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操盘手曹明成
操盘手曹明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56,635
  • 关注人气:17,3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借路H股 和最聪明的钱站到一起

(2010-08-30 09:39:17)
标签:

财经

借路H股 和最聪明的钱站到一起

-基金研究-

在投资行业,一直存在聪明钱和傻钱的说法。“聪明钱”有着丰富的经验,制定明确的战略目标,在全球范围内选择可以投资的优质资产,总能在低估值的区域合理买进,股神巴菲特就是聪明钱的代言人。而与之相对,“傻钱”没有经验,总是买在高点,被深深套牢。

 

在大部分情况下,背后是资本巨头的国际资本、把握战略投资机会的国际间资本,都有聪明钱运作的特色。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搞清楚聪明钱的投资趋势,也是必要的功课。在很多情况下,聪明钱就像灯塔,指引着全球资本的动向。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资本一度有从新兴市场紧缩战线,回国救主的趋势。但随着全球经济渐渐企稳,资本再度开始向新兴市场聚集。从近期公布的数据来看,聪明钱无疑正在向新兴市场聚集。钱不会说谎,来自专业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流入新兴市场债券基金资金已经连续13周上涨,资金流入总量已经3倍于2005年全年97亿美元的资金流入量,创下历史新高。而欧、美公布的各类经济数据已经让我们明显感到,其经济复苏还有待时日,而作为新兴市场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内地,其投资机会也越加被聪明的资本所看重。

 

但在法律条款的限制下,境外热钱直接进入中国内地只能通过QDII这一目前已经显得狭窄的渠道,在考虑到资本进出便利的因素,借路香港投资H股已经成为全球资本投资中国内地概念的首选,巴菲特就曾在香港投资中石油H股和比亚迪赚得钵满盆丰。从去年以来,香港楼市开始逐渐加热,目前价格已经回归到1997年之前的火爆水平,这足以从一个侧面说明,香港已经成为国际资本投资的焦点。

 

H股之于内地投资者而言,也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首先要明确H股的由来,H股是指在中国内地注册、香港上市的面向国际投资者的股票,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石油和国有四大银行在内的一大批优质公司,在之前中国资本市场融资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很多公司都选择先登陆香港,这也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优质公司作为选择。在估值层面,由于香港经济奉行自由港政策,资本进出并不受限制,所以香港市场股票的估值反映的是全球资本的看法,因此估值也更加合理。尤其要值得内地投资者注意的是,香港资本市场的交易历史要远远超过中国内地,投资群体相对比较成熟,市场设计上也更为理性。我们可以看到,H股市场的年平均换手率只有100%,而A股高达500%A股目前仍是个人投资者占主流,而H股则是机构唱主角。投资者成熟度的不同也造成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很多情况下H股的走势更加吻合内地的宏观经济环境和企业盈利水平,像A股市场20022005年发生的经济持续向好但资本市场一直萎靡的情况,基本上不可能在H股上发生。从历史走势来看,H股的波动性也远远小于A股,这些都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在聪明资本的主导下,H股投资已经变得非常成熟。

 

对于普通的内地投资者而言,投资H股不失为一种配置投资筹码的重要选择。直接办理港股账户,目前还没有完全放开,手续上也比较麻烦,尤其是在操作上对市场规则不熟悉,也导致投资难度加大。相对而言,通过机构的投资产品进入港股市场应该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830即将在渠道发售的嘉实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基金,因为是采用完全复制法,根据成份股在指数中的权重构造并调整投资组合被动式指数化投资,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业绩收益,日均跟踪误差小于0.3,应该是想要配置H股的投资者很好选择。

 

从历史动态估值上来看,目前H股的动态PE还不到10倍,远远低于历史平均值12.22倍,在这样的时候配置H股指数基金,在投资战略和战术上都不失为一种布局未来的选择。尤其是作为目前国内千亿级别的基金公司,嘉实在运作指数基金上的经验极为丰富,旗下的嘉实300指数基金有超过150万持有人,规模也远远领先于其他公司的同类产品,管理费率更是行业最低。在这样的背景下,选择嘉实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基金,无疑是和聪明钱站在一起的方便选择。配置财富,简单往往最有效,在香港投资内地,这回马枪让投资变得更有味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