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整形医生黄大勇
整形医生黄大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20,871
  • 关注人气:8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了汶川,让我们消费吧!

(2008-05-15 17:52:46)
标签:

杂谈

 

为了汶川,让我们消费吧!      前段时间出差,回北京的航班上,我随手翻开一本航空公司赠阅的杂志,其中有一篇文章中,有一位企业家谈到做善事是一种奢侈的消费,我当时没太在意,回头想想这篇文章、这段话时,我大概理解了这位企业家说这句话时的无奈了。

    当今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成功人士、企业越来越多,当企业、个人在成功的同时,公众、媒体也在逐渐强调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于是在各种公开场合、媒体面前,各种慈善场合,众人的目光无疑聚焦在这些企业家、成功人士身上,于是他们出于企业的形象,有时不得已捐出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以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否则将被公众谴责缺乏社会责任感,没有社会责任心。于是,此时的慈善便不再是一种出于自愿而成为一种奢侈的消费行为!慈善,究其本身是指发自内心、自愿的行为,是用心去完成一件事,若不是发自肺腑,即便勉强为之也违背了慈善的本意。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7.8级地震,灾情出现四小时内温总理、人民子弟兵便出现在灾区人民面前,灾区人民立刻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力量和关怀,灾后第二天,尤其是5月14号社会各界、企业、成功人士、普通民众纷纷慷慨解囊,向灾区人民捐款、捐物、献血。

    这一切不都是在做善事吗?捐一千万和捐一元钱的性质有区别吗?我相信捐款捐物的单位和个人都是发自于内心的慈善行为,这时候将不再是一次奢侈的消费。

生活在现代化的社会,人人都会去产生消费,小到买一根针,大到买车、买房,人人都有消费的能力和需要。我认为做慈善是一种消费,但不是奢侈消费,普通的消费我们会量力而行,每个人都可以象普通消费一样去做慈善,为了汶川的灾民,我们何不消费一次呢!

    当看到灾区一张张满目疮痍的照片,当看到一张张救援场景的照片,心中一阵阵难受,但那些不断上升的捐款数字,又让我一阵温暖。面对如此残酷事实,基础美全体员工心系灾区,各位管理层更是以身作则带领广大员工用行动回馈社会,公司上下一心,纷纷自发募捐,公司内部已经设立了员工捐款箱,以基础美特有的团结和真诚,帮助那些身处灾区的人们,为灾区人民送出祝福的同时,也奉献出我们自己的力量抗震赈灾!希望凝聚每个人的力量,让点滴爱心汇聚成涌动的暖流,我们相信全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必将战胜一切灾难。基础美员工的个人捐款将在汇总后,一并交给中国红十字会。基础美也在此呼吁所有的业界同行,尽我们所能,帮助灾区同胞!

   

   为了汶川,让我们消费吧!

    《孟子·尽心上》:“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当今社会出现了很多新富人群,我们推崇的富贵而不是富。我对富贵的个人理解是:富裕之后能像孟子所言兼济天下。在奉献、行善之时,得到世人的尊重,方为富贵,否则便是富则独善其身。至于穷则独善其身,我们也可以理解为:困窘之时,能心怀天下,不放弃个人修养、兼济他人。也只有这样,社会方能达到真正的和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