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车永莉
车永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17,126
  • 关注人气:6,1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简单易学~~夏秋时节的养生小窍门~~

(2010-08-13 01:48:22)
标签:

娱乐

车永莉

秋季养生

窍门

    已经立秋了呢。这些天北京中午仍然炎热,但早晚已经秋风阵阵,外出需要加件薄外衣了。

    《黄帝内经》提到,“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夏秋之交的时候,阳气开始渐退,阴气慢慢生长,正是日常保健养生最需要注意的时候了。

    说起养生,很多同学都有畏难情绪,总觉得这事儿太复杂了吧,平时工作这么忙,哪儿有时间整这些?其实不然啊,有个好身体,一生都受益呢。何况立秋时节多注意,可以为秋冬打下好基础,事半功倍哦。而且有些养生的小窍门,并不是那么复杂滴。

 

    首先,睡眠要注意,早睡早起身体好

    夏天的时候,酷暑难当,很多人都睡得挺晚。现在立秋了,貌似晚睡成了习惯了,也没改过来。但是不行啊同学们,专家说,早睡可调养人体中的阳气,早起则可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收敛太多。所以,立秋以后,我们要尽量早点入睡,早晨尽量早起一点。这样不仅有利于健康,据说还可以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对于预防脑血栓等缺血性疾病发病有一定益处呢。

 

    其次,穿衣要增减,“春捂秋冻”有道理。  

  我国自古以来就流传着“春捂秋冻”的养生谚语。不过,这里的“秋冻”,可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再冷也不穿衣服”。我经常看见秋天挺冷的时候,有些同学还穿的特少,冻到直流鼻涕,这就不太对了啊。初秋时节,早晚渐凉,偶尔还会天气骤然变冷,这时适当地增衣是必要的,否则就不是保健养生,而是招病了。我的理解是,“秋冻”的意思,是“慢慢适当”的添加衣服,别裹得太严。而且,每个人的抗寒能力不同,要因人而异。  

 

    第三:饮食要调节,少辣多酸忌寒凉。

  中医认为,秋季气燥,故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所以立秋以后,喜欢吃辣的朋友要稍微控制一些啦,也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味食物,可以适当多食酸性的食品,如苹果、石榴、葡萄、芒果、阳桃、柚子、柠檬、山楂等。同时,盛夏时常吃的冷饮,在秋天也要控制了,尽量不吃为宜。因为夏秋之际,人的脾胃较虚,抵抗力有所下降,应多吃温热食物,以便“健脾胃、补中气”,还可以适当吃些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奶制品等滋润的食物。

 

    第四:心情要开朗,适当运动很有益。

    最近发现,周围不少朋友火气挺大,动不动就急的样子。我当时就说,你该注意秋季养生了。呵呵。这不是开玩笑啊。秋天以后,气温开始下降,这时人体的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都受到了抑制,很容易内分泌紊乱,致使情绪反常,心情不好。所以,秋天要注意身心的调节,尽量保持一个开朗的心境。趁着天气好,多做户外运动,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吧。还可以增加肺活量,也是一种养肺健体的好方法呢。

 

    说道保健养生,小车同学也不算专家,这些小方法都是学习积累来的,给同学们总结一下下,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吧。从现在做起,为了有个好身体,我们一起努力吧!

 

简单易学~~夏秋时节的养生小窍门~~

 

简单易学~~夏秋时节的养生小窍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