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军咨询师
肖军咨询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88,707
  • 关注人气:7,2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面对孩子的谎言?

(2011-02-09 09:22:21)
标签:

育儿

宋体

谎言

辣椒类

儿童心理

教育

分类: 纸质媒体发文归档

市民向女士:

孩子爸爸中午打电话来说,儿子中午不正确使用零花钱还撒谎了,要等我晚上回家处理,可我也不知道怎么处理。
   
我儿子今年5岁半了,在读幼儿园大班。今天他问外婆要了3元零钱,自己出去买东西吃。孩子的爸爸在楼上看见他买一些不卫生的辣椒类小吃,还分了一点点给别的小朋友吃。中午孩子回家,爸爸就问他有没有向外婆要钱,孩子承认要了,买了东西吃,但他开始撒谎,说他只买了水、牛奶和火腿肠吃。因为孩子最近咳嗽,我们经常叮嘱他不要乱吃东西。孩子的爸爸当时戳破了他第一个谎言,说他嘴角上还留着辣椒粉。孩子没办法承认买了辣椒腐条吃,但分给另外一个小朋友吃了,他只了一点点,但他爸爸在楼上观察到的正好相反,是他吃了大部分。
孩子爸不敢轻易处理,怕教育得不好适得其反,所以告诉孩子,等我晚上回家后再处理这件事。
   
得到孩子他爸电话后,我也觉得很现棘手,晚上回家该怎么处理才能正确引导孩子呢?

    肖军老师:

幼儿偶尔撒谎,一般不要从道德的层面进行评价,而要从儿童心理的角度进行引导。

幼儿偶尔撒谎并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其实是家长对待孩子撒谎的态度。孩子的父亲如果平静地对待孩子的撒谎,用幽默来引导孩子的话,这个问题就很好解决。爸爸不妨说:“儿子,这么多辣椒腐条给小朋友吃了,那小朋友的嘴不是都辣歪了吗?你的嘴呢?有没有辣歪呢?”可能的话,爸爸还可以做个歪嘴巴的鬼脸哦!这样,孩子没有了恐惧感,很可能就会说出实情。儿子说出实情之后,爸爸可以这样说:“儿子,你觉得,你今天什么做得好吗?”儿子可能会说:“不好!我不该买辣椒腐条!”“可是你看见别的小朋友买辣椒腐条吃,自己又实在忍不住,是吗?”——这是和孩子的共情过程。儿子肯定会默认。这时,爸爸就可以告诉孩子:“男子汉要有克制能力。这个辣椒腐条就是专门训练你成为真正的男子汉的。如果你从今天开始,打败了辣椒腐条,你就是男子汉了!来!我们一起喊三遍‘打倒辣椒腐条’怎么样?”——这样就变坏事为好事,从中训练了孩子的克制能力了。

无论何时都相信孩子,相信孩子是一个诚实的人——哪怕他也说过谎。面对孩子所谓的“谎言”,大人最好不要去直接地冷酷地戳破它,因为大人冷酷地戳破孩子所谓的谎言,其实就是对孩子失去信任的表现。而一旦连父母都不信任孩子了,孩子就真的会变成一个爱撒谎的人!

当然,如果孩子撒谎不止一两次,则必须有一定的惩罚措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