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思文
思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57,221
  • 关注人气:15,5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和亲之路】李元昊被揍之后巧和亲,吐蕃退西城

(2010-09-16 22:29:56)
标签:

吐蕃

李元昊

文化

分类: 和亲之路

文/思文

西夏与吐蕃()相邻,双方关系一直不和。李继迁在位的时侯,曾想“西掠吐蕃健马,北收回鹘锐兵,然后长驱南牧”。但壮志未酬便于1004年被吐蕃首领潘罗支所杀。李继迁之子李德明在位时,西夏与吐蕃的关系仍然比较紧张。而宋朝出于制约西夏的战略考虑,便与吐蕃友好以遏制或攻击西夏。

吐蕃政权建立后,始终奉行“联宋抗夏”的外交政策。当时,李元昊正积极进行称帝建国的准备工作。为了进一步扩大地盘以及巩固后防,特别是为了消除对宋战争的掣肘之忧,元昊便向以政权为主的河湟吐蕃各部大举进攻。

 

1035年,元昊派大将苏奴儿带兵2.5万进攻猫牛城(今青海西宁东北,大通河东南),结果被军民击败,苏奴儿被俘。

之后内部发生叛乱,论逋(国相)温逋哥囚禁逃出邈川,集兵杀死温逋哥,并徙居青唐城。元昊乘发生内乱的时机,出兵进攻宗哥带星岑诸城寨,进围青唐城。派部将安子罗领兵10万,绝元昊退路。几乎使李元昊全军覆灭。

 

同年十二月,他又亲率大军进至河湟。又中了啰之计,士兵溺水而死者十有八九,仅留得残兵剩卒保护元昊逃回。元昊又一次败于角厮,再不敢轻易涉足其境。

  对吐蕃战争失败的教训,迫使元昊对政权制定了由出兵征伐转变为离间、分化的策略。景祐三年(1036)十二月,元昊抓住有利时机,以与一声金龙联姻的方式分化瓦解吐蕃,引“诱西蕃叛”。据《西夏书事》卷12记载,“初,娶李立遵女,生二子:曰瞎毡,曰磨毡角。又娶乔氏,生子曰董毡。立遵死,李氏宠衰,斥为尼,锢之阔州,瞎毡等结母党李巴全窃载其母出奔。瞎毡据河州,磨毡角据邈川,抚有其众,不能制。元昊闻二子怨其父,阴以重赂间之,且诱诸蕃归附。有温逋哥子一声金龙,拥众万余,叛附元吴,结为婚姻。厮势蹙。更与乔氏西徙历精城。”

 

也就是说娶了三个老婆,先娶李立遵的两个女儿,生两个儿子,一个叫瞎毡,一个叫磨毡角。李立遵死后,唃厮啰对这两个妇人都冷淡起来,让她们两个出家为尼,囚禁在阔州地方。瞎毡联合母亲的余党,将母亲劫持出来,占领河州,磨毡角也占据了邈川,当地的人也很支持他,对于两个儿子的背叛,唃厮啰无可奈何对付不了他们了。

这些情况被李元昊侦知后,秘密派人以金银财宝贿赂两人,引诱两人归付了西夏。

  一声金龙(亦作一声余龙、郢成俞龙)政权论逋(即国相)温逋哥之子。政权内讧的时候,唃厮啰怀疑温逋哥暗通李姓两女,便抢先杀了温逋哥。但是,温逋哥的儿子一声金龙还有一万多人马。李元昊趁此时机,将公主嫁给了他,并封他为梁王。虽然一声金龙没有明确归付西夏,但是接受了这个公主和封号。唃厮啰的两个儿子和一声金龙的力量联合在一起,超过了唃厮啰,唃厮啰只好和夫人乔氏退保西部历精城了。

 

尽管史书中对李元昊这次和一声金龙“乃与昊贼结姻”、“复纳女于元昊宁令伪号梁王者”的简单记载,但这次联姻无论是对政权还是对西夏都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一方面,西夏在吐蕃内部安插了亲西夏的势力,使“常忧祸发肘腋,意益衰怯”。另一方面,通过联姻,为西夏的扩张扫清了许多障碍。从此之后,“元昊益得自肆”。

李元昊战场上没有得到的东西,通过行贿和和亲的手段都获得了,建成了西部最大的集团国家——西夏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