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翕
张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3,077
  • 关注人气:4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白露,你吃醋了吗?

(2016-09-07 09:32:39)
标签:

文化

健康

分类: 健康养生

白露养生——秋天到,多吃酸

 

【渔歌子·张翕
天朗地清露始莹,云霄风靜叹蛩鸣。胸开阔,脑清明,登高望远莫悲情。

 

白露节气到了,这回天气真的转凉了,感觉上,秋天真的来了。大家都说秋天要多吃酸,这是为什么呢?

中医观点:

一、润肺。

秋季对应的是肺气,中医认为肺气太盛可克肝木,故多酸以强肝木酸甘化营,因此,秋燥耗人津液,因此常会出现口咽干苦、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的现象多摄取酸性食物,可以刺激人体内分泌更多的津液,从而达到减燥润肺的目的。

 

二:护肝。

秋天。酸属木,秋天属金,金克木,其实就是说秋天肺气旺,可能克伐肝木,而酸味入肝,是肝的正味,这时候就应该用酸味来养肝。所以秋季是最缺木的季节,可以多吃些酸的东西,来提振肝气,养肝护肝。

 

三:健脾

秋季养生保健必须遵循养收的原则,其中饮食当以润燥益气为中心,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多吃清润甘酸的食物。酸味入胆,促进胆汁分泌,可以解油腻、降血脂,有助于健脾和胃。

 

西医观点:秋天要少辛增酸的饮食原则虽然源于中医,但在西医中也能得到佐证。口舌生疮、鼻腔和皮肤干燥、咽喉肿痛、咳嗽、便秘等秋燥现象,从中医角度看是金(肺)亢阴(肝)虚所致;从西医的角度研究,则与体液分泌失调,特别是胃肠道消化液的不足有关。辛辣的食物会消耗人体的大量体液;相反,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中所含的鞣酸、有机酸、纤维素等物质,能起到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胃肠道蠕动的作用。

 

 

你知道什么是酸?

少辛增酸来源于中医饮食营养五味(甜、酸、辛、苦、咸)调和之说。但与酸味不能完全等同于我们平时所说的酸味。五味调和的酸味传统中,一般分为酸涩和酸甜。

大多数种子比如莲子、菟丝子、山萸肉、芡实偏于酸涩,大多数水果则偏于酸甜。酸味和涩味都是阴木,二者相合,收敛的作用就加倍了。久病体虚的人,身体不能固摄精气,出现各种滑脱的症状,如长期咳喘,慢性腹泻、尿频、遗尿、遗精、崩漏,或是出汗多、各种出血症等,就要用性味酸涩的药物来调理。虽然酸涩味入药疗效显著,但收敛性强,平常食用太多有过偏之弊,所以酸涩味的食物,品种不多,这是人类的自我保护功能进行筛选的结果,一般人都不会太爱吃口感酸涩的东西。
   酸甜味的东西,爱吃的人就多了。为什么?酸味属木,甜味属土,木和土是相克关系。酸味和甜味放在一起,能抑制彼此的偏性,比较平和,适宜常吃,所以酸甜口味的食物相对就比较多,酸味生津止渴,又能化解甜味的滋腻;甜味补益中气,又能缓解酸味的收缩之性。所以凡是酸甜口味的东西,都是滋阴的。你看中餐里边,吃油炸的肉或鱼,多半要浇上糖醋汁。为什么?因为油炸的东西很热性,配上酸甜味的糖醋汁,有滋阴的作用,就不怕热盛伤津了。  

 

 

 秋天怎么多吃什么酸?

最好的酸味食物就是应季的水果,秋天是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水果多半是酸甜的,既增加了酸味食物,又补充了水分,何乐面不为呢?此外,可以在日常饮食当中,适当多加些酸性的食物,比如做菜可以多做个加醋的菜,饭后吃几颗山楂,喝点秋梨膏、柚子茶,都是不错的滋阴润燥的酸性食物。

对肌肤有柔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皮肤血液循环,减少暗沉。而且食醋有促进消化、抑制有害菌繁殖等功效。建议秋季做菜、做汤稍稍多放一点醋,如果觉得食醋口感不好,果醋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每天喝上一勺醋,对身体很有帮助

酸奶含有大量乳酸和活性乳酸菌,有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并能有效调节体内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缓解便秘,从而美容养颜。白露之后大家可以多喝酸奶了。

根据中医燥则润之的养生原则,秋季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静心安神的食品为主,蜂蜜、莲藕虽然不是酸性食物,却是秋季饮食为首选。蜂蜜性味甘、平,能补中润燥、滋阴美容,降压通便;莲藕有清热凉血、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功效。其他如杏仁、银耳、豆腐等食物都是秋季润燥通便的佳品。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爱吃酸梅,倒也未尝不可,但酸梅属于碱性,吃多了会影响肠胃消化机能,容易造成溃疡。

《遵生八笺》“增酸养肝,勿令极饱,勿令壅塞。”此时饮食上既要注意多吃酸味食物,也不宜进食太饱,以免肠胃积滞,变生胃肠疾病。因为夏季气血都在体表四肢,内里胃肠空虚,秋季是机体的气血由外走内的季节,白露时,胃肠气血未充、功能尚弱,此时若饮食不节,进食太饱,使肠胃壅塞而致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