话间,贾似道眼皮抬不起来了,胳膊耷拉了下来。廖莹中和医者忙扶着他到了另外一间房里的床榻上,贾似道衣服也没脱,一翻身就睡了过去。

廖莹中检视一下这间房,见房中还烧着木炭,很是暖和,他便拉过一床被子盖在贾似道身上,返身退出了房间。

外间医者正在为刘祁做着热敷,贴上膏药,他不让刘祁躺在床上,而是让他依着被褥斜靠着。见廖莹中过来,便问道:“贾公子睡着了?”

廖莹中说道:“连衣服也没脱就睡着了。昨夜一宿未眠,今天奔跑了一天,准备‘按词索冀’呢,结果处处失望——但愿睡一觉能好一些。”

刘祁说道:“这次多亏几位兄台帮忙,大恩不言谢,咱也是有缘人!廖兄,我冒昧问一句,这位贾公子,是哪家的公子,能否告知一二?”

廖莹中沉吟着说道:“他并没有告诫我替他瞒着什么,说说大家一打听就了解的事吧。他父名讳涉,字济川,死在任京湖制置使任上。”

廖莹中说到这里,刘祁猛地一下坐起来,疼的“啊”了一声又靠回去了。

廖莹中忙问:“刘兄,你怎么了?”

刘祁说道:“我早就看出来金朝早晚会灭亡,近十年来我一直为几十位有名的人作传。其中牵涉到大宋的有三人,贾涉就在我所作传的这三人当中,另外两人为韩侂胄和史弥远。本来想着先到归德,然后去蔡州。我预测大金要在蔡州亡国,准备看它最后的一丝喘息。然后通过鄂州去临安,访些有关人士,把材料补足。”

刘祁随手从床上拿起那一叠纸,找出其中的五页,说道:

“廖兄,你看看吧,这就是写贾涉的材料。按说没有定稿之作不应该给人看。但刚才医者说我的伤治疗好了,也要成了跛足,不能跑动行旅。所以,也就无所谓了,你就看吧,希望你能甄别真伪,把这传记续写完成。”

 

贾涉(11781223)字济川,浙江天台县藤桥松溪人。我刘祁仔细考察,烦请朋友赴浙江走访,可以初步认定,贾涉贾济川应该是西汉贾谊之后。

不过他的曾祖父贾文国就是一介布衣,曾祖母于氏,家世不可考。

他的祖父贾嗣业,字光济,性情笃厚,隐居读书,未进入仕途。也是一介布衣。不过,经过多年努力,累计有万亩良田。

父亲贾伟,中举后,约在淳熙五年至八年间(11781181年),曾守四川开江(今四川开县),是贾姓族中第一位官员。

他在位时,目睹雄踞四川的利州西路安抚使吴挺过于骄横,一手遮天,多次制造民间冤狱,引发小民不满,竟之有舍命和官吏拼死的人。

贾伟实在看不过去,直接劝说,不被理睬,便致书给丞相赵雄揭发其为政的弊端。在一次有机会谒见孝宗时,又奏请裁抑负责鄂州、江陵边防要务的大将郭杲与郭棣的兵权,因为他们也是作威作福,老百姓苦不堪言。

贾伟的意见被孝宗所接受,先后升任秘书郎,知汉州(今四川广汉)。可是,受到训诫的吴挺没有调走,也没有降职,被贾伟得罪最深的郭杲也到蜀郡(四川)任职,后又调任旌襄安抚使。

于是,几人密谋,捕风捉影,给贾伟安乐三条罪名:其一是在为父亲服丧守孝期间“挟妓冶游”;其二是,为政期间,和一寡妇私通,而使该寡妇在其夫死后改嫁,竟然获得多一半田产,“携私作弊”;其三是在和上司理论时候,唆使一乡村盗贼,使用石块投砸上司,“携盗犯上”。

这几项罪过不大,用不到上奏朝廷,由他们几个询问后,罚贾伟“面壁思过”,每日诵读《四书》五个时辰,委派当地学官监督。

不足一月,贾伟吐血而亡。

这一年,贾涉二十岁。

贾涉幼年好读古书,慷慨有大志。曾拜陈亮为师,到处阅历山川平畴,指画兵锋进退。闻父丧回到家乡,听母亲乡人等叙说父亲死状。便一件件考察。所谓“挟妓冶游”,不过是几个朋友前来野餐,他们带了一位歌妓,弹奏古琴,弹得是悼念之曲。

贾涉找到涉事的几个人,各自取证。

所谓“携私作弊”,原来那个寡妇是个特别能干的人,在丈夫病中时,独自垦荒约百亩。再嫁时带走两个孩子,夫家是个佃户,所以要求带走自己垦荒出来的一半田产。贾伟为了弄清楚情况,亲身走访考察,也单独找过那寡妇核对,最后判定寡妇应该带走一多半。原来夫家大呼不公,告到了吴挺处,被吴挺指为“携私作弊”,判寡妇还田。结果,原来夫家良心发现,最后并没要寡妇还田。

贾涉又一一取证。

至于所谓“携盗犯上”,倒是一件大案,是两个村庄处于上下游,总因争水放水械斗。贾伟提出设立闸门,由官方管起来,他的上司不同意,被下游的一个村民砸了轿子。这和贾伟本无关系,生拉硬扯上的。

