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军咨询师
肖军咨询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88,707
  • 关注人气:7,2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改观重解让爱情的承诺永不褪色

(2016-12-05 07:10:37)
标签:

情感

分类: 婚恋心理

还是先看一个求助故事吧!

我结婚近十年了,老公在十年前是一个业务员,经常往外跑。那时支持我过下去的理由是他说再干几年回来找一个固定工作,不跑了。

先说一下我,我知道自己的性格缺陷。小时,父母感情不和,父亲嫌我是一个女孩,总是打骂我,所以我的童年很不快乐。那时,我总幻想我不是他们的孩子,我的亲生父母有一天会带我脱离苦海的。所以,现在的我敏感、多疑、总是没有安全感,特粘人。

今年,老公终于辞掉了业务员的工作,但他说,按部就班的日子他没法过,再说他还要挣够500万呢,所以去到了离家几千里的外地工作。当时,我觉得我为了老公的事业,我得努力调整我自己。但是事实是我根本做不到,只要他一出去,我就不舒服,总打电话跟他抱怨。他就说我对他施加精神压力。我问他问得多了,他说我在侦查他。还说我不具备一个中华民族传统女子的美德。这么多年,我在家带孩子,照顾家,还要上班,已经是非常累了。他回来后,我几乎不让他干任何家务,走时我给他都收拾好。他这样说我,我很委屈。我就抱怨得更厉害了。他说,我最终不是毁了这个家就是毁了他的事业;还说我贪得无厌,什么事都不做,还想处处比别人过得好。再逼他,就别怪他无情!不想过了,就早说。这些话我听着感觉很熟悉。记得刚结婚时,只要我们一吵架,他就会说,离婚。或者干脆出差走人。怀孕时,他说:把孩子做掉离婚!也不知为什么,那时我坚持着不离。想想可能是我不想回到原来那个恐怖的家吧。其实认识他时,谈不上喜欢,只是感觉他可以带我离开我的家。就这样这么多年过来了,可现在我真的坚持不下去了。我也不可能辞职过去,他是不会容忍我没工作光用他的钱的。现在,我只要花一点他的钱,他就说:“你有工资,为什么老花我的钱?”所以,今年,我把我卡上所有的钱都取了出来,给了他,再花他的钱,他就不说什么了。

再说说他。他是家里老小,几代单传,从小生活很优越,没受过什么委屈,所以现在也不能受任何委屈。之所以辞掉这里的工作,就是感觉自己很有才,没有人赏识,很委屈,为此还大哭了一场。过去后也不是他想象的那样,我知道他在外地也不容易,但我的心结总也解不开。他说他不会对不起我的,但这种事谁又能左右的了得。

他说我变了,变成了一个神经病。我也感觉他变了。以前,他单位的事都和我说,现在我一问,他就急。我们的婚姻还能维持吗?究竟是我有病?还是我们的婚姻病了?

改观重解让爱情的承诺永不褪色

    我是这样分析的:

      婚姻出现危机,当然夫妻双方都有责任。但现在是女方在求助,所以我就只能找女方的责任,从而促使女方来做调整了。

那么,在婚姻中她需要调整的究竟是什么呢?其实,她自己是清楚的,那就是敏感、多疑,而敏感多疑的背后是焦虑。说得更准确一点,那就是情绪问题,是管理情绪的能力比较缺乏。而这种能力的欠缺当然受到小时候亲子关系的影响(经常被父母打骂的孩子,情商会低一些,也是很自然的现象)。

要想提高自己的情商水平,需要长期不懈地努力,绝不是短时间可以实现的。

因此,我给她提了以下建议:

1.放弃离婚不离婚的念头,更不要说离婚的话。除非是对方提出来要离婚,那是迫不得已的事情。

2.你担心对方对不起你,其本质是你对自己没有信心,是你没有安排好自己的业余生活,让自己经常处于焦虑之中的结果。简单地说:或许,并不是老公的某些行为让你焦虑,而是你的的焦虑让你不断去挖掘老公的某些不放心行为。所以,你需要转移生活的重心,不要总围着孩子和老公转,而是要走向更广阔的社会,使自己的生活更丰富一些,使自己的内心和外表更加美丽起来。做到了这一点,你不仅不会担心对方,相反会令对方担心你。

3.和老公沟通之前,一定要检查一下自己的情绪:是不是还有负面情绪淤积在心中?如果有很多负面情绪,最好不要把这种情绪传给老公,而是等这些负面情绪宣泄之后再和老公沟通。老公说你变成了神经病,不愿意再和你讲单位的事情,就是指你的负面情绪在干扰你们的正常沟通哦!

4.你需要重新认识你的孩提生活,也就是要改变你对“恐怖家庭”的认识。这在叙事心理治疗学上叫“改观重解”。我们无法改变过去的经历,但是可以改变对过去的认识。当我们对过去有了足够正性的认识之后,过去的心理创伤才会逐渐痊愈。否则,带着心理创伤走进婚姻,婚姻会因此变得异常沉重!而要对过去进行“改观重解”,找心理咨询师咨询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从以上案例的分析,我们就可以发现:所谓婚姻的病不过是夫妻双方不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不善于改善夫妻关系的结果。而幸福婚姻的秘诀就在于夫妻双方都能时刻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并不断地改善夫妻关系。因为每个人的心态都不可能永远健康,因此,所有的婚姻都可能会得“病”。所不同的是,有的婚姻得“病”之后及时得到了化解,并没有阻碍婚姻的成长,有些婚姻得“病”之后一直没得到及时的调整,以致于夫妻双方都感到是对方“病”了!

改观重解让爱情的承诺永不褪色
        

               爱情独家报道:

                                      她们凭什么在婚姻中所向披靡?

 

购书请点击:亚马逊      京东网      当当网     淘宝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