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巨飞
陈巨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0,734
  • 关注人气:6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可思议的中国:你从电影《驴得水》里有没有看到自己的影子

(2016-11-04 22:13:21)
标签:

娱乐

情感

分类: 随笔

 

不可思议的中国:你从电影《驴得水》里有没有看到自己的影子


 

 01

著名作家莫言在上小学的时候,学校里组织们去参观一个苦难展览,们在老师的引领下放声大哭。为了能让老师看到自己的表现,莫言舍不得擦去脸上的泪水,他也看到有几位同学悄悄地将唾沫抹到脸上冒充泪水。还看到在一片真哭假哭的同学之间,有一位同学,脸上没有一滴泪,嘴巴里没有一点声音,也没有用手掩面。他睁着大眼看着大家,眼睛里流露出惊讶或者是困惑的神情。事后,莫言向老师报告了这位同学的行为。为此,学校给了这位同学一个警告处分。

多年之后,当莫言因自己的告密向老师忏悔时,老师说,那天来找他说这件事的,有十几个同学。这位同学十几年前就已去世,每当想起他,莫言就深感歉疚。这件事让悟到一个道理,那就是:


“当众人都哭时,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当哭成为一种表演时,更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


02


我所居住的小城基本上是个文化沙漠。观看电影《驴得水》时,偌大的电影院只有寥寥几人。前半场电影笑点频频,赢得大家笑声不断;后半场电影院安静下来,我认为观众们一定在电影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看到了自己不可告人的内心隐秘的部分。我们的内心都被急转的剧情震撼了——生活哪有什么喜剧,所有的喜剧都是悲剧的伏笔和迷藏,悲剧才是生命的常态和永恒。


当哭成为一种表演时,允许有的人不哭。那么,在不可思议的中国,当所有的人都在表演时,你想挣脱却无能为力,你想说出真相却越陷越深。


《驴得水》的剧情是:民国时期,一群“品行不端”却怀揣教育梦想的大学教师来到偏远乡村开办了一所小学校。为解决运水资金和日常报销,校长将一头驴虚报成英语老师“吕得水”,以此来“吃空饷”;为了应付教育部特派员的检查,大家决定让一个铜匠来冒充“吕得水”。没想到自称留学英国的特派员根本不懂英语,竟对“吕得水”用蒙古方言冒充的英语相当欣赏,把美国慈善家罗斯的巨额资助发放给他……


事情到此为止都是用喜剧来表现的,力图证实现实的荒诞,可谓是皆大欢喜。但后面的情节,便赤裸裸地暴露了人性的丑陋和扭曲。时隔几个月,美国人罗斯来了。铜匠为了报复因迫不得已羞辱他的女教师张一曼,利用自己的身份挟持了所有人。为了各自的目的或者说共同的目的(钱),他们联合起来用谎言和表演来欺骗罗斯先生,但最终成为一场闹剧。


当铜匠和佳佳的婚礼现场变得一片狼藉的时候,美国人罗斯用他难以置信的神情说:“不可思议!不可思议的中国!”

 

不可思议的中国:你从电影《驴得水》里有没有看到自己的影子

03


《驴得水》的开头与其说是驴棚失了火,不如说是为一场盛大的表演和巨大的悲剧揭开了序幕。


大家都去救火,周铁男跑在了前面。这个在大学里打过系主任的愤青,因其四肢发达、嫉恶如仇和敢作敢为的火爆脾气被观众所期待。但他在驴棚外除了手忙脚乱和抓耳挠腮,没有起到任何的作用。

不可思议的中国:你从电影《驴得水》里有没有看到自己的影子

事实证明,他确实是个银样蜡枪头。他喜欢佳佳却不敢表白,最终被一声枪响吓破了胆,变成了彻底的软蛋,在同事张一曼险遭强暴时躲在一旁默默吃瓜。


那些义愤填膺的打砸日系车的热血朋友,那些群情激奋的围堵肯德基的无辜群众,我不知道侵略者一声枪响后,会有多少人迅速地成为汉奸走狗。


拿一根笤帚救火的张一曼,跳入火坑,引火烧身。最后的结局,是她在一声枪响后结束自己的生命。这个有“荡妇”之名的女教师,其实是个纯净的怀抱鲜花的女人,她真正地拥有“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灵魂”,但是,她采集的鲜花最终被践踏一地,她不幸地为集体的荒谬付出了最惨重的代价。