当贾涉去找证据证人的时候,下游全村人都签名按手印,支持贾伟的提议。那个砸轿子村民自己请求入狱,贾伟的上司反而不敢将其收监。

贾涉获得这些材料后,便开始找各个衙门交涉,为父亲鸣冤叫屈,要求讨还公道。但是,各个衙门口,推讳塞责,一连找了数年,竟然还是原来样子。

贾涉毫不气馁,攒足川资,到了临安,天天找有关衙门诉说,还是没有结果。最后,贾涉跪倒在皇宫门前,伏阙上书,一连三日,终于感动了大理寺。大理寺会同刑部,专门派人核查一年多。整整十年,在开禧三年(1207年),父亲终于获得平反。

这时贾涉已三十岁。

 

随后,贾涉获得荫补,初任高邮县尉,后改万安县丞。

嘉定八年(1215年),邻近金境的宝应县有县令遗缺,中书省命贾涉知县事。

贾涉到任后,立刻到处视察,他感到了宋金情势紧张,空气中都弥漫着战争的气味。如果战事再起,一时将无法对付。必须早为绸缪,立即上调陈,请求筑城以固边,得到批准后立即施行。

自蒙古攻我大金以来,中原纷乱,宋臣便不断向朝廷建议罢遣使,团结民兵,筑城御边。九任主管淮东安抚公事的崔与之更积极在淮东沿边推动筑城.。因此,贾涉得到崔与之的信任。

贾涉除了筑城外,又迁县治还旧基,疏浚望直港,通射阳湖。迅速改变了防务状况。

不久,因其时效甚著,先改任真州通判,又升大理司直,知盱眙军。

贾涉历经几番波折,才得以担任县令一职。对一般非由科举入仕的官员而言,县令可能已是仕途的高位,然而,由于蒙古南侵,金朝南迁,山东淮海地区的局势如波涛汹涌,让身处边境,擅于观察,掌握时势的贾涉得以一展才华,开创新事业的契机。

 

 

 我大金兴定四年宋嘉定十三年(1220)三月,我大金挥军进入黄、濠、滁、扬、真、盱眙等州,宋军屡败,朝廷虽震惊,却一时无军可调。

红袄遗孽李全、杨友等招兵买马,号“忠义军”。

贾涉此时已经任淮东提点刑狱兼楚州节制京东路忠义兵马。不知其用何手段,对“忠义军”进行了成功的改编,裁减老弱残兵,只留下精干6000多人进行军纪训练然后分两处屯守。

想那李全何等桀骜不驯,怎就在贾涉面前规规矩矩?

斯时,我大金10万兵马,分路进攻宋朝各个边城。贾涉立即派诸路兵马出击,自己坐镇指挥。暗中集结一路精锐,竟然擒获了我大金勇将仆散万忠。

之后,令李全率万人向被我大金的胶东出击,登、莱二州被李全攻克了,一时气馁。军无斗志,使得恩、傅、景、德等十几州亦相继失去,李全倒是军威大振。

随后,朝廷升为贾涉太府少卿、制置副使。

壮哉,贾制置!

 

当然,贾涉最为令人瞠目的作为,当是分田分地。他屡次上奏,要求奖赏忠义军的功迹,将安边所没入宝应县中原属韩侂胄的顷田地,拨充忠义人耕种。

这一招,才是收拢红袄军的绝妙好计,会使这令人总是担忧的血色,逐渐淡化,消除动乱之源!

廖莹中忽然问了一句:“为何称为红袄军,还一定要穿的通红?”

“说起来也算是邪术。”刘祁沉思着说,“大金,五行属金。火能克金,红色代表火,所以,当朝廷南迁,赋税加重之时,就蹿起来无数的火苗来。”

廖莹中继续往下看。

红袄称乱,胶东告急,驻守重臣不能协力合作,致使火焰越来越烈。宋朝以军饷乃至土地诱惑,又有贾涉这等明达的办差之人,那火苗只是烧我大金。火克金,真的就应验了。

而宋廷鉴于贾涉调遣义军,解除淮东危急的表现优异,接受殿中侍御史李楠“官序尚卑,资望犹浅,则姑命以副使”的建议,于嘉定十二年六月二十日先任命贾涉为淮东制置副使,旋即任为淮东制置司公事;宋廷为了直接掌控沿边情势,推动防务,将制置司的任所迁至接近我金境的楚州。

从此,贾涉成为在第一线执行边防与涉外要务的大宋重臣。

不久,贾涉升淮东制置使兼节制京东、河北兵马。

 

此际我大金廷,外有蒙古侵犯,内有叛民。迁都后步履维艰,宣宗皇帝在朝臣建议下,由武休关进取川蜀诏勅“此举盖为宋人渝盟,初岂贪其土地耶!朕重惜生灵,惟和议早成为佳。”

我观大势,宋廷自战争重启,被动应战者多,不愿扩大事端;何况自嘉定十二年秋起,虽说将红袄军改编为淮东忠义军。但他们声势壮大,诸事自主,如何掌控,才是大事。宋朝廷寄一个担子放在贾涉身上,贾涉实是重责大任。

纵横捭阖之术,雄心虎胆之姿,此时的贾涉到信心满满。但不知他从哪里下手。

这时,一个女人颇令他心动,另一个女人来到他面前。

这两个女人,身手武功且不说,关键是都富于心机,而且心宽如海,高深莫测。

他十年上访最后成为一方统帅

 

 

【下节更精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