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思文
思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56,208
  • 关注人气:15,5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短篇故事:拉着骆驼的捣蛋鬼

(2009-08-04 15:27:10)
标签:

神像

骆驼

小大姐

相公

棒子

上村

文化

分类: 民间文学

    文/思文  (本篇博文被收录在《文化长阳》民俗卷)

          感谢文化漫谈-博论坛推荐

    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上村,那里怪石林立,山路崎岖,人烟稀少。连鸟飞过上村都不愿意在那里停留。那里的阳光也是毒辣辣的,高傲地注视着这块贫瘠的土地,荒凉,遥远,它永远拒绝着喧嚣的人群。站在这块土地上,心中是无比的凄凉。当时流传这样一句谚语:“硬绕九里九,不从上村走。”

   外村有一个小伙子,常年拉着骆驼向遥远的内蒙古运煤。这个小伙子长的浓眉大眼,机灵可人儿。而且经常搞一些恶作剧,人送外号“小捣蛋”。为了节省时间,也是为了抄近路,小捣蛋就从上村这条没人愿意走的路走。这一天,烈日炎炎,他走到村里感觉非常口渴,于是,下了骆驼来到一户人家敲门,想找点水喝。出来开门的是一少妇,小捣蛋挤眉弄眼地问:“大姐,屋里有人吗?我想找点水喝,行吗?”就见那少妇急忙把门一关,我这没有水,你去别处吧!小捣蛋被弄得莫名其妙的。怎么连口水都不给,不懂规矩了吧!

    原来这个上村里住的村民大多数都是赶骆驼的,因为这里恶劣的环境不长庄稼。赶骆驼的人们无论走到哪里,向村民讨点水喝,讨点饭吃都是规矩。不知今天为什么这位小大姐会如此不近人情。小捣蛋泱泱地离开了这家,继续赶路。等把活干完,骆驼送回去之后。小捣蛋还是不甘心,决定戏弄一下这位美丽的小大姐。

   那时候,男女相好送双鞋面就算是好东西了。一天夜里,小捣蛋趁这少妇的丈夫在家,来到少妇的窗下说了一声:“相好的,我给你送鞋面来了,放在了窗台上,别忘了收进去,我走了。”说完一转身走了。屋里的男主人一听这还了得,竟敢趁着我不在家偷男人。也不听解释抓起来就是一顿毒打,少妇被打的遍体鳞伤,奄奄一息。心里想,这是哪个缺八辈德的,竟跑这来陷害我,让我遭如此的毒打。

   过了几天之后,小捣蛋又来了。还是夜晚十分来到窗下说:“相好的我又给你买了一双好看的鞋面,放在了窗台上,我走了。”等少妇的丈夫追出来的时候,小捣蛋又没了踪影。无奈之下少妇又挨一顿毒打,此时的少妇真是天大的冤枉也不敢反抗。旧社会的妇女是没有地位的,一切任由男人的摆布。

    小捣蛋觉得出了气了,一天的白天趁少妇的丈夫不在家的时候,来到了少妇的家,仍然说找点水喝。此时的少妇也觉出了可能是这个小伙子搞的鬼。哀怨地说:“小老弟,你我往日无冤,近日无仇,为什么如此的陷害于我。那天你找水喝我没给你,也是有原因的,原来我相公是个小肚鸡肠的人,不许我和男人说话。你看这两次他给我打的,身上的伤还没好呢!”这时,小捣蛋才觉得是有点玩过了,就算是找口水喝没给,也不至于受如此的罪过呀。于是,小捣蛋很内疚地说:“大姐,我知道错了,请你原谅!我会想办法为你洗清冤枉的。”

    小捣蛋边走边想,不知不觉来到了一座破庙里,一看里面的神像,不由得眼睛一亮,有了。等到天黑的时候,他抱着一尊神像悄悄地来到少妇的家。把神像立在门口之后,冲着屋里喊了一声:“相好地,你相公今晚不在家吧,快把门给我开开让我进去吧!我挺冷的。”说完就跑。这时,少妇的丈夫拎着大棒子就追了出来,黑暗中看见门口站着一个人,不由分说举起棒子就打,就听见哗啦一声,把一尊神像打碎了。咦,怎么这么不经打,只一棒子就碎了。等点灯一看,啊!不好,原来是一尊神像。这可怎么是好,我把神像打碎了,是要遭天谴的。他反身进屋,问少妇:“你拜过神仙吗?”少妇莫名其妙地回答:“没有啊!怎么了!”少妇的相公回手就给少妇一个大嘴巴,说:“我让你不拜神仙,神仙今天怪罪于你,这一切都是你得罪过。还不赶紧起来,把神像重新粘好供奉起来。”

    从那天以后少妇的相公虔虔诚诚地把神像供奉了起来,早晚一柱香,从此少妇再也没有挨过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