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志杰
丁志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7,037
  • 关注人气:1,9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维护美元霸权是美国的核心国家利益

(2012-11-07 23:56:03)
标签:

财经

二战后美国凭借经济实力,利用国际货币体系变革,确立了美元在国际货币霸主地位。尽管世界经济几经沉浮,美元霸主地位屡屡受到挑战,但至今无人撼动。美国金融业挟美元霸权,在全球扩展渗透,华尔街取代伦敦金融城,形成对全球金融乃至经济的控制力。

美元国际货币地位和华尔街对全球金融控制力形成美元霸权。美元霸权不仅是美国霸权的一部分,也是美国霸权的经济基础,从而成为美国的核心国家利益之一,因为美元霸权让美国从世界攫取巨大的经济利益。

美国向外借钱不用付息。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净债务国,并持续至今。然而,美国一直存在正的净对外投资收益。2011年末美国对外净债务为40303亿美元,但当年美国净对外投资收益为2350亿美元。也就是说,2011年美国使用其他国家40303亿美元的资金,不仅没有付息,还收取了2350亿美元的保管费。1998-2011年,美国以最大债务国身份,累计获得净对外投资收益12039亿美元。

美国向外借钱还不用还。1998-2011年,美国国际收支逆差产生的对外债务累计67854亿美元,但美国对外债务仅增加32441亿美元,另外35413亿美元债务神奇地消失了。也就是说,美国人借钱,不仅可以用印票子偿还,还可以不用还,占到一半以上。这就是所谓暗物质,即存量的估值效应,主要来自美国海外资产增值、其他国家在美国资产减值以及美元贬值。美国经济学家曾自豪地说,世界经济中有种类似宇宙暗物质的东西,帮助财富源源不断从世界各地流向美国。暗物质导致美国债务缩水,对应的是其他国家债权和财富缩水,而且几乎全部来自发展中国家。

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中,美元霸权的作用更是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示。

美元汇率是金融危机从美国扩散到全球的导火索。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2008年年中两房问题的暴露进一步恶化次贷危机。就在其他国家隔岸观火之时,美元汇率从8月份突然强劲反弹,短短4个月升值20%,推动资金回流到美元和美国,造成全球流动性紧张,国际支付手段匮乏,国际贸易和金融中断,将世界各国几乎无一幸免地拉入到危机之中。美元突然反弹的一种解释是避险情绪,注意这里的风险是指美国危机恶化。在危机的过程中,常常看到这种异常的避险情绪常态化,也就是只要有新的风险出现,无论来自美国还是美国以外,都会导致美元走强。这种现象一方面彰显了美元霸权地位,另一方面也成为美国扩散风险甚至危机的手段。

美元霸权使得美国得以向外转移危机成本。数据表明,美国在危机中大发横财。在危机前,美国资产国际置换加快,美国投资者在海外大量买资产,流出的美元再回流美国变成其他国家在美国持有的国债等金融资产,危机使得外国投资者成为危机的牺牲品。危机前后美国的暗物质收益突然放大,200520072009年这3年的债务消失均超过1万亿美元。危机前美国净对外投资收益在百亿美元数量级,2007年危机爆发后跳增至千亿美元数量级,并不断走高。很难想象这些利益是自发实现的,有理由怀疑尽管危机的爆发是不可避免的,但美国人为地影响甚至左右了危机爆发的方式和进程。

美元霸权是不合理国际货币秩序的结果,美元霸权的强化也进一步加剧了国际货币秩序的扭曲。对美元霸权的挑战甚至潜在威胁都是美国难以容忍的。1999年启动的欧元是美元作为国际货币以来遇到的最大挑战,欧元启动后先贬后升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欧元对美元的取代。国际金融危机首先从美国蔓延到欧洲,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中美国关注但不出手相救,也体现了国际货币领域的博弈。对亚洲人民币的崛起,美国也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然而,国际货币多元化有利于遏制美元霸权和美国利用美元霸权谋利,是符合世界利益的。尽管有既得利益者的阻扰,国际货币体系变革依然在前行,但很缓慢甚至倒退。只有当美元霸权的危害引起更大的动荡,国际货币体系才有可能出现根本性、方向性变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