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散木
王散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268,459
  • 关注人气:30,3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兰心:阳春三月,追寻那一树堆金  ——“两岸四地作家艺术家走阳春看东莞”采风作品选(一)

(2014-04-30 07:48:55)
标签:

电影文学剧本

落叶

作品选

行程

王散木

分类: 网文转载
兰心:阳春三月,追寻那一树堆金 
——“两岸四地作家艺术家走阳春看东莞”采风作品选(一)

兰心:阳春三月,追寻那一树堆金 <wbr> <wbr>——“两岸四地作家艺术家走阳春看东莞”采风作品选(一)
本次采风活动中的兰心(左)  摄于阳春春湾镇龙宫岩

    今年四月中旬,我平生第一次来到粤西南的阳春。因为生性好色,虽然一路上或明或暗、或聚或散的花红叶绿百转千回地重复,但我的视觉却乐此不疲,如同每天饥饿时见到香喷喷的鸡黍。
    正咀嚼“鸡黍”,前方路中央绿化带上有大片的黄色飞快地向近处扑来,我的双眼被更宽阔地撑开——是一树一树堆满枝头的黄花,一闪而过时,感觉那耀出黄金般灿烂的花儿茸茸的、粉嘟嘟的嫩,仿佛一个“咯咯”娇笑着的婴儿——我好喜欢,好想揽它们入怀!
    在我的印象中,黄花相对较少,有诗为证,如“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还有“绿肥红瘦”等不胜枚举。
    事实上,除了菊花及瀚然成海的油菜花之类的草本黄花,稍壮些的,在北方还有迎春、连翘这些个落叶灌木花儿,及小乔木梅花等,它们小小的,很单薄的一脸先天不足,虽也起到调节色彩的作用,但终究是花中的丑小鸭,不成气候。阳春的这种黄花则显露出全新的面目——大团成堆,天真热闹——让我大喜而兴奋——这种感觉是万金都难买来的——从心中到眼睛,立马镂上了幸福的惦记。
    匆匆忙忙地在东湖大酒店报到之后,没顾上向先于我到达的著名作家王剑冰先生打一声招呼(呵呵,我当时只见到他的背影),也没顾上跟著名作家、评论家王散木老师多聊几句,便向接待人员问起那一树堆黄,想不到却被一系列反问:“黄槐?”“鸡蛋花?”“黄花腊肠树?”……“阳春花木多,老师到底指哪一种?”
我放下行李立即要再去探寻。热心的当地朋友感觉歉意,就派了一名司机跟着。
    司机是个有心计的家伙,他没有按我的描述去寻找目标,却把车开到了东湖大堤。绕堤一周,我虽没有忘记那一树堆黄,却也为大堤的风采所流连。
    春日阳光下,湖水纯净、温柔、明丽而兼含蓄,如古代知县家的小姐,散发出一些时尚的美丽,又弥漫着原始的羞涩,煞是招人怜爱。而湿漉漉的、或壁立或斜躺着的山体则层层叠叠,一会儿缀满荔枝、龙眼、榕树与桉树;一会儿零落地冒出几棵怪异的竹子——竹竿青白,竹节的连接处虽也有一条青线,但却平坦不向外凸起,且每一个节结处直放射出许多短而有力的小枝;更有五颜六色的花儿挂满台湾相思、鸡冠刺桐等植物的茎杆与枝头;当然,每一处都少不了姿态各异、风雅多情的大小绿草。我分明感觉到这湖边的山体就是一位读了不少诗文、又经过一些历练的知州公子了。难怪他们经年携手,相看两不厌。
    我的脚步一忽儿飞快,又一忽儿踯躅不前,心为物使,情为水役,我试图把这一湖一草一花一木都融进眼睛,直透入心中。
    我不禁感慨:“阳春处处是风景啊(后续几天的行程也证明了这一点)!”
    “阳春不只是那黄金花才好看。”司机狡黠地一笑,说:“现在我带你去。”
    遂一路狂奔。
    来到我的树下问司机:“这是什么树?”
    司机说:“不知道。我帮你问问。”
    司机用粤语打了一通电话后说“这可能叫鱼鳞风铃吧”。
    我跃上高高的绿化带,仔细看着、抚摸着这些明黄、不夹杂些许尘渣、小喇叭状的花头,说是“风铃”还比较确切,只是“鱼鳞”二字就太不靠谱了。但不论她姓什名谁,那一份“婴儿爱”彼时彼地满满地占据着我的情怀,以至于好几次想折几枝抱回宾馆,用水养起来,使之伴我左右,但终于忍住了——好歹也是北京来的作家,怎么可以如此不文明呢!
    当我心中略带遗憾地返回宾馆时,中央电视台纪录片《把世界带进中国》节目的策划、制片人李海波先生问我:“你不是来过阳春吗,怎么对阳春还这么不熟悉?”
    我的眼睛再一次被撑大。
    “你的长篇小说《女人·花》里不是写到‘阳春县’了吗?”他笑。
    我一拍脑袋:“哦,是呀,是有一个地名叫‘阳春’,但那纯粹是我杜撰的,它与现在的县级市‘阳春’没有一丁点关系。”
    《圣经》有云:“万事都互相效力,让信神的人得益处。”阳春之行,我收获了另一份由衷的喜悦!
    为了把这份大喜悦完整地分享给朋友们,采风活动结束后我持续在网上搜查了几天,终于弄明白了我的一树堆金真名叫“黄花风铃木”!
    百度百科上介绍:黄花风铃木约4-6m高,干直立,树冠圆伞形,掌状复叶;春季3-4月间开花,花冠漏斗形,也像风铃状,花缘皱曲,花色鲜黄;花季时花多叶少,颇为美丽。这是一种会随着四季变化而更换风貌的树。春天枝条叶疏,清明节前后会开漂亮的黄花;夏天长叶结果荚;秋天枝叶繁盛,一片绿油油的景象;冬天枯枝落叶,呈现出另一种美,这就是黄花风铃木的独特风味。
                                二〇一四年四月二十七日  星期日

    (作者简介:蓝心,原名李世侠,新浪博客名“蓝色茶香”,作家、书画家,河南固始县往流镇人。现居北京。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后调到交通部门。兼职做过报刊编辑、公司高管等,现任某杂志、网站执行总编。曾在《中国交通报》、《中国公路报》、《现代快报》、《书法报》《三月》等报刊发表100多篇散文、杂文,创作《噢,那片柿子林》等中短篇小说10多部并在多家原创网站连载。已出版长篇小说《女人·花》。连续获得三届华夏散文大奖赛优秀奖,另著有《父亲,母亲》及《水魔“75·8”》等人物传记与电影文学剧本数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