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志杰
丁志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7,676
  • 关注人气:1,9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要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从其经济预测谈起

(2009-02-06 00:12:19)
标签:

财经

200810月次贷危机演变为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引起世界各国的不满和愤怒,纷纷要求改革现行的国际金融秩序。作为三大国际经济组织之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受到了最严厉的批评和指责,改革IMF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IMF成立于1944年,宗旨是促进全球货币合作,维护金融稳定,便利国际贸易,促进高就业和经济可持续增长,减少世界贫困;主要工作是经济监督、技术援助、提供信贷。然而,在当前危机中,IMF没有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反而对危机的蔓延和扩散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首先来看IMF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IMF去年以来对世界经济的预测(见表1),堪称是最糟糕、最蹩脚的,严重误导了各国决策者对世界经济形势以及次贷危机影响的判断。IMF是世界经济预测的最具权威性的国际机构之一,经济预测也是其常规性工作。在每年4月份和10月份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中,IMF都会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预测。然而,去年的两期《世界经济展望》,IMF始终认为2009年世界经济不会出现衰退。随后却在11月份和今年1月份对预测做出了修正,大幅度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速度。这使得人们不禁发问,拥有最全面、最系统的全球宏观经济信息和数据的IMF,为什么会做出如此糟糕的预测?

1    IMF2009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

预测时间

20084

200810

200811

20091

全球

3.8%

3.0%

2.2%

0.5%

发达国家

1.3%

0.5%

-0.3%

-2.0%

发展中国家

6.6%

6.1%

5.1%

3.3%

IMF如此频繁且大幅度地调整预测,表面上看,反映了次贷危机蔓延及向实体经济渗透的速度之快、程度之深,让人始料未及;从深层次看,则反映了IMF缺乏独立性,成为某些发达国家的代言人。IMF对世界经济的预测与美国政府对危机的态度惊人一致!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一直强调实体经济没有问题。到去年10月份危机在全球蔓延开来后,美国政府才承认危机很严重。就像一个犯了错误的人无奈地摇着头:我也没想到,我也没办法。IMF对世界经济预测的前瞻性和权威性荡然无存。

事实上,早有数据显示实体经济正遭受重创,但IMF视而不见。例如,2007年流入发展中国家的私人资本净额达到6700亿美元。对于这样一个数据,IMF没有提出任何警告。稍有国际金融素养的人都会意识到发展中国家资本流入在次贷危机中异常增加,将来肯定会因资本流动逆转出现大问题,因为此前最高纪录是2005年的2700亿美元。去年7月份美元汇率急速反弹,引起资本大量流出新兴市场国家,一些国家相继出现严重困难。此时,IMF依然无动于衷,看好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在10月份只是轻微地下调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

IMF的乐观态度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呢?可以设想,如果IMF提出预警,那么过去两年就不会有那么多外国资金涌入美国去抄底,也不会有那么美国资金能撤离出来,其他国家可能就会提前采取措施预防危机的冲击,美国就会不得不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处理危机,也就不会酿成现在的全球金融海啸和经济衰退了。客观上,在IMF的配合下,美国顺利地实现了危机成本的转嫁,达到了以邻为壑的目的。

IMF对美国的依附一直存在。2007IMF通过所谓的汇率新政,推出“汇率根本性失衡”概念。为了回应、取悦和配合美国,在还没跟中国正式进行第四条款磋商之前,就在其总裁办公室里给人民币贴上了存在根本性失衡的标签,还拉上一个马尔代夫垫背。后来美国财政部站出来说话,认为人民币不存在根本性失衡问题,IMF才就此作罢。

IMF依然继续着对美国的依附。最近奥巴马政府的一些人指责人民币汇率,IMF又不失时机地附和。时至今日,次贷危机爆发已有一年半时间,但是IMF没有召集成员国讨论解决之道。反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一爆发,IMF就开始指手画脚地“指导”发展中国家如何应对危机。IMF在这两次危机中的态度,迥然不同。确实,当前各国扩张的政策有助于缓解衰退的程度,但是给未来世界经济带来的通胀压力前所未有,对此IMF还没有提出任何警告,实在难以想象。究其原因,还是怕美国!

IMF的治理缺陷是其失去独立性的根源。在IMF,美国具有一票否决权。基金组织的决策采取绝大多数原则,即需要超过85%投票权的成员国同意方可通过一项决议。美国拥有超过15%的投票权,没有美国的同意任何一项决议都无法通过,从而牢牢控制了基金组织的决策权。按照惯例,基金组织的总裁由欧洲人担任,美国人担任第一副总裁,主要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来自发达国家。欧洲总裁使得欧洲的利益得以维护,同时,总裁人选必须得到具有一票否决权的美国人首肯,能否任满或者连任,还要取决于总裁在美国财长办公室的承诺以及对美国政府政策意图的执行情况。

IMF需要改革!这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并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各方都在呼吁增加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和表决权,增加IMF的信贷规模。然而,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增加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是因为发达国家盯上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兜里的美元。简单地增加份额,增加发展中国家理事,不能改变IMF的依附,因为美国依然一票否决。中国不能因小失大!

IMF需要彻底、全面的改革!要使IMF成为世界利益的维护者,必须使其摆脱对某些大国的依附,恢复独立性。目前以份额决定投票权的方式必须首先进行改革,可以设置任何成员国投票权不得超过8%的上限。这是改革是否成功的关键。否则,换汤不换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