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操盘手曹明成
操盘手曹明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56,635
  • 关注人气:17,3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基金投资研究:策略制胜

(2010-07-06 13:02:39)
标签:

财经

基金投资研究:策略制胜 

 

 

7月初,银河证券公布了2010年上半年主要类型基金业绩。倍受关注的偏股型基金排名中,仓位上限95%竞争组中,嘉实主题以6.34%的净值增长率位居第一名,仓位上限80%的竞争组中,嘉实增长名列榜首,而包括嘉实服务、嘉实成长收益、嘉实多元在内的多只嘉实旗下基金都在同类型基金收益排名中位居前五位。此外在晨星基金排名系统中,嘉实主题和嘉实增长同样荣获晨星的激进配置型、标准混合型两个竞争组上半年冠军。嘉实基金双冠王的成色可以说是不容置疑,同时也让外界对嘉实基金逆市获得良好收益倍感认同。

据了解,双冠王完全建立在嘉实基金强大的投研模式——“全天候 多策略”的基础之上。嘉实基金投资总监戴京焦曾对外释疑:“全天候”投研模式就是要适应不同市场,力争在各种环境下都能达成既定的投资目标。而“多策略”则是增加投研宽度与深度,既有传统经验主义投资,又有数量化投资;既有主动投资,又有被动指数化投资。具体执行上,嘉实基金股票投资部根据基金经理不同投资风格划分价值投资、成长投资、主题投资等若干小组,小组充分探讨投资目标,基金经理各有所长,应对复杂环境,提升专业投资能力及产品业绩。

毫无疑问,“全天候、多策略”的投研模式在2010年大获成功,其经典运用之一就是嘉实主题对债券投资机会的把握,该基金基金经理邹唯曾在基金一季报中明确提出,在目前市场估值极大不均衡的状况下,二季度很难寻求到能创新高以获得绝对收益的投资主题,因此二季度仓位管理高于结构管理,并关注债券等固定收益类的投资机会。在当时很多评论者都评论邹唯此举未必明智,极有可能踏空市场,但邹唯却并未选择从众,明确“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而最终的结果是邹唯赢了,二季度市场上证指数下跌22.86%,嘉实主题大幅领先混合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95%)的平均业绩近23%,甚至比同类型排名第2的基金收益高出近12%

从嘉实主题的例子我们不难发现,嘉实基金今年以来的良好业绩并非是运气好,策略制胜才是本质。这也给很多基金投资者提了个醒,基金投资虽然一直被外界形容为懒人投资法,但从数据上可以看到,随着近年来市场波动加剧,各基金公司投资能力的差距已经显现,聪明的基民应该已经开始学会甄别基金的投资策略。

有关专家也指出,投资体系完备的基金公司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将占据优势,比如嘉实主题今年上半年规模增长了87.3%,和新基金发行的寒流形成了鲜明对比,这充分说明策略制胜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