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军咨询师
肖军咨询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88,707
  • 关注人气:7,2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暑假父母如何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2010-07-17 10:26:33)
标签:

教育

育儿

反调

亲子关系

白脸

分类: 心理讲座与媒体采访

晚报教育周刊提问:

1.孩子大了爱唱反调,父母该如何应付?
2.
有些孩子爱在家充当父亲的角色,来照顾母亲,失去了孩子应有的童真。这样做,好不好?
3.
让爷爷奶奶去照顾孩子,孩子对父母生疏。这有什么危害?
4.
部分孩子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趁暑期把孩子接到身边,就会尽可能地无原则地宠孩子,养成不少坏习惯,该怎么办?
5.
父母双方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好不好?
6.
父母可以用暴力去驯服孩子吗?

 

肖军老师回答:

   1、唱反调本身不是坏事情,而是孩子自我意识发展的产物。可如果总是爱唱反调,则是亲子关系出现某种不和谐的音符的象征,是需要改善的。具体的改善措施是:首先要容许孩子常反调。孩子之所以喜欢唱反调,很多是家长压制孩子的结果。家长越压制,孩子越爱唱反调;你不压制孩子了,甚至鼓励孩子唱反调,孩子相反没有兴趣唱反调了。如果这样做还是没有效果,那家长就要思考:自己在暑假是不是忽视了孩子的某些正当的心理需求,比如,不够关心孩子,对孩子的要求过多,成天不是要学这就是要学那的,没满足孩子娱乐的需求以及交朋友的需求等等。

唱反调除了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和主见,能了解孩子内心真正的想法而促进沟通以外,还可以锻炼孩子的口才。家庭成员间不同意见,不同观点是正常的,孩子认为父母不对的,可以反驳、唱反调甚至顶嘴,父母也可以回驳、回嘴。在这种舌战中,孩子的思辩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应变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提高,孩子的口才也会大大提高。美国心理学家利伯特有一项实验表明,反抗性强的孩子有主见,能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

之所以提倡孩子孩子唱反调,不要做绵羊式的听话孩子,主要是针对专制型家长、支配型家长、以及死抱着听话观念的家长而言的。其目的是维护孩子的平等地位,创造民主和谐的家庭,创设良好宽松的环境,这对孩子的人格健康成长大有益处。

而那些过分放任孩子的家长则不适合提倡孩子唱反调。

2、如果孩子偶尔在家充当父亲的角色来照顾母亲,是没问题的;如果父亲经常外出,孩子学会照顾他人,也是孩子成长的一种途径(但最好不用父亲的角色);如果父亲并不经常外出,孩子还经常以父亲的角色来照顾母亲,则会引发亲子关系的混乱,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而亲子关系才是决定孩子成长的关键所在。亲子关系出现了问题,再好的教育方法都是枉然。很多没有读什么书的农村父母,他们教育孩子之所以比我们很多城里的知识型父母教育孩子成功,就在于他们营造了和谐的亲子关系。只要亲子关系真正和谐了,教育方法上出现一点问题也不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再说了,亲子关系真正和谐了,教育方法也不可能出现了大的问题了。

所以,在一个家庭里,母亲要像母亲,父亲要像父亲,孩子要像孩子,千万不要角色错位!

3、爷爷奶奶照顾孩子会比较细心,但较少关注孩子的心灵成长。很多由爷爷奶奶带大,并与父母生疏的孩子会比较任性,比较霸道,不知道关心别人,没有责任心等等。当然,如果爷爷奶奶的心态很好,又有足够的文化知识,还懂教育孩子的艺术,则不会出现上面的情况。但不管是什么情况,父母都不要以为有老人带孩子了,自己就可以不关注孩子了,而是要尽可能多抽一点时间来和孩子相处,培养亲子之间的感情,否则,错过了培养亲子感情的最佳时期,将来教育孩子就会处于十分不利的境地。

另外,父母与爷爷奶奶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应当多沟通,尽可能地在培养孩子的问题上达成一致。

  有些爷爷奶奶也会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但他们更多注重教孩子认字、数数;而父母则更重视培养孩子们在生活中爱劳动、谦让、照顾别人、坚韧等优良个性品质。这时候,父母与爷爷奶奶就应当共同努力,让孩子尽量适应两种教育方式。

4、部分孩子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趁暑期把孩子接到身边,就会尽可能地无原则地宠孩子。这种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种做法的危害性很大:暑假之后,孩子可能会难以适应离开父母的生活。也就是说,这种宠爱的危害性比一般的宠爱要严重得多。总之,接孩子到自己的身边过暑假,给孩子一定的感情补偿,确实是一件好事情,但如果补偿过头,甚至无原则地过于宠爱,则会从好事变坏事。

5在日常的家庭教育中,父母往往有意或无意地扮演了两种不同的角色——红脸与白脸,表面上看似一打一拉、一严一宽、一硬一软,夫妻配合默契,实则对孩子的教育极为不利。

家庭教育中父母唱“红脸白脸”可能对孩子造成的不良影响主要有:1)、缺乏安全感:教育上的不一致性,可能会让孩子对家庭冲突有种无法预测感,并带来对家庭安全感的缺失。2)、价值观混淆一个打、一个护,孩子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没有。3)、因害怕导致失去主见在“黑脸白脸”教育方式下成长的孩子,可能会让他习惯于依赖“外援”,失去自己的想法和主见,丧失自己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4)、习惯找借口“黑脸白脸”的教育方式解决会让孩子以为,不论做错什么事,不必经过反省也不用调整自己的行为,终究会有“救兵”降临,会被原谅的。长此以往,孩子很可能会养成做错事情习惯找借口、遇到事情就逃避的人格特质。

当然,如果父母的“红脸白脸”只是偶尔使用的让孩子下台阶的教育技巧,父母的教育观点是一致的,就不是什么问题了。

6、用暴力去驯服孩子的方法是不需要回答的问题。偶尔地有控制地适度地体罚一下孩子,还是可以谅解的。但如果想用暴力去驯服孩子,则是不能原谅的。特别是面对青春期的孩子,暴力驯服极其危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