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散木
王散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268,459
  • 关注人气:30,3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阳春白雪之美——两岸四地作家艺术家“走阳春看东莞”采风作品选(十四)

(2014-05-19 07:18:53)
标签:

你的爱

景致

热土

文学创作

王散木

旅游

分类: 散文随笔

肖大庆:阳春白雪之美

——两岸四地作家艺术家“走阳春看东莞”采风作品选(十四)


阳春白雪之美——两岸四地作家艺术家“走阳春看东莞”采风作品选(十四)
本文作者、江西作家肖大庆(右一)与广东书法家蔡汉顺(右二)、宁夏作家高丽君(左二)、湖南作家吴雅静


 

    阳春当真很美。

    单看名字,就美得有些醉人——阳春——漠水之阳,四季如春。多么诗意,多么温暖。

 可转念一想,再美的名字,其实也只是一个符号而已。

 不过,阳春确实美,美得名符其实。

 且不说喀斯特地貌的鬼斧神工,把阳春妆扮得百里锦绣婀娜旖旎。漠阳江的绿水清悠,春湾石林的景象万千,春都温泉的白雾缭绕……还有,这里的奇岩幽洞、凌霄仙境、平湖飞瀑、茂林秀石……无不令人留恋,陶醉。“路入阳春境,杳然非世间。”南宋诗人胡铨脍炙人口的诗句能够流传至今,不无它的由来。

 在我看来,这种天作之合的自然景色之美固然顺人眼眸,但还算不上阳春的绝美。真正撑起阳春这座现代城市风骨的,是阳春的人文精神,是阳春人的文明与高雅。这,方为我心中美的极致。



阳春三月好风光。适宜出游的季节,我愉快地接受了广东省阳春市文联和中国散文学会东莞创作基地的盛邀,有幸参加了“中国两岸四地作家艺术家走阳春看东莞”采风活动。美丽的季节带给人美好的心情。

 采风的第一站安排在阳春。采风团成员纷纷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

 广州转道去春州。因火车晚点,到达阳春已是万家灯火。我心里盘算,过了接站时间,只有自己打的直奔下榻的东湖国际大酒店了。当我走出阳春火车站出口,一眼就看见“接全国作家采风团”的牌子,一位帅哥双手把牌子举在胸前,不时向出口处观望。我的心头一热,有种找到组织的感觉。跨前一步,自报家门。帅哥施放着友善:“欢迎欢迎!请再等会儿,这趟火车还有两位老师。”不大一会,湖南美女作家亦蓝拉着行李箱出来。大约又等了四五分钟,车站已是门可罗雀,从这趟列车下来的旅客基本散尽,帅哥才收起牌子,请我们一起上他的车。

 我问帅哥:“老师您贵姓?”帅哥笑笑:“老师不敢,我是来帮忙的。”话语间透着谦逊。我听出了一种雷锋做好事不留名的意味,便不再追问。后来才知道,这次采风活动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阳春市文联属下各个协会的会员,全是志愿者,甘愿奉献的义工。

 短短的三天时间里,我强烈感受到了阳春市文联的凝聚力,感受到了这群志愿者身上的精气神,感受到了这座美丽城市的精神内涵。

 近年来,阳春市文联提出了“时时有和谐、日日有欢笑、月月有笔会、季季有采风、年年有发展”的“五有”方向,他们充分发挥指导、联络、服务、协调的职能,团结和依靠属下的各个协会以及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奏响时代主旋律,弘扬社会真善美,激发市民正能量,文学创作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次采风活动的30名工作人员,分别来自阳春市的各行各业,有教师,有医生,有工人,有公务员,有公安干警,有自由职业者……他们每人至少身怀一门文学艺术技能,或为市作家协会会员,或为市摄影家协会会员,或为市舞蹈家协会会员,或为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或为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或为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他们都有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待人热情,乐于奉献。

 到达下榻的东湖国际大酒店,欢迎晚宴已经进入尾声。服务人员笑脸相迎,把我们领到安排好的席位上。同桌的几位东道主黄丽、蓝方柱等老师,又是斟酒,又是盛汤,还逐一介绍餐桌上的菜肴请我们品尝,强力推荐了一款阳春特色菜——春砂仁靓汤。让我深深感受到主人的盛情、客人的尊贵。

