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军咨询师
肖军咨询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88,707
  • 关注人气:7,2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孩子忽然不叫人看其问题行为的根源

(2010-09-17 13:02:36)
标签:

不叫人

关注情绪

忽略行为

亲子关系

育儿

分类: 亲子教育

张女士求助:

我的9岁的儿子见到自己老师会说老师好,就是见到他学跆拳道的教练,他也会主动去叫人,但见到他的亲戚以及爸爸妈妈的同事,他怎么也不叫人了。儿子以前不是这样的。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变成了这样。后来,我给他做过很多工作,甚至找他的老师,要老师帮忙做工作,都没有用。我该怎么办?

我的儿子,我是管他比较多,对他要求也比较严格。平时在他面前絮絮叨叨也可能是多了一点,所以,他是有些烦我。

另外,儿子个子很大,胆子却很小,在学校被女生打了,也不还手。不过,现在学跆拳道之后,胆子似乎大了一点。对了,学跆拳道,开始也是我逼他学的,不过现在他已经爱上跆拳道了,不需要我逼了。

肖军咨询师回复:

孩子能叫老师,问教练好,就是不和爸爸妈妈的亲戚朋友同事打招呼,很显然,这不是孩子的胆子问题,而是孩子的情绪问题。

可能是某一天,孩子对母亲有负面情绪了,又不敢发作。这时,正好走亲戚,母亲要他说某某亲戚好,他就偏不说。这就让母亲感到很没面子。母亲没面子之后,回家就不舒服,就不停地教育或者埋怨孩子。而孩子就忽然发现:我不喊母亲的亲戚或者同事,会让她不舒服。这样,我不是很好地惩罚了母亲吗?谁叫她总是为难我的?——当然,这些想法都是孩子在潜意识中进行的。你不能这样直接说孩子,因为孩子是意识不到这些想法的。你这样说孩子,孩子不仅不会承认,而且会增加孩子对你的反感。

那究竟该怎么办呢?最好的途径就是忽略孩子不叫人的行为,多关注孩子的情绪,并注意改善亲子关系。

首先说忽略。如果你不忽略,总是不停地谴责孩子或者教育孩子,这只会增加孩子不叫人的概率,因为你说一次,就会让孩子感到成功一次:我成功地让母亲郁闷了!

其次说关注孩子的情绪。孩子高兴了,见到人就喜欢叫;孩子郁闷了,见到父母都不愿意叫。这是很正常的情绪反应。所以,孩子不叫人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思考:孩子究竟是因为什么心里有情绪。这种情绪反应是不是正常的?是可以忽略的,还是需要引导的甚至需要干预的?解决孩子的情绪问题时,要少讲道理甚至不要讲道理,尽量接纳孩子,理解孩子即可。

最后说改善亲子关系。孩子在家里的情绪主要来源于亲子关系(孩子在学校很愿意问候老师,就说明孩子对老师没什么情绪,说明孩子的师生关系没什么问题)。亲子关系过分疏远或者亲子关系过分紧密都会令孩子出现情绪问题。而在现实中,亲子关系过分紧密(有的甚至出现母子一体的关系)是最常见的亲子关系上的问题。比如母亲对孩子过分关注——什么都要管,经常过多过高地要求孩子,甚至经常逼孩子学这学那,都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情绪。孩子有了情绪又不会及时表达和宣泄,当然会在无意识中用诸如不叫人的方式来反抗母亲。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母亲只要适当改变调整一下亲子关系(比如孩子的作业以前是天天监督,从现在开始,母亲可以隔几天检查一次;比如孩子起床的时候,以前是母亲天天叫孩子起床,从现在开始,给孩子一个闹钟,别再每天叫孩子起床了;比如以前孩子只要没达到母亲的要求母亲就开始教育孩子,从现在开始,孩子做得再糟糕,母亲也不批评他,而是引导他总结教训;还有母亲可以找几天时间在孩子的眼前消失一下等等)孩子的情绪就会消失,不叫人的问题也会自然解决了。

总之,孩子家庭行为问题的根源在于亲子关系。正是亲子关系的问题导致孩子的负面情绪长期淤积于心。而长期淤积于心的情绪必然导致孩子的行为出现异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