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镜头人生
镜头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155
  • 关注人气: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面试"大揭秘"

(2016-03-29 15:28:54)
标签:

毕业

面试

大学生

找工作

企业

又到了年中,广大的高校学子们又要面临面试找工作了。我的个人面试经历或许能帮到大家伙。

我大学毕业后,曾经在北京工作过一年,由于个人原因,加之想写一部大学生就业的电视连续剧,这一年当中几乎总是在面试,等到我离开北京回内蒙古赤峰市的时候,我数了一下我记录下来面试过的公司,最少有110家。接到的面试通知数量就更多了。虽然我工作经验很匮乏,但经过这么多面试,我面试的经验是实实在在的。

我学的专业是编导,核心的东西就是影像类,比如电视、电影、广告、纪录片等等,我所遇见的面试场面,总结下来大概有以下几种。首先说,在面试之前就能大概判断出你要面试的公司有多大规模,一般来说,公司按规模都会分为三个等级。如果你接到的面试地点是某某街道某某号,那么这就是一流的大企业,因为某个街道的某某号都是一栋楼或一座大厦,那规模还用说吗?我记得中石油也就是几栋大楼。如果你接到的面试地点是某某街道某某号某座大厦哪一层,这就是二流公司,这样的规模也不小了,一栋大厦的某一层都是一家公司。如果你接到的面试地点是某某街道某某号某座大厦某层中的房间号,这就是三流公司,我接到的面试大部分都是这种的,也就是按规模来说,这种地点的公司都是最小的。当然,这也不能百分百准确,因为有时情况很复杂,或许看起来是个三流公司,它一旦是某个大企业的办事处呢?再或者是骗子。看起来是个大企业,结果到了地方才知道,原来是租用的大厅,和一个小卖铺一样,这也是某某号呀,所以我觉得判断一个公司有多大还得地点和公司名字相结合,再提前查找一些公司资料,应该更准确一些,对于有目标的同学,比如想进大企业的,这种方法应该能节省很多时间。

在这里,也说一下骗子公司。我在大学学的是编导,要应聘的行业基本就是传媒和影视公司,这个行业的骗子公司相当多,至今为止仍然有上当的,对于那些被骗的人,我只想说两个字,一个是2,另一个是B。被骗者都是没有社会经验,只能说他们太傻。由于北京骗子公司众多,即使报警,警察来查的可能性也很小。

一开始我投简历面试的时候,接到骗子公司的电话也会去,因为在没和公司接触前,无法判断公司的情况,尽管我没见过骗子公司,但我从各种信息上知道,要钱的公司就是骗子,不容置疑。后来次数多了,但凡遇见骗子公司,只要我一进屋,就能看出来,都不用等到对方跟我要钱,甚至我看出来是骗子公司,就不面试了,直接就走了。因为骗子公司都有普遍的特点。首先,我们要知道,正经的企业在平时忙的时候,干什么的都有,有找领导谈话的,有打印的,有打电话的,也有聊天的。但骗子公司不是,你一进屋,首先看见的是一排人四五个在电脑前拼命的打字,而且电脑屏幕都是背对着你,你看不见他在干什么,还有,屋内极其安静。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骗子公司是没有业务可做的,但必须装出有业务做的样子,所以说打字就是业务。再有,面试你的人,男的特别帅,女的特别漂亮。如果不帅不漂亮,对方肯定就会给你一个天上掉下大馅饼的感觉,我有一次去一个剧组面试,说是拍成龙的一部戏,但得交多少钱。但是现在这种低级的方式比较少了,因为受骗的人越来越少,骗子公司都是采取诱敌深入的方式,就是一开始不跟你要钱,用温水煮蛙的方式,以后慢慢要。

一家公司招人肯定是根据自身需要招人,所以最关键的地方就是被面试者某方面能力和面试公司碰上。下面我说一些我数次面试中遇见各种情况。

第一种:考验表达能力。这种情况一般见面不到三句话就会问你:你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吧!我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就愣住了,我就说简历上不都有吗,我还介绍啥呀?!对方依然固执的让我介绍,我也只能稀里糊涂的把自己的经历介绍一下,介绍完了,对方就说结束了,如果有需要会电话联系你。我已经记不清这种情况我遇见过多少次了,次数多了,再回头一想,才明白对方的意图,他是在考察你的表达能力。因为像我们编导这个行业,表达能力是很重要的,录制电视节目你总得和嘉宾还有主持人沟通吧?你总得和现场摄制人员沟通吧?这都需要表达。当你遇见这种情况的时候,最好的方法的就是放开量子,大胆的去说,给人一种能说的感觉。