 席间,一位风度翩翩的帅哥端着酒杯过来敬酒。他看了我面前的席位牌,马上把我的个人信息说了一遍。看我露出惊讶的神情,他解释道:“明天采风,我负责第四组的联络工作,您分在第四组,所以我对每一位老师的情况都先作了了解。”多么有心、多么敬业的人啊!他就是阳春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吴金童先生。

 采风活动期间,带给大家最多欢声笑语的当数黄万里老师。他是阳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也是这次采风活动的具体领路人。他的嗓门很大,人称“大喇叭”。他的粤语普通话让来自北方的作家、艺术家们笑弯了腰。他是个幽默风趣的人。他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阳春是块多情的土地,欢迎各位老师在这里播种。”采风过程中指挥拍集体照时,他总是不忘问大伙儿:“西瓜甜不甜?”为的是让大家定格出一张甜甜的笑脸。他又是个朴实无华的人。别看他长得五大三粗,心却极细,做事情特别认真特别注重细节,每次的行程都被他安排得熨熨贴贴。一路上他还兼任景点讲解员。他的“大喇叭”一直电量十足,声如洪钟。他是个不知疲倦的人。

 还有一位美女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叫张秀,阳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她一直是我们这辆巴士的随车工作人员。她的微笑很甜美,她的声音很悦耳,她待人接物得体大方,她工作敬业默默付出,她做到了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反馈。在我们离开阳春市的头一天下午,有外地作家提出,希望采风通讯录能在明天早餐时发到大家的手里。张秀及时把这个要求向领导汇报后,晚餐前就向每张餐桌发了一张白纸作登记。她匆匆吃过晚饭,便马不停蹄投入工作,一直干到凌晨三点,终于如期把编印得精致准确且过好塑的通讯录发到采风团每个人的手中。看着张秀布满血丝的眼睛,大家都向她致以由衷的感谢。张秀带着甜美的微笑说:“认识大家是缘分,这一点点工作,是我应该做的。”

 还有那个给大家带来快乐的阳春本土舞蹈家陈雪梅……

 采风活动结束后,我在阳春的吕玉鹏老师的QQ空间得知,她是牺牲自己的轮休时间参与这次采风活动的服务工作的。她的职业是医生,之后要连续上班半个月才有休息。这些志愿者当中,有的恰好像吕玉鹏老师一样正好赶上轮休日,有的是上晚班白天补休,更多的是安排好手头的本职工作,或调课,或调班,之后补上。我从这群志愿者身上,掂量出了阳春人文明素养程度的高下。

 在我们这个有着漫长传统历史国度文人相轻的陋习根深蒂固,要做到“文人相亲”,实乃不易。可是,阳春的文化人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做得很到位。他们处处透出对人的尊重,对人的关心,对人的热情,对人的宽容。这种尊重、关心、热情、宽容,发自内心。这是一种大胸襟,一种高素质,一种真文明。

 文明是一座城市文化的积淀文明是一座城市无形的名片。城市之美在于人文明的市民才是一个城市最美的景致市民的文明才是一座城市的魂。

 阳春,正是这样一座文明美丽的城市。



 阳春白雪”本是一组代名曲,后来用作成语对于现存琴谱中的《阳春》和《白雪》两首器乐曲,《神奇秘谱》在解题中说:《阳春》取万物知春,和风淡荡之意;《白雪》取凛然清洁,雪竹琳琅之音。”作为成语,阳春白雪用来代表高雅的文艺作品

 阳春人不负盛名,他们特别注重用高雅的文化陶冶高尚的情操。陶冶情操他们从校园抓起。他们把高雅艺术送到莘莘学子当中。

 采风期间,恰逢第二届“阳春杯” 地学诗歌大赛在阳春颁奖。这是个全国性的赛事。阳春市的决策者们把这个颁奖活动选择在阳春市一中,参加活动的对象既有中学生,也有全市的小学生代表。我们荣幸地被主办方邀为嘉宾,分享了这个文学盛宴,见证了阳春文学艺术事业的桃李争妍、后继有人。

 4月18日上午,阳春一中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星光灿烂,灯光辉煌,鲜花芬芳

  第一项议程是颁奖仪式。叶延滨、常江、温远辉、陈国栋、梁平、胡红拴等国内知名专家、诗人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作者颁奖。

  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常江先生的一句话,至今萦绕在我的耳际。颁奖会上,老先生步履稳健地走上讲台,开口的第一句话是:“来到阳春,想到白雪。”一语双关,既是对自己满头银发的自我调侃,更是对阳春这个魅力城市的由衷褒

