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军咨询师
肖军咨询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87,071
  • 关注人气:7,2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教师暑假生活百态:什么样的老师最不希望放暑假?

(2009-08-09 22:26:56)
标签:

教师、暑假生活

教育

分类: 教育视点

    虽然不少人在叫嚣着要取消教师的暑假,认为教师两个月的时间不上班白拿工资还可以办班拿外快,实在是不应该,但其实,在教师中间还有人并不想放暑假,甚至害怕放暑假。这与那些特别盼望放暑假的教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那不想放暑假的教师是些什么教师?他们为什么不想放暑假呢?那特别盼望放暑假的教师又是些什么教师?他们为什么特别渴望放暑假?
    首先,不想放暑假的教师是不补课的老师。比如小学和初中的一些副科老师,因为没有补课的市场,暑假就无事可干了。当然,副科老师中间的音乐和美术老师,他们在暑假一般是很忙的。有的美术老师一个暑假的培训收入可以相当于他一年的收入。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与美术老师相比,语文、数学、外语这样的主课老师就差了许多。而在这三门主课中间,外语老师又是最吃香的,数学老师则次之,语文老师则更差一点——除非语文老师特别擅长补作文,非常有名气了。放暑假了,睁着眼睛看别人赚钱,真郁闷!这是部分副科老师的真实想法。

    其次,不想放暑假的老师是经济不富裕的老师。而经济不富裕除了和不能补课有关,也和当地经济欠发达有关,和学校不是重点有关。同样是中学老师,发达地区的老师的收入要比非发达地区的老师多许多,城区老师的收入要比农村老师收入的多许多,城区重点中学老师的收入要比城区非重点中学老师收入多许多。没有钱,光有时间有什么用?这是部分老师对待暑假的态度。

    再其次,不想放暑假的老师是平时只顾工作而不知道娱乐和社会交往的老师。忽然放暑假了,这些老师因为平时没有培养什么业余爱好,往往会在暑假中感到无所事事,甚至感到无聊。有些教师本身的性格比较内向,加上教师相对比较封闭的职业特点,他们在暑假中会处于一个相对于平时更孤立的状态。这样的老师当然也不大愿意放暑假了。

    而十分渴望放暑假的教师,除了在暑假能日进斗金的老师之外,还有两种老师:

    1、在工作中无法体现自身价值,甚至在工作中经常和学生发生冲突的老师。这部分老师平时可以说是度日如年,当然就尤其渴望放暑假了。

    2、在工作中深感自己的不足,迫切希望通过暑假进行充电的老师。暑假对这部分老师来说是极好的提升自我的机会。他们会走出去参加各种培训和学术交流,也会利用暑假静下心来读几本书,写一些教育教学的反思文章。这样的老师在暑假当然就会不亦乐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