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翕
张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3,077
  • 关注人气:4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也成了“拉面”——萨如拉老师的访谈手记

(2013-03-22 11:38:38)
标签:

文化

分类: 乐享书香

 

在我所有的嘉宾访谈中,萨茹拉老师是第一个把直播间当作课堂的人。

她特意带着自己的三个学生,一路教学生观察,记录,特别在直播的时候,她一定要让每个同学都在直播话筒前讲话,并要求同学们回去写总结报告。看得出,萨老师带来的这三位同学年级不同,性格不同,有的是快要进入职场了,需要在实践中打磨;有的是过于内向,需要在各种场合闯荡;也有的是性格单纯,需要多长见识,增加阅历。

联系采访也是学生功课的一部分。我特别记得隋欣同学问过我可以来几个人。我说直播间加萨老师最多四位。当时还真没明白萨老师的意思,要不,弄不好萨老师带一个班的同学来也未可知。果然,节目做完不久,就看到了萨老师学生在博客中发的总结,角度还真是紧紧扣住萨老师的课:“人力资源管理”和“职业生涯规划”。

话说回来,直播前,我对萨老师还真有些疑问。她是民族大学深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访谈气氛自然会有把握,可现今市场上的励志书不说浩如烟海,也是汗牛充栋了,萨茹拉的这一本《没有计划的人一定被计划掉》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

书我认真读了,萨老师的励志格言都很好,诸如:

 

“一定对未来有细致的分析和服务规纳。”

“如果你知道去哪里,全世界都为你让路。”

“趴着做事”

“充满热情和责任感的人,才能小事做细,在细节中找到机会。”

“我要用细节和态度感动死你!”

 “杜绝“等、要、靠”思想,做自己命运的主宰。“

“学会改变,泰山不来就我,我去就泰山。学会放低姿态,趴在地上做事。仔细想想,是谁挡住了你,自己还是别人。”

“别说废话,别见废人,别做废事。建立人脉,一个人后面站着七个人。”

“不是讨好他们,是感恩。先挖个坑给自己蹲稳了,保证不让别人把你踢出去,等你足够稳定的时候,再奋勇往上爬。爬上一阶之后还得再挖个坑,蹲稳了,别被别人挤下去,这样你才能稳步上升,否则还没立足就出局了。”

“事儿老大,人老二。”

“细节是魔鬼,也是天使。”

“虐待得再狠一点我吧,我就当修炼了。”

 

我随意抄录几条,权当作备忘录,其实,这些言论并不新鲜,相似的励志书中也大同小异,可为什么萨老师就成了学生的“精神领袖”?她的魅力到底在哪儿?

萨老师当班主任的班级能够达到100%的就业率,成为“史上最牛班级”。要知道,据说在现今高校毕业生只有30%的状况下,而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大多数来自民族地区,很多同学在进大学之前跟本没离开过县城,他们怎么能在短短的四年全都拥有自信的心态?

用学生的话说,萨老师会把一切做到极致。什么是极致?

“极致!就你要让自己沸腾到120度。”短短一期《文化时空》节目,让我和小钊深切体会了萨老师的“极致”!

萨老师和同学们是提前一刻钟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门口的,到了并不马上打电话,而是先熟悉一下环境,拍拍照。“永远比别人快一点儿,永远比别人预期的多一点儿!”这是萨如拉老师人力资源课的核心,也是与学生在实践中共享的体验。

她带来小礼物,这是她“感动死你”的职业素质。而当我给萨老师和同学们倒杯茶时,同学们竟对带台标的杯子很感兴趣。让我莫名地有一种冲动,一定要送孩子们一点儿带台标的礼物。终于找到几个印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字样的笔记本,看到孩子们兴高地装进书包,我才发现,我竟然不知不觉中被萨老师上了一课,她真象一团火,一下子就把我的热情也给点燃了。

而且据说,从《文化时空》的直播间出来,这几位来“上课”的徒弟还到了萨老师家,吃到了萨老师亲手做的晚饭!

萨茹拉老师和她的学生们一贯以师父和徒弟相称,这些徒弟,有的是上萨老师的课,陪萨老师回家的路上问问题问出来的,有的是认真拜读萨老师所有的讲义、博客读出来的,有的是面对困惑经人介绍找过来的,无论什么原因,只要是有问题向萨老师请教,都会被她的光和热照亮。

想象一下,萨茹拉老师可以象别的高校教师一样,与学生保持个不远不近的距离,潜心研究自己的课题,写论文,换职称。可对萨老师来说,学生就是他的课题,每个学生都是他的课题,即使一个小小的心理问题,只要学生没解决,她都可以一次一次不厌其烦地辅导,她所期待的结果只有一个:学生的成长和进步!为了学生哪怕一点点的进步,萨老师都可以付出全部的热情。

回过头来说,萨茹拉老师的直播访谈太精彩了,以至于我和小钊两位“职业”的主持人,也被深深感染,大有相见恨晚的感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春分喜降大雪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