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军咨询师
肖军咨询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88,707
  • 关注人气:7,2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师没收手机,学生拨打110

(2010-10-19 08:01:41)
标签:

少儿

浙江

自我约束能力

手机游戏

校园

分类: 教育视点

今年早些时候,浙江某媒体报道,一小学生就因上课玩手机被老师没收后,竟然报警,要求警察管管老师。该报道发出后引起社会各界热议,焦点集中在中小学生有没有必要拥有手机。

如果说几年前,中小学生上学带手机多半是为了时尚,现在可以说更加偏向了实用:上网、聊QQ、玩游戏……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带手机上学,手机上网功能还让一些孩子成了色情的受害者。手机成为继电脑之后,成为老师、家长头疼的新问题。

那么,孩子带手机上学的利弊究竟有哪些呢?

先说孩子带手机上学的好处,那就是便于家长和孩子联系,也便于孩子和其他同学联系。

孩子带手机上学的坏处有:小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差,孩子的手机很容易被一些违法分子所利用。就是成年人因为手机短信,陌生人的电话而上当受骗的都不算希奇,更何况是小孩子呢?还有,小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差,让孩子带着手机上学,孩子上课的时候很可能因为手机而分散注意力,甚至出现沉迷手机游戏,荒废学业的现象。

另外,在手机黄毒猖獗的时候,孩子还可能受到黄毒的侵害。手机的辐射,买手机引发的相互攀比等都是对孩子成长不利的一面。

所以,一般情况下,小学生带手机上学是弊大于利。

当然,让孩子带手机上学也许是极少数家长的无奈之举。比如,孩子的学校离家比较远,而父母上班的时间又不固定,家里也没有老人照看孩子。这样的情况下,家长要想有效地监护孩子确实有一定难度。而让孩子带个手机上学,的确可以让家长稍微放心一点。

而对于大部分的小学生而言,带手机上学确实不是什么明智的选择。

如果经过认真权衡之后,有的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确实需要带手机上学,我给这类家长如下建议:

1、建议您买手机之前,事先和孩子的班主任商量,以争取班主任老师的支持,如果班主任老师不支持的话,最好不要买,或者买了之后不带到学校。因为现在绝大多数的中小学校都是明令禁止学生带手机上学的,只是有些学校在执行这个规章的时候并不是十分严格。

2建议您买儿童手机,而不要买成人用的手机。这样可以尽可能降低孩子使用手机的一些负面影响,比如减轻辐射,加大孩子的监护,控制游戏时间等。

3、注意培养孩子使用手机时的自我保护意识。比如教育孩子,陌生人的电话不要理,陌生人的短信不要回,不把电话号码随便给陌生人等等。

4、注意培养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禁止孩子玩手机游戏是不明智的,也是很难做到的,但要防止孩子沉迷手机游戏。如果孩子有沉迷手机游戏的倾向,要注意引导,并给孩子更多一点关怀。还有就是要给孩子使用手机指定一定的规则:比如上课不准看手机,回家作业没写完不能玩手机,玩手机游戏不能超过一定的时间等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