第二种:学习能力和谦虚的态度。这种情况一般都是以刁难的方式来考察你。我记得有一次是面试一个广告公司,属于二流公司,一层楼都是那种广告公司,我刚一坐下,对方就坐在椅子上,把双腿架在桌子上,一双大脚丫子冲着我,摆出一副我是老大的架势,然后随意地问了我几句话,之后就跟我说了这么一件事儿,他说他以前碰见一个小伙儿,不是学广告专业的,但是他特别厉害,他能把近5年来所有播出的知名产品广告内容全部都背下来,积攒的广告书刊足有一摞厚,那么你有什么?我当时不知道怎么回答,我就关于这个小伙儿的问题,跟对方扯了几句,其实我心里根本就不想知道这个小伙儿是谁,我在想怎么正面回应这个问题,因为这毕竟是二流公司呀!规模也中了。可能对方也看出我的为难情绪了,又进一步提醒了我一下,我稍加思考,是这样回答的:我虽然没有他知识那么深厚,但我可以学习,我喜欢自己的行业,我也可以充实我的知识,不懂得学习的人我觉得这种人不可救药!怎么样?回答的够彻底吧?我说完这句话对方就点了一下头,这是一种暗示,意思是我说对了。然后对方继续问,你能看出英特尔处理器广告宣传的核心是什么吗?这个问题放到现在我肯定会认真回答,但我没有这么回答,因为我觉得这个工作可能不太适合我,我不是那种性格的人,这种工作总结就是一句话:勤练勤学勤问。我当时说了一些消极的话,就放弃了。

这是一种情况,当然也有别的例子,后来我又面试了一家公司,面试的人是个女的,她当时也是随意的问了我两个问题,我回答了几句之后,她就说:我觉得你的地方口音特别浓重。我开玩笑说:我这口音是北京当地的,还有我家乡的二重结合。说完我还“呵呵”傻乐。然后她就抓着我口音的问题连续攻击我,我依然坚持我的想法,说了几个回合之后,她终于不笑了,面无表情的说,我还以为你能改掉自己的口音呢!然后这工作就没有了下文,很长时间之后,我再回忆起这次面试才明白她啥意思:不管你以前怎么样,但到了这里你一定要谦虚,我让你怎么着,你就得怎么着,我就是说的不对,你也得听我的。

其实像以上这两种情况,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方突然问你一个和工作无关的问题,而你却无法回答,没有任何思路。这种情况的出现一般是因为对方觉得你很有希望或价值,但又想在其它方面考察你。按照常理来说,看完你的简历之后,公司觉得你适合干这个工作,然后就会让你回答一些技术上的和工作内容相关的问题,你会根据他的问题说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这是最正常的面试,也是最不容易知道结果的面试。即使对方选择了你,也是在来应聘的人员中不断的相互比对之后做出的决定。但如果突然问你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时,或是说有点像找茬一样,这时你就要注意了,这个问题的背后一定有别的意思,他在考验你什么。这种情况的出现按照我的经验来说,他肯定是看上你简历上的某个点,这个点符合他的招聘要求,很想录用你,所以就用一种另类的方式考察你或是暗示你。

第三种:看你是否有兴趣或是否服从命令。这种情况算下来我碰见的不多,只有两次,都是先跟你说有一个星期的见习期,你先熟悉熟悉,看看是否感兴趣。还有一种,是我面试过的最“深藏不露”的,我接到他们的电话后,就直接去了,到了一间屋子,好多人,大概有十几个,前面放着一个电视,面试官让我们先等着,他们开个会,一会儿面试,然后面试官就让我们先看电视,内容是他们公司做的一个节目,就是我们要面试的这个节目,然后我们就开始看了,面试官出去了。我有一个习惯,看节目总是边看边总结,记录个人意见,再者,我怕面试官一会儿进来问我们对节目的感受,所以我就拿出日记本开始记,其他人就不是了,大概看了20分钟,屋里人坐不住了,有玩儿手机的,有聊天的,有困觉的,唯独我,还在记,等到40分钟的时候,面试官进屋了,其中有人不耐烦了,质问为什么不面试,面试官抱以歉意说马上,等到一小时的时候,面试官进屋开始面试了。其实在这一小时里,面试官到屋门口看了45次。当他开始面试时,我已经猜出了他的意思,他给我们放节目就是想考验一下我们是否对节目感兴趣,面试官看我的眼神也是格外有神,我也感觉到了,他相中我了,因为我一直在记录。果然,所有人里面就我进入了复试。事实上,我对节目感兴趣吗?也不感兴趣,记录只是我的习惯。

