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散木
王散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268,459
  • 关注人气:30,3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范成大:文人中的超级复合型人才

(2012-02-18 08:27:28)
标签:

范成大

广西

桂海虞衡志

《岭外代答》

金国

王散木

文化

分类: 说古论今

范成大:文人中的超级复合型人才

 

范成大:文人中的超级复合型人才

 

    范成大学问够大,著作也够多,但显然即便在同时代人中间,他这方面也不是最出名。范成大身上最显眼的,是他的精明强干、办事利落,这在历代文人中极其少见。这人的一辈子,想做的事情几乎都完成了。光凭这一点,就不是一般人的造化。

 

当公务员,搞定王安石没办成的事 


    范成大的老娘是北宋书法四大家之一蔡襄的孙女,说起来是名门之后。大约15岁前后,范成大的父母就相继离世。范成大是家里老大,只能硬着头皮拉扯弟弟和妹妹。
    等到两个妹妹都嫁了出去,范成大穷得连房子都住不起了,搬到了寺庙里对付日子。混成了这样,范成大还不愿意出去找个工作。他老爹的朋友来看望他,觉得这么弄下去不是个办法,就撺掇范成大参加公务员考试。
    范成大应付考试有一套,一出手就过了关,这年他已经28岁了。
    当了几年小公务员后,范成大成了浙江丽水市长。到了丽水,范成大就着手改革劳役法的弊端,路数和当年王安石的免役法基本就是一个模子。但范成大很会处理人际关系,不像王安石那样霸王硬上弓。在中央机关的时候,身为主战派的范成大就能和主和派的不少人处得称兄道弟。因此范成大在丽水虽然只干了几个月,不但没有像王安石那样最后搞得一身骚,而且他的改革方案作为成功试点在全国各省得到了推广,弄妥了连王安石都没有办成的事。


出使金国,维护宋廷威信差点丢性命


    南宋和金国当时处于战略相持状态,但南宋明显更衰一点,根据两国的和平协议,每次金国有大使带来国书,南宋皇帝必须起立迎接。这让皇帝老子觉得很窝火,就想派人出使金国把这事搞定。但按照当时的国际惯例,逢年过节或婚丧喜庆才能互派大使,否则就属于挑衅行为,一般这种非惯例派遣的特使,不是被敌人做掉就是判无期徒刑。
    皇帝就把范成大往火坑里推,还装傻充愣问范成大:“听说大家都挺怕这差使?”范成大满不在乎:“哥们遗书都写好了,就没打算活着回来。 ”
    范成大请皇帝把更改迎接大使礼仪的要求写在自己带去的南宋国书上,皇帝觉得为这种事求人,正儿八经写出来臊得慌,坚决不答应。
    范成大到了金国就自己写了一个申请,在金国皇帝的办公室里冒冒失失就往上递。这种递交个人书信的行为严重违反当时的外交礼仪。金国皇帝吓了一大跳,旁边的金国大臣马上训范成大:“这里哪是交这种申请的地方,你胆子不小! ”范成大早豁出去了:“咱这个任务完不成,回去也是个死,宁可死这儿得了。 ”金国精英们立马就想宰了范成大,还是皇帝给拦住了,但死活还是不肯当场接他的报告。范成大鬼门关上打了一个弯儿,不但没害怕,反而觉得金国不给面子,怒气冲冲地走出了大门。
    过后金国由外交部门接受了范成大的申请,并且同意了南宋的这一正当要求。金国外交官员请范成大吃饭的时候还给他溜须拍马:“我们老大觉得你是全国第一猛男,号召全体干部学习你的拼搏精神。”范成大这件事造成了轰动,回南宋后就成为了重点培养对象。

 

任职广西,当地变成治安良好样板 


    张说是皇帝的亲戚,很得皇帝信任,皇帝准备给他来个破格提拔。各部门的干部们心里很不平衡,纷纷表示反对,但皇帝打定了主意,谁都不理。任命的文件应该由范成大起草,同事就老往范成大这儿跑,问他发文了没有。范成大光乐不回答,过一会儿才说:“像你们那么瞎张罗管什么用啊? ”同事听了挺不高兴,回头到处跟人说,范成大是张说一伙的。
    拖了几天范成大才去见皇帝,他说:“张说现在在中央部门的职位,相当于地方政府坐传达室的。老大你想想,要是哪个县传达室的门卫,没啥特殊贡献就一下被提拔成县长,那是啥社会影响? ”皇帝听完脸色缓了下来说:“你容咱琢磨琢磨。 ”第二天,破格提拔的事就算拉倒了。
    张说听说了这事很纳闷:“咱家里盖房子的原材料还都是老范送的,哥儿俩平时处得不错啊。老范怎么就不肯拉兄弟一把? ”范成大挺懂事,知道领导虽然这回让了步,但心里一定不爽,过了一个月就申请调离中央政府,让皇帝眼不见为净。
    范成大受命做了广西的地方大员,当地民风强悍,尤其是山民老爱闹事。范成大把各个山民部族的头头叫来,每人给了个政府任命的职位,然后让他们在遵纪守法的保证书上按手印。范成大在广西干了2年,广西成了全国治安良好的样板。