 接下来,是别开生面的“阳春诗会”。

 “你怎能否认你不是我的亲人/五百年前,我们就在土地中结了亲……”舞台上,阳春市的中小学生分别朗诵了14位诗人的获奖作品。作品强烈感染力,声情并茂的配乐诗朗诵,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

  让更多的青少年谛听到诗歌的真善美,感受到社会生活的火热与光明让古老经典的智慧、脍炙人口的诗文,学生求知志趣,陶冶他们的高雅情操,塑造健康人格提升人生境界,这是多么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啊!我突然想起一句话:“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从朝气蓬勃的一代青少年学生身上,看到了阳春这座城市的未来和希望

 不久的将来,一座流光溢彩、气韵非凡的现代都市,必将傲然屹立于漠阳江之滨。



 曾听人衡量城市文化底蕴深厚与否可以看这个城市是否具备三样东西:博物馆、美术馆、书画馆。它们不仅代表和体现一个城市的人文历史,同时也是一城市文明的象征。我深以为然。

 阳春就是一座建有书画馆(院)的城市。尽管她是个县级市。

 阳春书画院位于阳春市区东湖中路,这是一条步行街,人气旺盛,很多市民常聚这里休闲。到书画院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迈进书画院的大门,迎面一块立式宣传牌引起了我的注意。红底黄字,格外醒目。上面写的是“宣誓词”:我志愿做一名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匠心独运,奇思妙想!阳春书画院啊,你那艺胆文心里,怀有一种怎样的教化社会、濡染民众的时代担当!

 4月18日下午的活动,安排采风团成员在阳春书画院与本土艺术家雅集。偌大的书画厅里,书法家和画家在一张大长桌前站立,一字排开。他们铺开宣纸,泼墨挥毫,尽展风采。大厅里人头攒动,采风团一行,本地作家艺术家,爱好书画的市民等,少说也有百余人。大家屏气凝神,静观艺术家们现场献艺。人们排着队,争相向兰心、黄锋、蔡汉顺、张天一、黄俊波、林汉阳等老师索要字画。细细揣摩欣赏,他们的字画或古穆凝重、圆润含蓄,或恣肆畅达、活泼飘逸,或清丽华美、秀颖温醇,尽显风神骨气。著名作家王剑冰老师经不住墨韵书香氛围感染以及大家的强烈要求,终于走到台前,笔走龙蛇。老师力透纸背的书法,引得满堂喝彩。我也非常荣幸地求得一幅剑冰老师赠予的墨宝。

 就在交流时间快要结束的当儿,站我旁边的一位阳春市民告诉我,阳春市文联的黄锋副主席也是一位有名的书法家,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我向黄锋老师索要名片,哦,他兼任阳春书画院副院长,难怪见他一直忙碌着。我期盼获取一幅黄锋老师的墨宝,却见他一边给人写字,一边接听手机。从他断断续续的回话里我听明白了,他负责采风活动后勤这块工作,对方正催促我们抓紧赶去下一个采风点。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请他为我写一幅字,没想到忙得不可开交的他竟然答应了。稍作思量,他在宣纸上一挥而就,“积贤为道”四个苍劲大字跃然纸上。我好生喜欢。

 晚餐时,不会喝酒的我,端着酒杯,专门走到黄锋老师跟前,向他表示敬意。他谦虚地说:“能让远道而来的老师带走几个字,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播,同样是我的荣幸。”

 据悉,为活跃市的文化生活,促进全市书画艺术的普及和提高,阳春书画院把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六晚上定为对外开放学习交流时间通过系列活动的熏陶,提高市民对书画艺术学习的兴趣,同时为书画界人士的交流提供一个平台这一活动深受市民群众和书画界人士的欢迎和支持

 阳春,物质上的幸福和其他地方是相同的,但这座城市所弥漫的一种文化幸福,是许多城市所没有的。文明高雅的价值取向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可以让人心灵高贵,可以让人美丽圣洁,可以让一座城市放射出迷人的光芒。

 阳春,因为这次采风,因为这群相亲相爱的文化人,让我永远记住了你——一方充满魅力的热土,一个让人留恋的地方。

 阳春白雪是阳春!

 

   肖大庆,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小说学会会员、中国大众文学学会会员、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百花园杂志社签约作家、中国散文学会东莞创作基地特约作家,《东方散文》杂志编委、《客家龙南》杂志副总编。著有散文集《一路花香》、散文小说集《因为爱着你的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