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咨询师冯大荣
心理咨询师冯大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5,038
  • 关注人气:2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学之道】真正善良的背后

(2018-04-02 09:57:19)

原文:舅犯曰:“亡人无以为宝,仁亲以为宝。”

字词解释,舅指重耳的舅舅,重耳的舅舅名狐偃,字子犯。

 

这段话的意思是,舅犯说:“作为流亡在外的人什么都不能作为宝贝,只能以顾念亲情作为宝贝。”

 

这段话源于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发生在春秋时期。晋献公的妃子骊姬想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于是,她设计离间献公和其他几位公子的关系。结果其他公子有的被杀,有被迫流亡,其中一个儿子叫重耳的,最后流亡到秦国。到献公薨世的时候,骊姬就让自己的儿子继位。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重耳正在秦国设灵堂吊念父王,秦穆公派人去向重耳公子凭吊,并对重耳说:“失去国家也是这个时候,得到国家也是这个时候。你现在虽然在忧伤的服丧期间,但是服丧不能太久,机会不可失去呀,你要好好谋划呀!”

 

重耳把秦穆公的意思告诉随行的舅舅,舅舅深谙秦穆公的用意,无非是利用重耳造成晋王室兄弟之间仇杀,并让秦国能得到更多的利益。舅舅随即告诉重耳:“要婉拒穆公,我流亡之人不能以金钱地位为宝,要以仁爱亲情为宝。父王去世是一件多么大的事情,如果利用这个事情去谋取自己的地位,天下人怎么看自己呀!”

 

设想一下,如果这样的机会摆在我们面前,我们会怎样做呢?大家可能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是亲情重要。”但是,如果说对面有你特别钟爱的绝代佳人呢?因为只有拥有帝王的权利才可以得到她,你又该如何作答呢?或者说,对面拥有你艳羡的不可一世的地位,拥有了这个地位,天下所有的人都对你顶礼膜拜,你又该如何作答呢?所以矛盾往往是在不可兼得时才产生,一边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另一边则是我们特别想拥有的,此时,人们才可能抛弃亲情而大开杀戒。

 

过去那些手足相残的人看上去很残忍,但是他们大多数并不是蛮夷之人,他们基本上都是受过教化的,都是读过《四书五经》的,可见一个人如果没有真正的实修,仅仅懂这个道理是不够的。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把善良挂在嘴边,但是自己是不是真正的善良还是需要检验的。当兄弟姐妹占有了属于你的那一份财产,你是不是真的能够平心静气地和他们交流、或者大方地选择赠与?当你的男友或者女友离开你的时候,你是不是能够心平气和地接受并真诚的给对方以祝福?当你的同事抢了你的位置,你能不能快乐地服从这个决定并和他友好的相处?

 

这些事情我过去是断然做不到的,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我的内心都充满了怨恨。和大家一样,过去我经常把公平二字挂在嘴边,什么事情都需要追求一个公平,结果让自己吃了不少苦头。认真修心以后,自己学会了放下,这个时候才真正找回了内心的幸福。这个社会没有绝对的公平,皇帝只有一个,让自己的兄弟上大位又如何?兄弟姐妹占了属于自己的一份,让他们又何妨?自己的配偶找到了他或者她喜欢的另一半,还是高兴地放手吧!这个说起来容易,要真正做到,一定要消除内心的欲望,一个人内心有强烈的欲望,想做到善良都很难。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当一个人放下了,你可能收获的更多。就如文中的重耳一样,因为选择了有所不为,他不仅维护了亲情,也获得了民众的支持,最后成为晋国有名的君王,也是先秦时期五霸中的第二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