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军咨询师
肖军咨询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88,707
  • 关注人气:7,2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婚族同居而不结婚,是明智选择吗?

(2017-04-10 07:46:48)
标签:

情感

分类: 婚恋心理

Q:和男友恋爱7年时间,我今年正好30岁,男友也已经32岁了。两个人的家境都比较好,自己的经济能力也不错,我们目前在上海,两个人都有房子,因为位置比较方便一点,目前是住在我的房子里面,他的房子已经出租了。我们的感情也比较好,每年都会出去旅游,也可以聊到一块,可以说,我们的三观比较一致,两个人相处起来也很开心。除了那一张结婚证,我们其实和其他的夫妻并没有什么差别。

之前觉得这样的状态真的很好,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身边的朋友见面总是要调侃两句,问我们到底什么时候结婚,朋友的调侃其实也还能招架,只是每次家里人的催促让我有点烦躁,又不是没有男友,还有什么好催的。父母三天两头打电话扯了其他的事情几句,换个语气就开始说结婚的事情,而且男朋友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家里一直在催,也暗示过几次,意思是问问我究竟什么时候结婚。

  但这个事情我记得在我和男友刚开始恋爱的时候,我们就谈过。虽然那时候我们刚刚在一起,并没有结婚的打算,但我还是记得那个时候我们对待婚姻的态度都是拒绝的。我就是不想结婚,当时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我认为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已经达成了一致,那就是这辈子都不结婚的。可现在他变了,他觉得自己应该结婚,可我还是和以前一样,我不想结婚。我们前几天因为结婚的事情深度沟通了一次,最后谈崩了。我记得我们之间就谈过婚姻这个问题,我们当时好像已经达成了一致,就是不结婚。为什么你现在就突然叛变了呢?男友沉思了一会儿,不是突然,其实这个事情我也考虑了很久,是,我以前说过不想结婚,但那已经过去很久了,那时候我太年轻,但现在我希望我们之间可以有更稳定的关系。我想要一个家了。”“我们现在的关系也很稳定,而且我们没有经济上的烦恼,我们相处也很融洽,为什么不可以继续保持这样的生活状态呢?

不婚族同居而不结婚,是明智选择吗?
  男友很耐心的跟我说,他觉得自己的年龄到了,就想要做这个年龄要做的事情。结婚在他看来就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他并不觉得结婚是一时的改变和冲动的结果。可是我真的觉得没有必要,我们现在完全就是和其他夫妻一样,不同的地方只是没有打结婚证。他觉得我可能是不想这么早要小孩,他说可以结婚之后过几年再要孩子。我不否认有这个原因,但我其实也并不觉得两个人的关系就一定要依靠一张纸来维系。

结婚我并不打算办婚礼拍结婚找,如果结婚我也是打算有了孩子,然后两个人去民政局领了证,这样就可以了。本来结婚也就是两个人的私事,但老公觉得我的这种想法有点不可理喻。我第一次发现和男友原来在这个问题上面存在这么大的分歧,但现在我们还没有谈拢,难道我们真的要因为这个事情分手了吗?

肖军咨询师回复:

这里我们要分析的是:结婚究竟满足了我们什么?

从生理层面,结婚就是给了我们过夫妻生活的“执照”。可是,在当今“性自由”的观念之下,对于像你这样的年轻人,已经不存在这种意义了。不结婚,你们照样可以过很正常的性生活——就像正式结婚的夫妻一样。

从经济层面,结婚是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因为两个人单独生活的成本一般要大于两人一起生活的成本。现在,你们已经在一起生活了,已经达到了节约生活成本的目的了。再要一张结婚证,似乎已经没有什么必要了。

从感情层面,结婚是心灵找到归宿的象征。可是,你会说:我们没有结婚,但是天天在一起,不就相当于找到归宿了吗?不是一样吗?不就少个仪式吗?

其实,有一个仪式,没一个仪式,其意义是很不相同的。有了结婚的仪式,你们才会有深刻的记忆,才会对你们的婚姻充满敬畏。而没有这个仪式,你会觉得这个婚姻是可有可无的,也就不会真正珍惜你们的婚姻了。

从法律的层面,结婚证是极其重要的。现在,你们还很年轻,还没有复杂的经济关系。而随着年龄渐长,生活变故的增加,你们的经济关系就会变得复杂了,甚至会产生纠纷。这个时候,如果连结婚证都没有,处理起纠纷来就很麻烦。

最后,从生命传承的角度,结婚生子是人类延续的需要。一个人活在世上,不仅是为了自己而活,还是为了这个种族而活。这并不是什么大道理,而是自然法则——连动物都懂的自然法则。为了这个自然法则,动物尚且知道抛弃小我之享受,以实现种族延续之使命,更何况人乎?

是的,结婚生子是一种责任,是一种负担,但是,离开了责任,离开了负担,生命就会成为“无法承受之轻”。人生最大的不幸,不是生活的折磨与伤痛,而是生命的空虚啊!离开了责任,就不会有真正的成长,就不会有丰富而深刻的人生体验。人生的长度是一定的,难以改变的,但是,人生的厚度是可以不断增加的。而结婚生子,就是增加人生厚度的最好方式!

说了这么多,你还会认为:同居而不结婚是明智的选择吗?

不婚族同居而不结婚,是明智选择吗?

 购书请点击:亚马逊      京东网   当当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