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军咨询师
肖军咨询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88,707
  • 关注人气:7,2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沉迷微博抽奖的女友,该拿她怎么办?

(2018-11-23 07:51:12)
分类: 情感门诊

  倾诉/陈辉 整理/罗雅洁

   “哎呀,这次又没有抽到我!”正上着课,我收到了女友发来的微信消息,絮絮叨叨地跟我抱怨,抽奖是她最近两个月最经常跟我提起的话题了。

我们都是大学生,女友迷上抽奖还要从前段时间宣传得风生水起的“支付宝锦鲤”说起,她喜欢旅行,所以特别羡慕别人能得到来自全世界的优惠。从那天起,她不停地翻看“锦鲤”的礼物清单,一边看还一边跟我说,“哇这个折扣好大”“啊那个优惠我喜欢”“这个转卖应该可以卖很多钱吧”……看着她羡慕的小眼神,我搂着她安慰说:“没事,等我们毕业了之后努力奋斗,花自己挣的钱!”她却一把挣脱了我的怀抱:“光靠我们俩,得挣到猴年马月去!”

从那天开始,女友疯狂地迷恋上了微博抽奖,私人微博都变成了专用抽奖博,但一次也没有中过。她还会让我也一起转发,我觉得自己的私人微博有很多朋友同学,一次两次还好,常常转这样的微博,感觉影响不蛮好。我就打算开个小号,没想到居然被她拒绝了,一定要让我拿生活号转发。

“买小号注册时间短,也没有生活痕迹,粉丝也少,很容易被判定为垃圾号的,这样肯定中不了奖。”原来,她特意去研究过,还像模像样地整理出了好几条能提高中奖率的方法,不用小号就是其中之一。“还有开奖前一天或者几个小时转发,成功率会更大!”

就这样,我的微博就成了女友专属的抽奖博,但她还是不满意:“你要多发原创带图微博,才能提高中奖率!”到后来,我干脆把我的微博账号密码都给了她,让她自己去折腾。

女友一直没中奖,我以为她的热情会慢慢消退,但反而愈演愈烈,她经常和我讨论这个奖品有多贵,那个奖品是限量版包包,那个东西免税店比国内便宜很多……说实话,我一个大老爷们,怎么会对这些事情感兴趣?听久了我也很烦。

而最近更让我无奈的是,女友生日前一天和我说:“今年你不要给我送特别的礼物了,把我这条抽奖消息让人的一百位朋友转发,就代表着你对我的一百分爱。”听到女友的话,我真是哭笑不得。生日礼物其实我早就准备好了,但她突然要我让朋友都帮她转发,真的让我很没面子。

其实 ,我和女友俩家境都不富裕,我还是单亲家庭,爸爸前几年因胃癌去世了,我妈在老家经营一家小店铺供我读书,这些我交往之初就跟她说清楚了,她也说过不会介意。但看到她这样沉迷于抽奖,总觉得会有大奖来改变我们的生活,我内心就有隐隐的不安,她真的不介意我的家境,会愿意和我一起过普通的日子吗?

肖军咨询师回复:

陈辉:你好!

很显然,你的女友已经不是单纯为抽奖而抽奖了。

一般情况下,只要连续多次抽奖不中,她抽奖的行为就失去了强化物,她抽奖的热情就会迅速降低直至消失。

“支付宝锦鲤”是从今年国庆开始的。也就是说,你的女友迷恋抽奖已经两个多月了。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她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其背后的心理强化物(或精神支撑)是什么呢?

我想:可能是她心中的幻想。她在幻想中觉得:自己离中奖越来越近了,离自己理想中的生活越来越近了。这是一种虚幻的满足。正是这种虚幻的满足支撑着她,鼓励着她不停地抽下去。要知道:人的满足无非是外界提供的满足和自己给自己的满足两种。连续几个月抽奖一无所获,又不见任何人给她奖励,她还狂热地抽下去,除了用幻想满足自己,还会有别的满足途径吗?

你说,她经常和你讨论这个奖品有多贵,那个奖品是限量版包包,那个东西免税店比国内便宜很多。我猜想,她在讨论的时候,可能会觉得自己已经走出了国门,在全球各大景点享受着各种优惠甚至免费的服务。她知道自己很难得到这种生活,但是她偏偏羡慕这种生活,所以,她选择了这样一种幻想的满足方式。

只要这种幻想的满足不过分,没有影响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就无可厚非。哪个女孩子没有自己的幻想?在某个特定的时期沉醉一下幻想,幼稚一下又何妨?只要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任何幻想都是值得尊重的。

尊重她的幻想是前提,但是,仅仅尊重还不够。

你还必须鼓励她面向现实,去追求那些触手可及的梦想。

什么是触手可及的梦想?就是那些适合自己的梦想。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梦想,就必须正确认识自己,知道自己究竟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你的女友说她不介意普通的生活,但是又向往风光无限的生活。这不是虚伪,而是她还没有真正认识自己,还不知道如何做真正的自己。

认识自己,做真正的自己,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大的课题,也是充满坎坷的漫长过程。你要陪伴她走过这条坎坷之路,而不是让她一个人在黑暗中摸索。具体来说,就是要为她继续深造或将来的工作多做准备,要和她一起多尝试那些充满挑战的别样的生活,要勇敢面对人生的挫折,并在挫折中发现真正的自己。如果实在不知道自己将来做什么,可以建议她找职业生涯规划师做一下职业指导。

另外,如发现她对抽奖有任何走火入魔的迹象(如不能安心学习,对抽奖以外的事情缺乏兴趣等),一定要及时提醒她适可而止。就算你不能制止,至少你不能再给她任何支持或协助了。有时,你表面的“狠心”才是对她真正的爱!

     (原载《今日女报》情感门诊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

沉迷微博抽奖的女友,该拿她怎么办?
购书请点击:亚马逊     京东网   当当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