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翕
张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3,077
  • 关注人气:4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再说蒋勋的“红楼”世界

(2011-10-29 06:10:47)
标签:

文化

分类: 乐享书香

有个英国谚语:“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何止哈姆雷特,但凡经典的作品,经典的人物,触及读者的心灵深处,读者便都会把自己对社会人生的理解融入到作品中的人物身上,于是,也就有了对作品,对人物的千种解读。

近日读了本“奇书”,也是解读《红楼梦》的,观点却让人吃惊。处处是机巧,处处是伪善,处处是为亮丽外表下的阴谋诡计,处处是欢声笑语下的狠毒残酷,直读得我阵阵背后发凉,头皮发紧。

在这本奇书的解读下,薛宝钗自比“金陵一霸”的薛蟠凶狠上一百倍,只是完全隐藏在贤淑美丽的外表之下了,比心狠手辣的凤姐脸皮还要厚、心还要毒,却因为善于伪装在沉稳庄重的神情之中。在这本书中,贾老太太也充满了机关,她最先年透了薛宝钗的用心,处处给她穿小鞋,使小绊,却无法阻拦王夫人、凤姐、薛姨妈一党为宝钗成为宝二奶奶铺路。全书中大约中有黛玉一人是个好人,只知呆呆地爱着宝玉,对人情世故一概不论,连贾宝玉对黛玉的爱情,也不过是花花公子的一时情感,虽爱黛玉,却一转眼就和别的女孩子做那见不得人的事情。

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伪善者见伪善,恶毒者见恶毒啊。读着这样的解读红楼奇书, 我也算长了见识,原来这世界上还真有如此机巧之人啊!

总是忍不住要说《蒋勋说红楼梦》,虽然简体字版才出了三册,我却是狂热地追随,只要一看到新的《蒋勋说红楼梦》出版,一定第一时间买来一本。蒋勋说 “《红楼梦》是可以阅读一辈子的书。我是把它当‘佛经’来读的。因为处处都是慈悲,也处处都是觉悟。”

在蒋勋的笔下,即使是卑微的小人物,蒋勋也可以从他们身上读到人性的启迪。比如赵姨娘,比如贾环,我们之前读他们,只看到他们的无赖,以为不过是为其他人物作陪衬的,蒋勋却说,他们身上让我们看到生活的压力,看到心灵的扭曲。再如贾瑞,在蒋勋的笔下,是不得不让我们重新认识的。

“现在《红楼梦》里最让我感动的一个人是第十一、十二回里面的贾瑞,而这个贾瑞是我在第一次、第二次看《红楼梦》时最讨厌的人,我觉得他简直下流不堪,因为他去调戏王熙凤。可是我为什么会到五十岁以后,忽然被贾瑞感动?因为这么卑微、这么无能、这么无赖的一个人,曹雪芹居然用两回的时间,把他写得这么好,写他死前的一种毁灭性的爱,他去追着一个不该追的女人王熙凤,然后被整死。文学的了不起就在这里,我必须要有人生的阅历,才读得懂贾瑞部分。”

喜欢读《蒋勋说红楼梦》,不是因为蒋勋老师对文本的研究深刻,而是因为,它让我们照见博大的心灵:既是曹雪芹的博大,也是蒋勋的博大,同时,也让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慢慢变得博大。正如蒋勋老师所说的:“《红楼梦》是我自己一生的一个很重要的记忆,就像我最好的朋友。……作者把自己隐藏起来了,他只是像镜子一样照给你看人生的现象,……我绝对不敢动用研究这两个字,因为它很重。我不是研究它的,我是爱上了它。”

是啊,这样的心态,怎么可能津津乐道那些对“勾心斗角”、“狠毒伪善”的发现呢?殊不知,作者对红楼梦的解读,正是展现了他自己的心灵世界呢。

在读《蒋勋说红楼梦》第一册的时候,说实话,我觉得满眼是新奇,他的确是给了我们一个新的视角,不是考据,不是索隐、不是评点、不是题咏,而是对生命的感悟,对生活的体验,以人生的追问。

再读《蒋勋说红楼梦》第二、第三册的时候,也知道蒋勋老师不会过多的提出新观点,只是随着他的解读,慢慢感受蒋勋的修行,他以读、讲红楼梦作为自己的修行课程,我阅读的时候,会不知不觉在凝神静气中挺直了后背,也在不知不觉间让自己的心灵变得“慈悲”、“觉悟”。

蒋勋说过愿意一辈子陪着读者慢慢读《红楼梦》,这是一个让人走向空灵、宽厚、博大的世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