掘土救火的裴魁山,难道是要把驴棚里的张一曼埋掉吗?他通晓古今,学贯中西,俨然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但当他的蝇头小利或脆弱情感受到一丁点儿的损害后,就马上撕下虚伪的面具,觉得全世界都欠他的,疯狂地攫取利益,为自己挖掘沦丧的深坑,说出“凭什么用你的道德绑架我的利益”这样恶心而实在的话。在“吕得水”老师的“遗体”前,他表演得最为卖力,哭得就像死了爹。


那个口口声声说“成大事者不拘小节”的孙校长,胸怀大志,力图用教育改变乡村落后愚昧的现状。他挪用公款修自己的眼镜,默许张一曼对铜匠的“睡服”,虽迫于无奈,但难掩其伪善。他一步步地丧失“小节”,后来连“大节”也顾不上了。当他匆匆赶到失火现场时,驴棚已经分崩离析,轰然倒地了。


谁能救下驴棚呢?孙校长的女儿佳佳奋不顾身地冲了上去,她知道运来的水不过是杯水车薪,但她单纯善良的内心、“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担当精神,让我们非常感动——可她竟被大家拦了下来!


一百年前,鲁迅先生疾呼:救救孩子!今天,我们感叹:救救驴棚!


04


《皇帝的新装》中的那场盛大的游行,我们记忆犹新。当大家由衷地赞叹皇帝华丽的衣装时,一个孩子说出了真相:皇帝在光着屁股!于是大家回到现实——皇帝的确什么也没有穿啊。


这是童话,也是喜剧。而《驴得水》的高明在于,大家明明知道这是一场表演,却偏偏不能说真话,大家必须无奈地把这场戏演下去。《皇帝的新装》中,说真话的孩子并没有受到什么处罚;而《驴得水》中,想说真话的佳佳一次次被制止,说出真话的周铁男差点被一枪打死。


说真话的人再也不敢说真话了,大家要不是心安理得地撒谎,要不就是事不关己地沉默。沉默呵,沉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现实永远比电影精彩、荒诞。我们上初中时,教育局要到我们学校查“普九率”(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比例),学校便慌忙四处找人顶替,最后让我们唬弄了过去,通过了检查。但我不知道到底是我们唬弄了教育局,还是教育局唬弄了我们。唬弄来唬弄去,到底害了谁?


还有,在我们的历史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说谎成灾、指鹿为马的时期?为什么我们的特派员们,都像剧中的李特派员一样,脑袋被驴踢坏了?


这就是罗斯口中的“不可思议的中国”。我们所经历的荒诞,不仅仅在剧中的1942年上演,日光之下并无新事,这一出荒诞戏剧,我们每个人都是演员,每天都进行着本色出演。


05


驴棚坍塌了,驴也被杀死瓜分,我们该何去何从?


风波过后,孙校长重振家园,老师们继续留任,一切又回到了起点。就像普希金《渔夫与金鱼》中写的那样,老头子回到家,看到老太婆坐在门口,她的脚边,还是放着那个破旧的木盆。


我们可以想象,他们无非是继续着建驴棚、拆驴棚的生活,还有更多的滑稽剧等待他们去导演和出演。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在“不可思议”中突围呢?电影和现实都给了我们一样的答案:要么出国,要么出家。


所以,当得知“吕得水”老师“意外死亡”后,罗斯先生问冒充“吕得水”老师的未婚妻的佳佳有什么请求时,她的父亲孙校长马上替她回答,“她想去美国!”


