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蒋1763
老蒋1763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21,533
  • 关注人气:1,7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原鼠兔

(2018-08-26 07:52:51)
标签:

哺乳动物

生态摄影

分类: 博识自然
2018年5月我去四川若尔盖观鸟,顺便记录了高原鼠兔 Ochotona curzoniae Hodgson。高原鼠兔又名黑唇鼠兔,皮毛土黄色,吻端黑色,没有明显尾巴,体长约16厘米左右,终年活动,无冬眠习性,属于兔形目鼠兔科鼠兔属的一种小型哺乳动物。

高原鼠兔

高原鼠兔

高原鼠兔

高原鼠兔

高原鼠兔

这种小兽在海拔3400~3600米的若尔盖高原草甸十分常见,食草为生,同时又是黑鸢、大鵟、猎隼、黑颈鹤、藏狐、狼、香鼬和蛇类等众多动物的猎物,是高原生态系统中由植物向动物转化的第一环节。众多天敌环伺下随时可能遭捕食的危险,使得它们十分警觉,反应敏捷,活动迅速,稍有惊扰,立即穴遁。

高原鼠兔

高原鼠兔

高原鼠兔

高原鼠兔

高原鼠兔

高原鼠兔

由于其草食性,和牧民的牛羊有一定竞争,以往被认为是导致草场退化的“害兽”,被投放药物大量毒杀。然而近年的研究表明,高原鼠兔和草场退化未必存在因果关系,草场退化的首要因素是人类自己造成的过度放牧,牧区高原鼠兔的种群密度需要控制,大规模消灭却非良策。高原鼠兔挖掘的洞穴为许多小型鸟类和蜥蜴提供赖以生存的巢穴,洞穴周边微生境的改变引起植物多样性的增加,同时作为猎物又养活着食物链上端的众多中小型肉食动物,因此高原鼠兔对维护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的平衡起到重要作用。人与自然如何相处,已知的太少,还有更多的方方面面需要我们学习。

高原鼠兔

高原鼠兔

高原鼠兔

高原鼠兔

高原鼠兔

高原鼠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隐纹花松鼠等
后一篇:喜马拉雅旱獭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