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军咨询师
肖军咨询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88,707
  • 关注人气:7,2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爷爷奶奶过度关注孩子怎么办?

(2010-04-29 09:01:54)
标签:

育儿

教育

爷爷奶奶

老人

孩子

分类: 亲子教育

网友求助:

我的孩子快两岁了,感觉已到执拗期,其实我自认为还是很有方法对付他的,一般我会尊重他的需求,但也不盲目溺爱他。但现在的问题是,平时我们上班就由爷爷奶奶还有请的保姆照顾孩子,我感觉他们是以孩子不哭为唯一目标,所以导致孩子脾气越来越大。另外诸如孩子喝奶、撒尿等这一系列的小事,爷爷奶奶和阿姨都喜欢在旁边围观,并且通常每个人都会在一旁指指点点,经常如问孩子有没有尿这种小事,大家都会一窝蜂地去喊孩子,当孩子说没有时,大家还会七嘴八舌地说该有了。而由此我感觉孩子对于大家的话语有些麻木。关于这些问题,我也和他们多次沟通,但好像过几天又会重演。

     我感觉家里人过度关注孩子的生活小事和以不哭为目标,对孩子成长不利,其实很想自己辞职回家带,毕竟这是一个关键时期,不过还有很多顾虑,一直很矛盾,所以向您求助。

     自己回家带,估计会让爷爷奶奶回老家,不知老人会不会有不好的想法,他们总认为自己带孩子挺尽心的,而我要是辞职,他们可能会感觉不好。

     老公名义上说是支持,但我觉得他内心也觉得不好意思向他父母提出。但这点我又不知该怎么和他沟通。

     单位领导那边很熟,我也觉得不知该怎么开口合适,而且我也算一个创业的老员工,要是辞职了还得考虑对公司的影响。

      可能也是我想得太多了,总想把各方面都处理好,但又心有余而力不足,希望您能指点一二。谢谢

 

    肖军咨询师回复:

哈哈。您对孩子撒尿的家庭场景的描写,一个字:绝!完全可以成为电视剧里的经典场面。我看了,笑了半天。

对不起,我这样的反应让您是不是很失望啊!但我的笑是没有恶意的哦!

不知道您的公公婆婆是不是来自农村?如果是的话,出现在这样的场景就再正常不过了,因为两个老人忽然从农村来到城市,一下子很难融入城市生活,很难找到他们的生活支撑点。这样孩子就成了他们唯一的寄托。而孩子又有保姆带,老人想为孩子做点事情又不能实现,所以当孩子撒尿之类的“大事”发生的时候,老人就会很兴奋地围观了!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您怎么沟通都是不行的!为什么?因为你沟通的目的是为了教育孩子,但结果却不仅仅是对教育孩子有好处,同时也毁掉了老人唯一的精神支柱。所以,您的沟通内容——连孩子撒尿都不能去关注——对老人是不是很残忍?不过您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也不能怪您,就像老人没有意识到他们对孩子的过度关注会害了孩子一辈子一样,都是无辜的!

还好,您及时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及时寻求帮助。

那么,究竟该如何解决呢?

四个方案供您选择:

1、辞退保姆,让爷爷奶奶专门带小孩!爷爷奶奶有了自己的事情之后,有了自己真正的寄托之后,您才可以和老人进行沟通:希望他们不要过度关注孩子。这时,他们才可能慢慢接受您的建议或要求。

2、让爷爷奶奶回老家,让保姆带孩子!这是最常规的做法,也是最可行的办法。有保姆在,爷爷奶奶什么事情都没有,会很难受。时间长了会生病的。

3、您自己带小孩。这个办法的成本太大,要慎重!

4、继续这样下去,但必须帮助老人找到他们的精神寄托:或者是帮老人找点事情做,或者是帮老人找到适合他们的兴趣爱好,总之必须要帮老人融入城市生活,找到属于老人的天地。老人好了,孩子才会好!就是这个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