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志杰
丁志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7,159
  • 关注人气:1,9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欧元年内仍有下跌空间

(2010-02-26 19:45:19)
标签:

财经

丁志杰    韩会师

自去年12月初以来,欧元兑美元从1.51的峰值一路下滑,跌幅高达10%,从市场消息面看,造成欧元跌跌不休的直接原因是以希腊财政危机为代表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但时至今日,希腊等国除了表示将严格压缩支出之外,似乎也没有立竿见影的办法,而欧盟和欧洲央行的态度则始终是怀抱琵琶半遮面,一方面明确表示欧盟不会丢下希腊等国不管,另一方面又坚决拒绝现在为希腊的债务提供担保或者其他融资便利。 211在布鲁塞尔闭幕的欧盟高峰会也绝口不谈援助希腊的方案细节,这客观上造成了欧元的进一步下跌。

欧盟和欧元区的首脑们似乎并不担心欧元的贬值问题,对于市场上频频泛起的欧元危机乃至欧元区崩溃的论调,欧洲的首脑们均采取了不闻不问的默然态度,这似乎说明目前欧元的汇率仍未触及其心理底线,那么欧元是否还会继续下滑呢?欧元贬值的底线究竟在哪里呢?

20091221,欧盟委员会公布了第三季度欧元区报告,其中明确表示欧元兑其他主要货币被高估了7%-8%。当时欧元兑美元大约为1.42—1.43之间,已经自12月初连续下跌了5%,若再下跌7%—8%,则兑美元将下滑至1.31—1.32左右,目前1.35左右的价位与欧盟的心理期望的确仍有距离,而就目前欧盟对希腊等国债务问题不作为的姿态来看,欧盟似乎仍然希望顺势进一步压低欧元。

但是欧盟和欧洲央行能有效控制欧元的贬值节奏,不让目前的贬值发展为恐慌性抛售吗?换句话说,欧元区的首脑们有足够的筹码在欧元贬到一定价位(比如说兑美元跌破1.30)之后有力稳定住汇市吗?

目前来看,欧盟和欧元区的核心领导层对欧元汇率的不干预策略的确是“有恃无恐”。

首先,欧元区整体的财政状况并不差于美国。根据IMF《世界经济展望》(2009.10)的数据,IMF预计欧元区所有16个国家2010年的财政赤字将占GDP6.6%,美国的该比例为9.96%,日本为10.22%。相比而言,欧元区的赤字水平大大低于美国和日本。

即使就公共债务余额来看,欧元区的整体情况也比较乐观。同样根据《世界经济展望》(2009.10)的数据,IMF预计2010年德国公共债务余额占GDP比重将上升至84.5%,法国将上升至82.6%,而美国2010年该数字则为93.6%。欧元区四大经济体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中,只有意大利的公共债务余额占GDP比重高于美国,IMF预计2010年将达到120%,但是意大利的公共债务总额只相当于美国的13.4%,意大利的经济总量仅相当于德法两国的35%左右,因此从公共债务总量上看,欧元区整体上仍然有比较大的回旋余地。

其次,除公共债务以外,欧元的另一个长期支撑力量来自其较为健康的资产负债状况。根据欧洲央行公布的欧元区国际投资头寸表,2008年年底欧元区海外资产总额13.3125万亿欧元,海外负债总额14.9492万亿欧元,净负债1.6367万亿欧元。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美国国际投资头寸表,2008年年底美国海外资产总额19.8881万亿美元,海外负债总额23.3574万亿美元,净负债3.4692万亿美元。即使按照1欧元兑换1.50美元核算,欧元区海外净负债总额也只相当于2.4551万亿美元,大约为美国海外净负债的71%

再次,欧元区的国际收支比较乐观。欧盟统计局217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2009年实现223亿欧元的贸易顺差,与2008年高达547亿欧元的贸易逆差相比,贸易形势明显改善。数据还显示,欧盟27国去年全年的贸易逆差为1055亿欧元,与2008年全年2584亿欧元的贸易逆差相比也有大幅改善。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债务危机虽然被热炒,但欧元持续下跌的背后是欧洲核心决策层的一石二鸟之策,一方面逼迫债务超标国严肃财经纪律,避免道德风险泛滥,另一方面借助舆论压低欧元汇率,增强出口竞争力。而与此同时,美国又急需强势美元配合大规模国债融资,当前欧美在外汇市场上正好各取所需,因此欧元仍有下跌空间。欧盟和欧洲央行结束口头表态,以实际行动支持希腊等国之日,也许就是欧元今年触底之时,欧元兑美元今年应有机会挑战1.3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