有句俗话是那么说的,机会只会青睐有准备的人。但面试这种东西,即使准备也没用,必须吃几回亏才会成功。因为从未面过试的人第一次面试都比较实诚,有啥实话都往外说,但在这里我跟大家讲,面试时是人最虚伪的时刻。不论在台下你的形象和言语多么龌龊,到了台上你肯定是一个正人君子。而且你得时刻多个心眼,甚至处心积虑的算计面试官想要听什么和你所面试的工作单位需要什么样的人,这是我的亲身经验,也就是说宁可让公司吃亏,也不能让自己吃亏,因为公司吃点儿亏它照样开,但自己吃亏很可能就什么都没了,所以这种事儿不要感到内疚。

说到这儿,我还经历过一次。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觉得你处处算计,有时也防不胜防。比如有一次我面试一家电视节目公司,公司的主打栏目是一档女性时尚节目,老板问我对女性时尚节目有什么想法时,我当时说这种节目不用看也知道,它的舞台设计是什么什么样的,主持人的语言风格是什么什么样的。事实上,我说的不用看也知道是我随口说的,因为当时面试时正到了我说的激情处,有点过了。其实我是看过的,只是看的非常少,就看了一档,是台湾的一档比较知名的女性时尚节目,叫《女人我最大》,而且我只看了一期,也就不到两分钟,基本就是没看过。但是也仅仅凭借这两分钟我就记住了女性时尚节目的一些特点,我干这个的嘛!现在回想,估计当时老板对我这句不用看也知道来了兴趣,然后老板就问了我两句无关紧要的问题,就突然问一句,你觉得《女人我最大》和《美丽俏佳人》这两档节目有什么区别吗?我愣住了,因为两分钟内我不可能看的那么深刻。我当时很尴尬,挠挠头皮很不好意思的说,我觉得没啥区别吧。老板点了点头。结果是,我面试完,还没到家,这家公司的人就给我打电话录用我了。现在回想我都有些后怕,如果我看的不是两分钟,而是20分钟,我肯定直接说出区别来了。那么老板心里肯定想,你不说没看过吗?那你怎么知道区别呢?糊弄我呢?这人,我不能用。

这种情况就是和我上面说的有些类似,想考察你某方面的东西,但是不直接问你,拐弯问你,一时你也反应不过来对方什么用意。

还有,找过工作的人,都见过用人单位开出的种种应聘要求,有些要求也是没直接说。最为常见的,到了一家单位,你得多和同事说说话,对待领导要尊敬,不会来事儿也别找事儿,别人有困难能帮就帮,尽量每天都开开心心的,别愁眉苦脸的等等。几乎每家用人单位在这方面都有要求,这个要求总结一般都是一句话:有团队协作意识。相信这句话绝大多数找过工作的年轻人都见过吧?如果直白说的话,就是为人处世。

在面试时,心态一定要把握好,要当做是日常生活中的聊天,尽量说积极的话。就好比日常生活中你的朋友买了件衣服问你好不好看,你肯定说挺好看,朋友嘛!总得给面子。面试也是这样,人家问你一句这工作你觉得能胜任吗?尽管你没有把握,但你一定要说没问题,肯定能干!你绝对不能说我干着试试这类话。别不好意思,因为你能不能干面试官比你还清楚,这样问你就是希望能得到积极的答案。

还有面试中有些行为比较忌讳,最典型的,我常碰见的是下面这种情况,一进屋,人家问你带简历了吗?你却拿出个U盘很横的说:你们这儿有打印机吗?我这是电子的。我跟你说,即使你再优秀,就这一件小事儿,你这份工作也没戏。因为你是去工作的,是去跟人家签合同,结果到了地方,掏出一个小巧的U盘,憨厚的说:您这有打印机呗?你这谱摆的也太大了,一定要事前把纸质的简历打印好交给人家。

在面试时,还有一个很小的事情,就是当你发现地上有能用的东西,比如笔还有其他一些东西时,在能捡到的前提下,一定要把它捡起来,事儿虽然很小,但这会给考官留下不错的印象,我一开始面试就是这样做的,后来我的上司竟然还跟我提了此事。

当你面试结束后,也得说一些好听的话,比如“感谢各位老师能通知我来面试”等等。当然你能否得到这份工作还得看你自己。

一个人通过面试得到一份工作,就只有两种方式,第一种就是你的个人能力绝对强,第二种就是你身上的某个点正好符合对方的要求。

以上所有这些就是我的面试经验,但是我在这里告诉大家这些绝对不要抱着欺骗考官的目的去面试,因为你能骗得了考官10分、20分钟,肯定不能骗过一个月或者3个月的试用期,所谓面试经验也只是提醒作用,当你通过考官的问题感觉到这份工作不适合自己时,那就赶紧放弃,因为下一场面试还在等着你,如果你觉得这份工作正好是自己的长处,那就抓住机会好好的展现自己,这才是你应该做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