主政四川,出赏钱买了汉奸的脑袋 


    政府举行大型祭祀活动的时候,经常需要大象来充场面,大象一般是由安南进贡的。范成大的前任对安南前来进贡的特使总是隆重优待,时间一长,这些特使个个被惯得奸懒馋滑。范成大到了广西,特使在范成大跟前还那么牛哄哄地摆谱。范成大马上脸就拉下来了:“老子是中央派来的封疆大吏,你一个属国的小屁屁敢这么拽,想找抽啊? ”特使被唬得赶忙磕头行大礼,范成大就把这个礼节规定为以后进贡的固定程序。
    两年后范成大被调到四川总揽全省事务,那时蜀道有名地不好走,从广西到四川一路上走了4个多月。范成大岁数大了禁不起折腾,到四川的时候已经累得皮包骨头。自己还说,幸亏运气好,要不半路上就玩完了。就这么疲于奔命,范成大在路上还没耽误根据广西的见闻,写了一本百科全书式的《桂海虞衡志》,这大概是广西最早的博物志。
    四川那个时候也不太平,吐蕃、青羌等邻国瞅着空子就来烧杀掳掠一番。范成大到了就忙着训练军队、修建工事,没多久,奴儿结又打了过来。南宋部队虽然不怎么样,范成大倒也没把敌人放在眼里,就派了一千野战军去招呼,还说:“这就是一帮流氓团伙,掀不起大浪,不出三天肯定滚蛋。 ”果然,三天后奴儿结就逃窜了。
    一个叫王文才的边防军官娶了个外国老婆后就变质成了汉奸,经常领着媳妇娘家的部队来骚扰边境。范成大自己不动手收拾王文才,只是通告各个邻国,不管谁杀了王文才,大宋朝会给大笔奖金。没几天人家就把王文才绑了送来领赏,范成大一手交钱一手换人,把王文才一刀砍了完事。范成大跟敌国就这么耍了两年心眼,四川渐渐消停多了。
    回到中央后,范成大当了两个月宰相就不走运被降了职。虽然范成大又成了地方干部,好在这次照顾他的健康状况,没有再派他到边远地区。范成大年轻时身体就不怎么结实,老来精神越发不顶事。女儿不幸早逝加重了对他的打击,一年后,67岁的范成大病逝。 

 

 


延伸阅读著“虞衡志”录风土人情


    范成大在桂林任职期间,一直注意观察了解广西的风土人情。他两年后离职时,写成了一部记载广西风土人情的重要著作——《桂海虞衡志》。《桂海虞衡志》是关于广西的博物志、民族志,它取名“虞衡志”,意为岭外风土人情、生活习俗情况的记录。全书共十三篇。在此书中,作者说自己曾北过黄河、西使四川、南至交广,万里所至,见过名山胜景无数,但都不及桂林山水。“桂山之奇,宜为天下第一”。因此,他将《志岩洞》列为首章,其中介绍有名可记的奇特岩洞达30多个,而这些岩洞都是他亲自察看过的。
    在《志禽》、《志兽》两章中,范成大介绍了当时广西品种众多的飞禽走兽。禽有孔雀、鹦鹉、乌凤等;兽有象、马、猿、花羊、乳羊、绵羊、猩猩、山猪、石鼠等。书中记载的这些珍贵动物,如今大多已经锐减,有的甚至灭绝了,后人可从中了解到近八百年来广西动物资源的发展变化以及受破坏的大致情况。《志蛮》一章,范成大沿袭“北狄”、“南蛮”、“西戎”、“东夷”的说法,讲述了广西一些少数民族的历史、社会和生活概况。这些资料对后人研究宋代壮、瑶等民族的社会政治组织很有帮助。《桂海虞衡志》是继唐代刘恂《岭表录异》一书后又一部博物志。它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当时与范成大同在桂林做官的周去非(时任静江府通判),就受其影响也写了《岭外代答》一书,全面介绍当时广西经济、民族等情况,内容比《桂海虞衡志》更加广泛,堪称是前者的姐妹作。周去非在自序中说,自己在桂林任职时“尝随事笔记,得四百余条……晚得范石湖《桂海虞衡志》……因次序之”。从中可以看出范书对他著《岭外代答》的启迪与影响。(据《南国早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