罗斯先生问佳佳,你愿意吗?还没等佳佳回答,已经“死去”的“吕得水”老师兴奋地说,“我愿意!”——诈尸了。


看来出国是个很好的选择,怪不得外籍男士在中国这么受土著女性欢迎。但出国没有那么简单,最终剧中人谁也没能出国。


张一曼选择的是“出家”,而且是彻底的,直接去了西方极乐世界。


很多人对故事的结局不满意。有人说,如果结局不是佳佳去了延安投奔大哥,他愿意给《驴得水》打满分。


朋友,你错了,你是没有被枪子打过,你再硬,有周铁男硬吗?要是没有这个结局,你到哪儿去看这部电影,又怎能给《驴得水》打分?这个结局,本身就是个行为艺术。在此,作为一名普通观众,我非常感谢审查这部电影的人。


06


影片虽然借助于教育,但谈的不仅仅是教育。虽然讲的是过去,但是条条指向了现在和将来。

“吃空饷”现在有没有了?贪污腐败的特派员现在有没有了?愚蠢至极的官员现在有没有了?欺下瞒上的不公正现象现在有没有了?


我希望是没有的,没有最好。


既然电影提到了教育,那我们就来谈一谈教育。


教育的初衷是什么?就像孙校长一开始信誓旦旦提到的,改变农民“贫、愚、弱、私”的现状。


但是他为了避免麻烦,可以不顾亲情,和去了延安的大儿子划清界限;  为了获得每月三万法币的资助,不惜默许张一曼来“睡服”铁匠,事后对别人说,“那是人家愿意的”,以此逃避精神的谴责;为了罗斯先生的资助,跪在女儿面前说“我们的理想差一点就要实现了,帮帮爸爸”……


孙校长和他的教师团队如此自私,又怎能教育好别人呢?他们提高适龄儿童的入学率,只好通过“发奖学金”的形式,也只能用钱来买了。


电影中,三民小学没有出现一个学生。孙校长的教育理想,只是改变了一个铜匠的思想和生活。本来淳朴本分的铜匠,在拥有了知识后竟然是那样的阴冷和恶毒,让我们不禁感叹,如此知识,还是没有的好。


我们的教育改变了国民“贫、愚、弱、私”的现状了吗?在功利主义教育盛行的今天,在一切用“能否挣钱、是否上位”来衡量知识的今天,我们只能教育出更加愚昧、更加自私的“人才”。


那种在野地上掐野油菜花的教育,那种捧起蒜皮当作雪片的教育,那种曼妙音乐里快乐起舞的教育,才是干渴的中国教育的泉水,但它永远是缺席的。

不可思议的中国:你从电影《驴得水》里有没有看到自己的影子

07


《驴得水》是一部让我们深思的电影,它是黑色幽默的,但也有一丝暖色。


我们可以看到善良人性的复苏。三民小学所在庙宇里的蓝脸金刚虽然无人问津,但一直怒目而视;张一曼自杀了,却留下了两套干净整齐的校服;校长和老师们经历了徒劳的表演,却能又一次握手言和;特派员秘书在张一曼受到侮辱时候的不忍,在张一曼险遭蹂躏时的解救,都让我们的内心得到一丝慰藉。

不可思议的中国:你从电影《驴得水》里有没有看到自己的影子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佳佳在去延安的途中不小心打翻了装弹球的木匣子,七彩的弹球滚落山坡,虽然象征着我们的梦想最终破碎,但也折射了太阳的光辉,毕竟美丽而炫目。


是的,一切都过去了。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就像佳佳说的,“如果过去的就让它过去,以后只会越来越糟。”


 

08

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我们面对新的生活,但是不能不去思考。比如,鲁迅在《狂人日记》中提问,从来如此,便对么?


走出电影院,却听到有人说,真无厘头。也有人说,没有“开心麻花”的另一部电影《夏洛特烦恼》好看,不好玩。网络里甚至有人说,这部电影深刻地表现出美帝的恶毒,他们拿点臭钱出来,目的就在于搞乱中国,让中国人窝里斗。


果真是一千个读者,就有为数不少的品种不一的驴子,部分大脑已进水。


很遗憾这些少数的人,没有在电影里看到自己的影子。但是也没有什么,前文说过,当众人都思考时,应该允许有的人不思考。当特派员的脑袋被驴踢坏时,更应该允许他荒唐透顶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陈巨飞公众号“无端崖之词”)

不可思议的中国:你从电影《驴得水》里有没有看到自己的影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