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国政
朱国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67,946
  • 关注人气:16,8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道德经》:投资圣经(75)

(2018-12-14 16:28:13)
标签:

道德经

哲学

历史

人性

投资

分类: 原创类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梗韧坚强。
  人活着的时候,身体是柔软的。死了之后,身体才变成坚硬。

  万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
  万物也是一样,活着的时候也是柔软的。只有死了之后才变得坚硬。

  故曰:坚强者,死之徒也。
        如果守住刚强顽固,就是想快点迈向死亡的人。

  柔弱微细,生之徒也。
      反而谦退柔弱的人,才是走向永生之路。

  兵强则不胜,木强则梗。
      因此逞强于兵力,往往得不到胜利。就好像树木强大的,反而要遭受砍伐。

  强大居下,柔弱微细居上。
     经常自夸强大的人,反而让人看不起他。而以让退柔弱自处的人,却让人崇敬拥戴。

 
[释义]:
        老子对于社会与人生有着深刻的洞察,他认为世界上的东西,凡是属于坚强者都是死的一类,凡是柔弱的都是生的一类。因为事物变化发展的内在因素在发挥作用。这个结论还蕴含着坚强的东西已经失去了生机,柔弱的东西则充满着生机。老子在这一章里所表达的思想是极富智慧的,他以自然和社会现象形象地向人们提出奉告,希望人们不要处处显露突出,不要时时争强好胜。事实上,在现实生活当中,有不少这样的人,这种例子不胜枚举。
       
        在金融市场上,也有很多强盛而衰的例子。比如在顶部时拉出一根大阳线,甚至是带量的,不少投资者会误认为是强势突破而跟上,特别是早盘时,容易引起同板块的其它个股跟风上涨,但由于是强弩之末,很快便会打开或勉强封住涨停,但第二天常常低开,给人精尽而亡的感觉。这也是打板族或短线族高风险的一大原因,在弱市或熊市中特别突出。可能有投资者会问了,那在底部拉强阳是不是安全些?我的回答是也不尽然,在底部的强阳多是反弹,反弹的力度要看大盘或同板块的配合程度,由于是弱市,也常常会出现拉一根阳线,休息震荡两三天的情况。那量能重要不?现在的主力比过去的主力精明多了,常常在撤退时,量能放大并不明显,给人主力仍在的感觉。在底部如果出现高换手,那一定会加大震荡,让人感觉主力已走的假相。当然也有价升量增的传统打法或者大阴线放量撤退的,那行情也就明了,说明后市不容乐观。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强势股也就是高风险股,可能主力会随时兑现,或兑不了现勉强再拉一波,引得前期退出的投资者回头望月,以为二度花开。一般来说,强势股不调整则已,一调整至少回调30%左右,时间长的可能会有3个月之久。如果在牛市,调整会少许多。由于现在是熊市,调整力度还会看大盘的状态,调整三到五年的比比皆是。乐视网牛市最高价在179元上,熊市现在2.82元,且有退市之虞,跌幅从高点算起,快10倍了,所以这三年来,什么时候离开乐视网都是对的。可是还有那么多的乐视迷们或短线客们冲进乐视,想赌它的涨停,理由是它跌的太多了,超跌严重,严重超跌,不赌一把心中似乎很不甘心。2018年即将过去,这一年的风险事件还不生动吗?为何要将自己的辛苦钱投入到一个快要退市的股中去呢?创业板的退市和主板不同,真的是有去无回,炒股可别胡炒、疯炒、恶炒。中弘退就是乐视网的样榜。
    
       目前是12月月中,大盘由月初高点下移,目前仍有下行的可能。建议多看少动为好,等待为好。如果您觉得等待难受,不如关闭电脑外出散心,体悟自然界的花开花落。或者和我们一起,沉下心来天天抄写一章《道德经》,让老子如水的话语温暖我们的内心,烛照的光芒照亮我们回家(归)的路。



朱国政的微信订阅号:
《道德经》:投资圣经(7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